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瘟疫年日記

 

川普顧問納瓦羅(後右1)最近出版了《川普時代-美國瘟疫年日記》,詳述美國抗中運動脈絡。圖為2017.1.23納瓦羅(Peter Navarro)看著川普簽署退出 TPP的文件 。白宮資料照

川普顧問納瓦羅(後右1)最近出版了《川普時代-美國瘟疫年日記》,詳述美國抗中運動脈絡。圖為2017.1.23納瓦羅(Peter Navarro)看著川普簽署退出 TPP的文件 。白宮資料照

 

全球媒體都在猜測:為何習近平不敢出席G20或者氣候峰會,有人說:中南海內鬥內急,六中全會前,爆炸事件到處發生,習近平為了看穩龍椅,不敢隨意離開,算算整兩年,習近平不敢出國,只能派出王毅闖天下,還有人說:中國經濟如今不若往昔,帝王出巡靠的是銀子,現在實在缺錢,無法充胖子,其二,天下抗中局面已成,連最聽話的歐洲也變天,習近平若出席,肯定面子會很難看,所以只好在家扮宅男。

這一次習近平不出席羅馬峰會,氣候演說視頻被停播,不只習近平顏面盡失,老共損失巨大,拜登雖然聽講時打嗑睡,但是靠著哭腔和老臉,居然搞定美歐因為鋼鋁引起的貿易衝突,而且洗臉中國鋼品是髒污產品,美國基建計劃大餅,老共肯定吃不到,這還不打緊,歐洲32國決定從12月起,停止對中國貿易最惠國待遇,戰狼同一時間發佈農場特製假訊息說:「中國決定禁止所有產品輸往歐洲,歐洲一片哀嚎」,聽起來就是厲害了我的國,中國不賣東西,意思就是中國賣場要關門大吉,如果真的如此,不只是歐洲哀嚎,而是中國企業全面倒閉,工廠關門,中國老百姓真的要吃土了。

今天,把習近平搞成宅男,而且是暴力宅男,不單單是因為疫情,而是川普政府任內吹起的抗中號角,尤其是川普顧問,寫《致命中國》的納瓦羅,可以說是美國抗中的重要啟蒙者。

曾經是美國川普時代貿易顧問的納瓦羅(Peter Navarro),被稱為「知中鷹派」經濟學家,最近又出版了《川普時代:美國瘟疫年日記》(In Trump Time: A Journal of America’s Plague Year),這本書如果對照歐逸文所寫的《喬拜登》,剛好可以理解美國抗中運動一路的脈絡。

歐逸文是《芝加哥論壇報》資深記者,他寫的《中國來信》是美國人理解中國的入門,2021年出版中文類似自傳書寫的《喬拜登》,讓讀者對拜登個人和拜登政府政策,有更清楚的描述。

歷史上,美國政治上兩黨有不同路線,但是現在被川普和拜登徹底顛覆,所以不能單純用左右立場,分析美國兩黨的走勢,尤其是反對中共,已經成為全球共識,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兩黨都努力向美國民意靠攏,傳統上民主黨偏左的中間溫和立場,從拜登日越下降的民調顯示:美國人已經不吃中間這一套。

從兩千年,美國協助老共加入世貿組織,幫助中共發大財,美國以為從今以後,中共會拋棄獨裁向民主靠攏,沒料到事與願違,老美養虎遺患,幾任總統不好承認失敗,只能一路綏靖政策,經過二十年,後悔來不及,但是,沒有川普勇於認錯,開啟抗中政策,恐怕美國早就被老共滲透掌握,看看美國人養大的華爾街,專門對抗美國人,就知道老共學習資本主義,用來對付美國資本主義,耍起來也有模有樣。

川普作領袖,缺點不少,但是向老共發難這件事,總算作對了,台灣人對川普是遠距離的崇拜,去年大選,被視為親中的拜登上台,台灣人一度緊張,後來發現長期習慣搞模糊政策的拜登,也不得不聽從美國抗中潮流,才鬆了一口氣。

納瓦羅的新書分析川普落選兩大因素,輕忽武漢病毒,第二,太相信美國民主選舉的正當,最後卻是造假選票搞亂一池春水,民主制度缺陷曝露無遺。

形容川普抗中是西部牛仔性格,單挑習近平,拜登卻是搞圍毆政策,台海戰爭一但打響,肯定是八國圍毆老共,重演歷史上八國聯軍打中共國。

但是這一切發展怪不得別人,武漢病毒徹底毀了中共形象,也使中共軍事野心成為眾失之的。


作者指出,川普時代貿易顧問的納瓦羅(Peter Navarro),被稱為「知中鷹派」經濟學家。圖為納瓦羅Peter Navarro於2019年4月26日在哈佛大學就美國貿易政策發表演講。擷自哈佛大學網站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