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是世界最危險地方

駁吳玉山的中台關係觀點

 

目前全球最危險的地方是以巴、烏東、緬甸,台灣排不到前三名。加薩走廊。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民報合成

目前全球最危險的地方是以巴、烏東、緬甸,台灣排不到前三名。加薩走廊。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民報合成

 

拜讀吳玉山在思沙龍長文,解析中台關係,很多不同論點,在此就教。

吳玉山一開始就患了論文假設錯誤,《經濟學人》所認為的台灣最危險,只能是未知的預測,把預測當推論,最後得出的結論,如何令人信服?

放眼天下,目前最危險的地方應該是以巴,次危險地方應該是烏東,第三危險是陷入內戰的緬甸,以戰爭風險論,台灣還無法進入前三名,原因簡單,戰爭沒有兩個銅板不會響,台海情況只有中共一國單獨叫囂,台灣相當自制,很難形成戰爭。

若用目前肆虐全球的武漢病毒,所帶來風險形容,根據聯合國統計,確診持續攀高國家,印度以外,十有九國是施打中共疫苗國家,台灣也未在列,聯合國的國家幸福指數,台灣就算無法列入和多數北歐國家為首前十名內,台灣排名第24,也算名列前茅,所謂:春江水暖鴨先知,台灣若真的危險,富人早已跑光,但是最近亞洲銀行公佈資金外逃,富人移民離開最多的國家是中國,去年就有資金百萬美元以上富人1.6萬名逃離中國,這種國家連馬雲都不安全,請問那裡比較危險?

吳的論述中,先設定台灣危險,再以「兩強之間難為小」作為論述起點,附合國民黨親中意識,卻把問題聚焦在小國的政策改變,帶給自己災難,而不是兩大國的政治博弈,這是見樹不見林的偏執,也因此論述發生自我矛盾,甚至錯誤百出。

大國是國際環境操作者

為了建立論述,吳院士自創:避險和夥伴兩個角色用詞,把馬政府執政時代稱為避險,到了2016年,蔡英文改變避險角色,變成美國夥伴,政府策略改變,是導致台灣陷入危險原因。

這種論述完全否定大國才是國際環境的操作者,台灣從戰後到現在,不客氣說,就是大國博弈的棋子,缺乏話語權啞巴,蔡英文上台後,憲法或國號從未改變,蔡英文持續老馬政策,仍然是中華民國捍衛者,而這個不正常國家,從戰後到現在,能夠生存在兩強之間,原因很簡單,中華民國是受美國保護者,也是同盟者,一人扮演受保護和同盟兩種角色,這兩種角色在兩強互動時,會相互作用而已,愚者在互動中看到危險,智者卻看到安定,絕非吳文所說:蔡英文改變策略,讓台灣處於危險。

馬英九執政時,前半段是持續韜光養晦的中共胡溫體制,軍權被江澤民掌握,後半段是野心暴露的習近平大國崛起,大搞一人獨裁,習近平在併吞台灣策略上,也是兩手策略,唯一不同,胡溫比較不急,走經濟統合路線,習近平比較著急,所以對台灣壓力增大。

但是,引起美國注意,產生兩強激烈對抗原因,不只是台灣,而是中共對美國的滲透擴張,美國覺醒對抗中國,始於川普時代,在此之前,美國上從華府,下到民間,還認為中共不足為患,但是,今天連民主黨都覺醒了,歷史上,美國民主黨以同情左派著名,如今方向大轉變,絕非台灣可以掌控,美國一旦覺醒,台灣只能減輕受保護者,而加重美台同盟角色,如此簡單,台灣仍然是被動一方。

民主國家政策必受選票左右,分析歷年所有民調變化,中台互往三十年以來,拒絕被統一,還是佔多數,堅決台灣正常化國家有三成,剩下主張緩統或急統不到兩成,國民黨失去政權,不是因為馬執政帶來中台安定與否,而是國民黨向統一靠攏,讓多數台灣人感到不安,這才是健康的因果論述,反過來看,蔡英文佔領拒統主流意識,大選拿到高票,只是順應台灣民意,絕不是改變政策,帶給台灣危險,因為台灣在武漢病毒後,全球抗中大勢已成,台灣會更加安定,安全。

如果吳院士太閑,應該作民調問台灣人:你選擇親美,或是親中?我想答案盡在不言中。


作者認為,蔡英文佔領拒統主流意識,大選拿到高票,只是順應台灣民意,而在武漢病毒爆發後,全球抗中大勢已成,台灣會更加安定,安全。圖/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