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民進黨如何進化突圍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地方版圖縮水。因故延後投票,民主聖地嘉義市,民進黨仍無力回天。台北市立委補選,蔣萬安留下的席次,國民黨看來贏面較大,民進黨助選並不起勁。當頭棒喝之後,民進黨還在蘇醒期,三個主題,吸引觀察者的焦點:主席改選、內閣改組、策略檢討。

為敗選負責,小英辭去黨主席,這是著毋庸議的結論。民進黨不是黨國體制,府院黨三位一體少了黨主席的頭銜,並不影響權力的所在。賴清德,為了黨的再起,為了二○二四,成了唯一參選人,順理成章。不過,未來的正式提名,府院的輔選力度,都有形式與實質的問題。黨內派系爾虞我詐,最後能否天時、地利、人和,可能是賴清德二○二四的第一道關卡。換一個角度來看,賴清德在一年多以後逆轉勝,符不符合各派系的共同利益,要看他本人的政治藝術。二○二○一役,挑戰小英未果,與她搭檔競選,未來獨當一面,英派服不服氣,則考驗小英的氣度。

內閣改組,也是難題。二○一八韓流橫掃,蘇貞昌臨危受命,二○二○、二○二二一勝一敗,中間也安度新冠疫情。如今,兩屆任滿的縣市長,交棒失利河山變色,加上有人論文門纏身,組閣、入閣不無尷尬。蘇內閣去留,也就必須顧慮青黃不接。徐國勇自行求去,似乎還沒有群起效法。府院,都沒有釋放明確的訊息。局外人,對府院布局沒有置喙餘地,只不過,九合一如此灰頭土臉,行政院不動如山,終不免令人覺得怪怪的。權力結構一成不變,未來的總統、立委大選何以號召人心,當局者應該比局外人清楚一點。

通常,一個人被亂棒打頭,難免昏迷一陣子。九合一滿頭包,民進黨也不能免俗。有人開始檢討兩岸論述、抗中保台,彷彿當作主要戰犯。反而是,九二共識、避戰謀和,國民黨陶醉於選票肯定。其實,民進黨的互不隸屬、抗中保台,並沒有錯也符合國際主流。國民黨,這次應該是贏在消息面,不是基本面。二○二二與二○一八,投票率差距甚大,朝野宜正確解讀。從旁觀者來看,這次地方選舉所反映的,比較像是去年五月疫情擴大至逐步解封的民眾挫折感,包括確診管制、親友病故、生意遭殃、就業所得等所形成的滿足感失落。或許可以提早解封的管制措施,拖到投票日都還猶豫未決,選民對執政黨也就提不起勁了,防疫英雄陳時中的選情冷暖,相當具有象徵性,不單是他的個人問題。過去一年多,在野陣營的疫苗之亂、高端之亂,清洗了不少人台灣作為防疫典範的記憶。選舉結果顯示,這可能是執政者的失敗,多過在野者的成功。敗選檢討只嫌少,但若搞錯方向一個都太多。

話說回來,再好的論述、政策,也要有人出來闡釋。例如,防疫成功的故事,被在野陣營攻擊得面目全非,但民進黨似乎束手無策,任由缺乏政治敏感度、選舉經驗的衛生官員擋子彈,過半數席次的立委及民代沒幾個人挺身辯護。這種冷清場面,對比在野陣營認知戰一路追打,許多民眾心裡可能不免滋生疑問:防疫成功是執政黨的基本責任,反而是背後有什麼弊案,一如在野黨之繪聲繪影不無可能?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配合其民進黨(拒絕同屬一中)造成台海緊張之陳腔濫調,竟令違反全球認知的似是而非,模糊了誰是侵略者的明確認知,民進黨亦乏人有力正面對決。晶片戰爭,西方正在半導體去中化,台灣的中國協力者卻胡謅去台化,民進黨好像對那些瞎扯也無力反擊,還得台積電出面說明。言論戰場拱手讓人,何能激發支持者、中間選民的熱情?

民主選舉,只要公正,剩下就是選票定輸贏。九合一,不論各黨如何檢討,輸的一方,最起碼人事、政策要改弦易轍,才能讓選民耳目一新。國民黨贏了,仍有世代交替的呼聲,何況民進黨。這次選舉,小英提名權大握,可惜二○二○榮景不再。政策檢討,內閣改組,是民進黨的課題。假使這次選舉果真造成內閣改組,到了二○二四美麗島世代(受刑人與辯護律師),應當會跟局外入場的小英同步離開該黨核心。屆時的決戰,恐怕只能交給距離黨外更遙遠的世代來完成。立場、主張、政策、論述,會出現什麼樣的新面貌,可以說是這個本土政黨的挑戰與機會。阿扁留下的殘局,小英也曾完美示範過,民進黨必須進化以求突圍。這次,想必本土支持者與對手,乃至美中日幾股外力,都會密切注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