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關係最重大的轉折之一

是說這大概是四十年來,美台關係最重大的轉折之一。之前美國內部就在辯論,對於台灣的「戰略模糊」策略是否應該要改變。所謂的「戰略模糊」就是美國對是否一定會出兵協防台灣,不作出明確的表態,這原因在於過去擔心國民黨政府真的出兵反攻大陸,現在擔心民進黨政府不顧一切推動法理獨立,將美國捲入戰爭。

.

其實之前這場辯論的結果,感覺是維持「戰略模糊」的意見比較佔上風,沒想到拜登政府在阿富汗狼狽撤軍,陷入執政危機,中國也趁機渲染美國不會救援台灣的論點,想要瓦解台灣的心防。在內外交逼下,拜登政府被迫進行危機處理,以維持西太平洋對中國的圍堵線,史無前例的將台灣與北約盟國、日本、南韓相提並論。

.

拜登以美國總統的身份,明確說出,有人入侵北約盟國、日本、南韓、台灣時,美國一定會作出回應。過去小布希總統剛上任時,曾說出台灣若受到攻擊,美國將會協防台灣時,但這違反了「戰略模糊」政策,而馬上改口。拜登會不會在危機解除後,又偷偷改變立場, 這不得而知,但至少在今天,這是個重大的突破。

.

#不知道應該感謝蔡英文的長期努力

#還是應該感謝趙少康們的臨門一腳

 

是說很多人不明白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與「戰略模糊」政策有何不同,因此覺得拜登講的話,與美國國務院的聲明互相矛盾。但其實沒有矛盾。拜登打破了「戰略模糊」的政策,而美國國務院的資深官員則重申「一個中國」的政策沒有改變。

.

簡單來說,「一個中國」政策是在政治上,只承認北京政府代表中國,而將台灣視為是一個自治政府。而「戰略模糊」則是在軍事上要不要明確承諾,台灣受到攻擊時,美國一定會出兵協防台灣。兩者的性質完全不同,必需分別來看。

.

而且更重要的是,如果美國要改變「一個中國」政策,那就只有兩種情況,一是美國不承認北京政府,而承認台北政府代表中國,但這在今日的國際政治環境中不太可能,今日的台北政府也不想代表中國,那另一個就是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等於間接鼓勵台灣法理獨立。

.

所以美國如果改變「一個中國」政策,那就會變成支持台灣宣布法理獨立,再加上改變「戰略模糊」政策,明確承諾將會出兵協防台灣,那等於美國表示,台灣宣布獨立沒有關係,美國無論如何會協防台灣。此舉無疑將立刻釀成下一波台海危機。

.

因此拜登如果不是失言,那他的目的就很明顯,是想利用改變「戰略模糊」來化解目前西太平洋盟國,特別是台灣對美國的不信任,並且渡過這場阿富汗撤軍危機。而國務院高階官員出來重申「一個中國」政策並沒有改變,是要避免拜登這樣作,釀成台海危機。

.

#當然不能排除拜登在渡過這場危機以後又再悄悄改口

#其實美國對政策的解釋也跟世界各國一樣會偷偷改變

 

NEWS.LTN.COM.TW

拜登明確表態:如有人入侵台灣 美國會回應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首次上稿 01:22更新時間 06:01美國廣播公司(ABC)19日播出美國總統拜登接受主持人史蒂法諾普洛(George Stephanopoulos)的專訪,主要圍繞他下令美軍撤離阿富汗的決定。當拜登被問到中國以此宣傳,要台灣「不能指望美國」時,他....

 

< 資料來源:王臻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