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著自由反自由

 

中天換照公聽會場外。圖/擷自民視新聞影片

中天換照公聽會場外。圖/擷自民視新聞影片

 

政治和法律,通常是一體兩面,可是,當媒體成為敵國操弄工具,那麼法律問題就會變成政治問題。

中天電視換照審查,本來只是例行公事,每一家電視台都會經歷這個過程,但是,兩周前,中天和周邊藍色政客,就開始預言「中天關定了」,四處敲鑼打鼓,表示此地無銀三百兩,明眼人當然知道,這種以政治力量向政府施壓的伎倆,已經老套,不只是施壓,連續的自製節目自導自演,把換照聽證會,轉移命題,變成言論自由問題,還搞到戶外開講,「反台派」群眾聚會,其實這也無妨,但是,不理解的老外,會以為台灣和泰國沒兩樣,仍然在街上拚搏言論自由。

台灣有沒有言論自由,人民可以自我驗證,但是統派分子傾全力捍衛一家電視台,也是台灣前所未見,於是,法律加上政治,雙重問題被搬上檯面,2014年的政治審查秀,很可能再度上演。

打擊紅色媒體不容易

2014年,馬政府執政,換照審查6比4,要求下架方勝利,但是,決議硬生生被翻盤,最後結論是有條件讓中天活了6年,六年來荒腔走板持續延續,政治意識形態更親共,去年5月,一干媒體人大喇喇到北京聽訓,多次被美國點名,甚至台灣國安單位也警告已經危及國家安全,因此,政府法律大旗再度祭起。

民主國家要關閉媒體,避免被批評違反言論自由,必須以換照法律執行,NCC雖然定義獨立機構,但是,社會上相信官員學者會很獨立的,畢竟是少數,所以,糾紛就來了,簡單說,審查學者很難不受到正反雙方干預,這也是西方國家處理紅色滲透遇到的大困擾。

美國也是一樣,紅色滲透嚴重,民主黨拜登家族醜聞爆發,搞到暗中挺共媒體,紛紛冒出頭,美國人嚇一跳,原來,中共早已掌握美國媒體半邊天,挺共的《紐約時報》和反共的《大紀元》,已經在文章上多次廝殺。美國當然有言論自由,但是,言論自由是文字武器,雙方各替不同國家利益打架,這就比較有趣了,《紐約時報》雖然沒有被列為「外國代理人」,卻很明顯替外國利益服務,《大紀元》的金主是法輪功流亡分子,對中共有不共戴天之仇,來到美國落戶為家,反共態度可以理解,但是,《紐約時報》長期被視為自由左派的堡壘,現在也快要淪為中共的紅色打手,明知道證據顯示,拜登家族已經被中共「藍金黃」控制,未來肯定會危及美國,紐時卻仍然力挺,還拒絕刊登醜聞訊息,不惜違反新聞從業道德,可見《紐約時報》內部也是紅色幢幢。

川普打中共,卻打出世界一片紅通通,想要幹掉「抖音」和「微信」,照樣踢到法律鐵板,地方法院不買政治的帳,現在川普陣營還在上訴,可見要關媒體很難,尤其是美國,這是始料未及,嚇壞很多民主國家。


作者指出,川普想禁「抖音」和「微信」,照樣踢到法律鐵板,地方法院不買政治的帳。示意圖/擷自白宮flickr,Pixabay,民報合成

 

台灣顯然長期被紅色滲透,尤其是網路媒體,靠著言論自由掩護,成為假訊息傳播站,又可以擔任中共搞認知心理作戰的據點,發發小財,也因為這種疑慮,2018年的地方選舉,中天的離譜表現,才被人懷疑這裡面大有文章。

26日,經過8小時馬拉松審查辯論,創下執照審查紀錄,掌握三大媒體的蔡董親自出席審查會,蔡董自稱很少到中天,但是,卻又語出驚人說,「本來以為自己會變成年輕人偶像,沒想到卻變成嘔吐對象」,蔡董懂得自我調侃,卻沒有反省為何會變成年輕人嘔吐對象,當然對中天反感的人,還不只是年輕人而已,否則去年選舉時,郭董也不會痛責中天根本就是國台辦的狗腿了,而且「623反紅媒」運動,大雨之下也不會來了十萬人。

蔡董頻頻叫屈,「其他電視台沒有報導中天換照訊息」,其實,這是假訊息,除了中天自家以外,還是有四家電視台報導了公聽會,蔡董自認「珍愛台灣」,但是,我以一位為了工作,需要長期看中天,閱讀中時讀者而言,這個媒體集團的文章不只是偏頗,還帶有某種企圖,帶風向的味道,只敢讚美中共,不敢批判中共,至於是否算是紅色媒體,那就只能見智見仁了。

這個世界「凡走過必留痕跡」,中天是否如蔡董所說,自己很少過問新聞內部人事處理,如果蔡董所言為真,是不是因為自己疏忽處理,對媒體缺少關心,以致媒體遭到紅色滲透呢?

公聽會戶外很熱鬧

公聽會裡面辯論很熱烈,戶外的挺中天也很熱鬧,這些團體可以分成四種組合,國民黨政客群組,新黨藍天族群,韓粉族群,還有統促黨族群,這四個族群肯定是中天長期用戶,吃中天精神糧食長大的,所以捍衛中天理所當然,這種心情可以理解,至於到場政客更是長期言論場子常客,捍衛中天也是捍衛通告費,但是,外場群眾喊一喊言論自由,並不足以說服台灣大眾,這是一家可以信賴的媒體集團。

比較令人好奇的是,打著紅色五星旗和青天白日旗合併的統促黨黨徒,刻意走灰色地帶,衣服上畫著五星旗,敲鑼打鼓叫囂言論自由,這段畫面傳到中共國台辦手上,肯定不太妙。中共現在大力封鎖網路言論,包括國產的手機APP內容以及自媒體,緊縮言論不遺餘力,這批人在台灣街頭卻聲失力竭捍衛言論自由,如果讓這些人回到祖國,肯定會作亂,這才是中共擔心的事情,因此,對台灣的在地協助者上街,抗議言論自由被剝奪時候,中共心情肯定更加複雜。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