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被扼殺的海洋流行音樂中心

 

台灣燈會正在愛河灣、衛武營雙場地舉行,燈光與投影利用海音館和衛武營藝文中心為背景,創造出史上氣勢最恢宏的台灣燈會。然而,這樣的場地,背後卻是歷經許多波折。

流行音樂中心概念來自阿扁任內提出「新十大建設」其中一項,2007年9月,行政院定案於高雄港16、17號碼頭興建流行音樂中心,總預算約40億元。並已召集港務局、航商、碼頭工會、里長開過多次大大小小協調會達成共識。

然而,當時中國黨在立法院過半,於是2008年中國黨立委黃昭順就在立院要求全案喊停,反對流行音樂中心設在港區,認為應設在她選區的高雄都會公園、或是內惟埤文化園區、農十六等地點。她還說:高市府的迷思就是要在高雄港埠蓋座類似雪梨歌劇院的藝術音樂中心,精華的港埠用地應該提升運量,而不是挪作發展藝術、文化產業等用途。

當時的市長是陳菊,2008年5月馬英九上台後,在總統國宴時,陳菊還特別請馬英九支持繼續興建音樂中心,當時馬說會放在心上。

但流行音樂中心就跟當時大部分扁政府通過的高雄建設一樣(國圖、南部電視台、部會南遷等)慘遭翻盤。6月,由毛治國主政的交通部發函給文建會,認為16、17號碼頭腹地太小,且還有航商使用,反對提供土地,並把預算先刪到剩2億多。文建會更要求高雄市府,6月底前要取得用地,否則案子將會胎死腹中。而台北流行音樂中心不受影響,將照常興建,代表政府支持的流行音樂發展將集中在台北。

一夕之間,土地、預算都告吹,消息公布時已經是6月18日,留給高雄市府應變的時間,只剩下12天。

於是18日一早,陳菊先到行政院會表達市民訴求,晚上趕回高雄,帶領所有局處首長在15號碼頭(現在鯨魚堤岸位置)靜坐抗議。也有不少藝文團體和數百名民眾到場聲援,媒體也大幅報導。

眼見事情鬧大,馬政府怕「打壓高雄」的輿論反彈,在市府與行政院多次溝通折衝後,2009年中央更改原規劃,需加入海洋文化推廣與展示規劃功能,並異動興建地點至高雄港11至15號碼頭後才得以核定。但整體時間已經空轉兩年多。

2021年,流行音樂中心硬體終於全區落成,並串連駁二、棧庫半島的腹地,藉由跨百光年、國慶煙火、台灣燈會等機會,讓高雄的新城市意象展現在全國民眾面前。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的影像曝光度遠遠高於北流,良好的立地與港灣優勢功不可沒,若是如黃昭順主張改到都會公園,匯聚人流與展現城市特色能力將大打折扣。

陳菊擔任高雄市長11年多,其中有8年中央是中國黨執政,但在她任內仍啟動了流行音樂中心與亞洲新灣區建設,收回駁二自營的有聲有色,並在任期最後成功讓港市合作,開發港區土地如棧庫群,在台灣燈會順利舉辦同時,該給前人的努力一些肯定!

可能是 11 個人、大家站著和戶外的圖像

 

< 資料來源:李雨蓁 Lí Ú-chi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