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阿富汗副總統這麼勇敢?

是說媒體報導,阿富汗前政府的副總統,至今仍然不放棄抵抗,並撤退到潘傑希爾峽谷,聚集部隊,持續與塔利班作戰。並與前北方聯盟傳奇領袖馬蘇德之子,艾哈邁德.馬蘇德結盟。揚言絕對不會放棄阿富汗。而為什麼這個副總統會這麼勇敢,其實有其歷史脈絡可尋。

.

阿富汗這個國家,很多邊界只是劃好看的,因為這窮山惡水是要如何建立邊界線,而許多部族又是逐水草而居的遊牧民族,數百年以來,都自由來去,邊界線對他們根本沒有意義。因此在阿富汗北方與塔吉克、烏茲別克接壤處,有許多塔吉克人與烏茲別克人,已移居阿富汗百年,屬於阿富汗的少數民族。

.

這些少數民族素來與阿富汗的普什圖族不睦,認為佔阿富汗人口比例最多的普什圖族,一直欺壓他們,雙方屢屢爆發衝突。讀到這裡大概可以猜到,沒錯,這個勇敢的副總統與馬蘇德一家,就是塔吉克族人。他們與普什圖族人打了一輩子仗,現在只是重操舊業,一切回到「日常」而已。

.

最有意思的是,這些組成過去北方聯盟的少數民族中,有一支哈札拉人,一直被認為是蒙古人的後裔,據說「哈札拉」就是波斯語中蒙古部隊「千人隊」的稱呼。因此哈札拉人很有可能是古代遺留在阿富汗的蒙古軍,或是跟隨巴卑爾南下征服阿富汗以後,所留下來的駐軍,當然哈扎拉人也與普什圖人有很深的恩怨。

.

當年美國打敗塔利班的方法,就是與北方聯盟合作。北方聯盟以前打前蘇聯,後來打塔利班,從沒怕過。未來美國會不會資助這個新成立的北方聯盟,仍不明朗。不過觀古可以鑑今,過去即使在塔利班執政的全盛時期,阿富汗北方這些少數民族仍沒有屈服過,未來也應該會是如此。

.

底下這篇文章的標題就是「一個對抗塔利班的新北方聯盟正在阿富汗的潘傑希爾峽谷成形中」。

A New Northern Alliance Against The Taliban Is Forming In Afghanistan's Panjshir Valley (Updated)

THEDRIVE.COM

A New Northern Alliance Against The Taliban Is Forming In Afghanistan's Panjshir Valley (Updated)

The former First Vice President of Afghanistan has claimed the mantle of the country's legitimate leader and is rallying forces to his cause.

< 資料來源:王臻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