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合的陽謀陰謀

 

台灣進入選舉年,政客蠢蠢欲動,投機結盟之說盛行,其中以藍白合最受注目,這套策略有公開宣示尋求勝選的陽謀,也有暗自盤算的陰謀。

陽謀路人皆知,藍白「合作」唯一共同利益在扳倒民進黨,但藍營喊團結合作,意思國民黨要坐轎,白營替它抬轎;柯則學老毛,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藉此吸納藍票,壯大自己。

藍營已經六神無主,只有權力飢渴,寄望紅朝拉拔;柯黨沒有中心思想,起手墨綠,瞬間染紅,黑藍黃不忌。論實力與人才,柯黨比國民黨相去仍遠,國民黨要哄柯黨跟它團結,只因為柯黨「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民進黨當年支持柯文哲,在天龍國扳倒國民黨,目標明確,沒有瓜分「羅漢咖」選票的問題;現在柯黨成軍,柯文哲自命天縱英明,以為支持者的選票會聽他的意向轉移,當然知道國民黨要搶奪民眾黨選票的圖謀。

柯黨拉綠票不成,反拉藍營的票,藍營卻圖謀分化台灣人政黨。國民黨敗退台灣,統治之術在打壓台灣意識,威迫利誘分化台灣人。有些論者稱蔣經國啟動「台灣化」,但本質上國民黨仍是一個只能「外省人」當家的政黨。

蔣經國否決黨設副主席,由李登輝出任,理由是他黨齡尚淺,但很顯然他不準備讓台灣人接班當主席。當過黨主席的台灣人,李登輝被逼退黨,雙吳與江啟臣屬過渡性質,藍營的台灣人流向民眾黨,國民黨分化綠營無望,只有染指民眾黨。

春節前,韓國瑜召集四人幫舉杯喊團結,四人之中有三個是「外省籍」,只有一個台灣人,這是他們的心態;四人幫是韓國瑜吆喝來的,橫柴入灶,持酒綁架朱立倫,搞決策小圈圈,主席竟束手無策,乖乖應召赴會,接受激進派的團結!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