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不乖的藍營政客


從去年疫情爆發之後,藍營政客就把「防疫」當政爭工具,除了扯後腿之外,還不斷唱衰政府的防疫成績。到目前為止,藍營政客的唱衰全數落空,但他們就是學不乖。

國產疫苗獲准使用,本是一件值得慶賀的好事,但藍營政客繼續唱衰,使用的手法更加不堪。除了抹黑疫苗的臨床實驗結果,藍營政客還濫用訴願、提告、與公投等民主程序,企圖阻擋國產疫苗的施打。

藍營政客對國產疫苗的抹黑、唱衰、與阻擋,最後都不會得逞。我甚至可以預測,在未來幾年,國產疫苗會是另一個台灣之光,讓台灣再度被國際看見。

昨天美國的疫情繼續飆高,已達高峰時的三分之一(見附圖)。根據分析,重症與死亡案例幾乎都是未曾施打疫苗的人。除非全球疫苗施打可同步達到群體免疫,病毒會繼續變種,在國際間流竄,無法被完全撲滅。

在未來幾年,全球的國家可分成幾類:

一、疫苗供給不足,變種病毒肆虐,被國際社會隔離。這些國家無力研發疫苗,也沒有採購疫苗的財力,包括中南美、非洲、以及南亞的多數國家。

二、疫苗供給不足,只能靠鎖國阻止變種病毒入侵。這些國家有能力開發疫苗,但選擇不這麼做。這些國家也有財力採購疫苗,但因為疫情不嚴峻,無法得到優先供貨。典型的代表國家是澳洲與紐西蘭。

三、不論對外採購或自行研發,疫苗供給充分,但有相當比例的人民不願施打。雖然疫情不至失控,但也無法完全被撲滅。好在疫苗的防護力夠,多數民眾仍可過正常的生活。這些國家的代表是美國、加拿大、英國、與多數西歐國家。

四、自行研發疫苗,民眾不敢抗拒施打,但疫苗的防護力不夠,疫情一樣無法控制。每一有變種病毒入侵,就要再重複使用高壓手段防疫。中國是典型的國家。

五、自行研發疫苗,多數民眾踴躍施打、而且疫苗防護力夠。除了零星的境外移入案例,疫情可得到完全的控制。儘管全球疫情肆虐,這些國家的運作如常,台灣就是其中之一。其他國家可能包括日本、韓國、與俄國。

我預測的情景,在今年底就會陸續實現。屆時,國產疫苗會是鎮國之寶,也是援外的策略資源。藍營政客則變成路邊野狗,如同法國諺語所言:「狗在路邊吠,但馬車繼續前進!」

藍營政客會因此學乖嗎?當然不會!

從早期的戒嚴、黨禁、報禁、廢萬年民代、總統直選、九二共識、高鐵通車、到最近的防疫政策,每次藍營政客都站錯邊,但還是繼續與人民為敵。

這就是藍營政客,永遠學不乖!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