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為何賣出台積電?

 

近日因通膨並未大幅趨緩,恐將延後聯準會停止升息的步調,導致美股震盪修正;而一向與美股高度連動的台股,在開春以來創下堪稱亞洲第一漲幅,也面臨拉回下挫壓力。台股下跌除了通膨、升息等國際因素,主要是受到「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日前公告去年第四季大砍台積電ADR(美國存託憑證)持股的衝擊。奉「價值投資」與「長期持有」為圭臬的巴菲特為何僅有一季時間即幾乎出清台積電ADR,引起普遍關切。

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Q3買進台積電約6010萬股ADR股票。(歐新社、彭博資料照,合成)

 

巴菲特是全球少數並非企業家,僅以投資而能累積至上千億美元財富的專業投資人,「股神」稱譽實至名歸。巴菲特投資領域大抵以美國股市為主,少將觸角伸到海外,早年投資中國中石油、比亞迪,皆獲十倍數利潤,堪稱價值投資、長期持有的最佳操作範例;近年則買入日本五大商社,至今績效斐然。對台股則未聞有所涉獵,但去年第三季其旗下波克夏海瑟威大買四十一億美元台積電ADR,強烈提振台灣投資人信心,使陷入下降趨勢的台股出現大反彈。巴菲特第一次讓台股投資人感覺距離這麼近,關切同樣的投資標的,成為台股的信心指標。然而,再度出人意料,去年第四季的波克夏海瑟威即大砍台積電ADR持股八十六%。這種像是「一季沖銷」的「短線客」行為,巴菲特至今未有公開說明,倒是股神戰友、波克夏副董事長孟格(Charlie Munger)則在訪問中大讚台積電是「地表最強半導體公司」,顯見巴菲特減持台積電,並非看壞在其企業營運與前景,依據部分分析師的看法,此舉可能是其旗下專業經理人的決定。無論如何,由此也可看出,一些台灣投資人顯然對台灣信心不足,明明台積電就是競爭者看不到車尾燈的全球晶圓代工霸主,基本面與績效都是產業佼佼者,更是美、日、歐爭相拉攏的對象,卻時常受到一些「美國掏空台積電」等不實訊息的困惑,投資信心大受影響。實際上,巴菲特也為了此次違背投資理念短線進出台積電作法,付出了「代價」,即少賺了其拋售後的三成漲幅。相信巴菲特若檢視其投資台積電的績效,必定為之扼腕。反觀台灣投資人即使是聽聞巴菲特投資台積電的消息才買進,若能持有至今,其獲利幅度顯然大幅領先「股神」;何必妄自菲薄,聞股神出台積電而自亂陣腳?

此外,部分人質疑巴菲特是因地緣政治風險而減持台積電,孟格也給了一個明確的答案。孟格說,「中國領導人是非常聰明、務實的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看起來像小菜一碟(cakewalk),但我認為,台灣不再像是小菜一碟」。孟格的話語隱含一個與台灣求和派不一樣的論述,即只有實力才能打消野心家的侵略意圖;普廷之所以敢入侵烏克蘭,就是視烏國是小菜一碟,只要俄羅斯大軍壓境,烏軍必然潰不成軍,而俄裔烏人也必定會「簞食壺漿迎王師」,收復「固有領土」,恢復大俄羅斯的榮光。然而,烏克蘭人卻發揮無畏犧牲的保家衛國決心,並且獲得美、歐的強力援助,使俄軍陷入泥淖戰,俄羅斯非但沒有恢復榮光,反而灰頭土臉,幾乎喪盡國家元氣。而台海卻是另一種景象,表面上共軍照三餐擾台,頻頻跨越海峽中線,顯然在進行一種衝突邊緣的威嚇策略;但是,台灣社會的抗共保台決心卻愈發堅定,國防預算大幅增加,精進武器與設備,而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已是國際社會普遍的議題,友台聲音蔚為主流,自助加上人助,台灣絕非「小菜一碟」。尤有甚者,台海乃全球經貿的生命線,一旦中共蠢動,恐將衝擊世界經濟,各國勢必無法作壁上觀,只有民主陣營協力,才能保障自身利益與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況且,巴菲特去年第三季大買台積電時,中共的「圍島軍演」正在展開,若是巴菲特擔心地緣政治風險,應該在當時就停止買進台積電。為何反而在台灣已經挺過了中共的挑釁後,才要大舉出脫?由整個局勢,以及孟格淡化台海政治風險看來,地緣政治衝突的威脅,顯然不是巴菲特減持台積電的重要考量。

三年疫情的衝擊,凸顯台灣經濟與產業的韌性,以及在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不可撼搖的重要地位;國際重要投資人肯定台灣企業,固然可嘉,但若其投資策略轉變,也改變不了台灣產業的優質表現。尤其,對台灣的護國神山,國內投資人應該信心滿滿才是。由巴菲特買進及賣出台積電ADR引發的不同反應來看,台灣整體條件其實非常優異,尤其半導體產業,全球視為瑰寶,更是中共覬覦的目標,國人切莫受一些假消息、認知戰的影響,應認清台灣真正的實力,強化對國家的信心;而這份對台灣強大的信心,乃是抗中保台的成功關鍵。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