盂蘭盆節的聯想

 

緊抱「中華民國」神主牌的國民黨,已失去民心。本排斥「中華民國」國號的民進黨,現在居然連這塊神主牌也要搶。圖/總統府

緊抱「中華民國」神主牌的國民黨,已失去民心。本排斥「中華民國」國號的民進黨,現在居然連這塊神主牌也要搶。圖/總統府

 

農曆7月15日在台灣是中元普渡的大節日,其實這個節日,是源自佛教盂蘭盆經的故事。在佛教徒和日本,多以『盂蘭盆節』紀念之。本來具有孝慈大愛意義的節日,在台灣民間信仰傳說中,卻變成不吉利而且嚇人的『鬼節』。就我所知,也有很多無知民眾,還存在著祭拜討好孤魂野鬼以求自免的迷信心理。實在可惜。

傳說目蓮尊者看到他的母親墮入『餓鬼道』,欲供養其母飯食,入口卻成火炭,終不能得食。目蓮乃哭求佛陀,佛陀開示,須以大功德才能超渡此厄。目蓮乃以盂蘭盆置放花果食物,供奉諸天神佛菩薩,遍及孤魂野鬼,乃得大功德,其母也因此得以進食,並脫離餓鬼道。

在1949年流亡到台灣的『中華民國』,其實名存實亡,有如鬼魂盤據台灣。以『中國國民黨』黨國體制獨裁統治台灣人的『中華民國』,吃銅吃鐵,甚麼都吃。真的很像墮入『餓鬼道』的孤魂野鬼。不幸的是,這個墮入『餓鬼道』的孤魂野鬼卻像是『中華民國』之於台灣一樣,有如命運上的母親一樣難以割捨。2016年第二次政黨輪替,人民開始追討的黨產,在2020年大法官會議裁定『黨產會』以《黨產條例》追徵國民黨不當黨產,合法合理而且具有正當性。入口的國民黨黨產,終於也像火炭一樣,不得不吐出來。

國、民兩黨爭搶「中華民國」神主牌

本來已經名存實亡的『中華民國』現在因為『中國國民黨』失去政權,又失去黨產,可說已經真的死亡了。而作為主要政黨的『國民黨』和『民進黨』,現在有如爭搶財產的子女。看來民進黨已經搶到政權的財產了。本來緊抱『中華民國』神主牌,自以為理所當然的國民黨,在殺母之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陰影下,固執其一中立場,加上賣國求榮的媚共傾中行徑,自失立場,也失去民心,更失去擁有這塊神主牌的正當性。本來頗為排斥『中華民國』國號的民進黨,現在居然連『中華民國』這塊神主牌也要搶。民進黨人想通了『中華民國』國號不過是塊神主牌,但是這塊神主牌卻具有強大的無形力量。以前國民黨和民進黨鬥爭時,屢屢祭出這個神主牌,而搶佔上風。現在民進黨居然也在爭奪這塊神主牌。而且因為其抵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立場,和實際得到民意支持的執政權,對擁有『中華民國』這塊神主牌,較之國民黨,除了具有堅固的立場和民意基礎之外,又有執政的資源可供支配。如果民進黨能夠從目蓮救母的故事,得到啟示,以無私的大愛精神,多作福國利民的施政,等於供養諸天神佛菩薩,遍及孤魂野鬼。或許因而能夠得到大功德,讓這個墮入餓鬼道的『中華民國』得到超渡。在詭譎多變的國際局勢中,我們不知道台灣人將來要如何超渡『中華民國』。但是目前也只能以大愛之心,謹守立場和分寸,團結民心,步步為營,在國際廣結善緣。有朝一日,或許台灣人建立屬於自己的理想國的日子,很快就會到來。


作者認為民進黨人想通了『中華民國』國號不過是塊神主牌,但是這塊神主牌卻具有強大的無形力量。圖/總統府資料照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銘堯

陳銘堯
詩人 作家,著有詩集: 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