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抵抗中國入侵」的準備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拋棄鄧小平「韜光養晦」政策,野心暴露,到處煽風點火,製造紛爭,於烏俄戰爭騎牆偏俄,尤其對我國步步進逼,脅迫無所不用其極,引起國際社會關切和議論。先是法國總統馬克宏中國之行後宣稱,台灣問題的「升級」不符合歐洲利益,但附和者寡、撻伐者眾,旋即改稱法國對台灣問題立場與歐洲一致,「我們支持維持現狀;政策是連貫的,從未改變」。

隨後往訪的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當面告訴中國外長秦剛,歐洲不接受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她還指責中國正在破壞國際秩序。歐洲國家關注台海情勢,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把台灣與烏克蘭相提並論,指若烏克蘭遭征服,第二天中國就可能攻打台灣。正在日本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也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直言,歐洲與中國關係取決於北京當局作為,包括「台灣發生什麼事」。

美國無疑最支持台灣。《新聞週刊》(Newsweek)近日發表民調顯示,五十六%美國民眾支持美國及盟友在中國入侵時防衛台灣,僅十二%反對;五十%受訪者認為,保衛台灣免受中國攻擊是出於「條約承諾」。另一調查研究機構皮優(Pew)發現,八成四美國人對台海情勢憂心,包括四成七認為「非常嚴重」;八成三對中國持負面看法,三成八視為美國頭號敵人。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就此說得透徹:美中是否因台灣爆發衝突,「就看習有多大的虛榮心」,拜登總統第四次說會出兵保衛台灣,其他官員事後不再否定淡化,凸顯這已是美國的政策。他強調,踐行雷根總統「實力帶來和平」(Peace Through Strength)原則,是美中避免衝突之道。

中國的脅迫,除了日常以軍機、軍艦侵擾,大規模軍事演習武嚇,對我國內部進行認知戰,積極拉攏政商媒交流統戰,還從外交下手。中美洲的宏都拉斯最近與我斷交,外長雷依納(Eduardo Reina)公開承認,與中國建交是出自金錢考量,宏國一百五十六億美元債務中,逾半是外債,寄希望於中國協助減輕負擔。有鑑於此,美國眾議員奧格茲(Andy Ogles)等聯名,提出「停止資助中國盟友法案」,禁止提供外援給「與台灣斷交國家」,列出包括宏國等近年與台灣斷交的八個國家,總計二十一國不再給予美援。

美國國會支持民主台灣,源遠流長,近三個月更為積極,兩黨議員已提出十五項法案或決議案相挺。民主國家國會力挺台灣,因中國加緊脅迫而增強,不僅在國會通過議案聲援,還組團前來親身表達。有如國人所見,近數月來各國國會訪團絡繹不絕,美、日之外,立陶宛、波蘭、捷克、斯洛伐克、科索沃、澳洲、瑞士、瑞典、德國、加拿大、法國、葡萄牙及歐洲議會成員,先後來訪。近年推倡國會外交最力的立法院長游錫堃,因此打算修正立院組織法,增設國際事務處,積極推動在國際社會展現台灣真實存在的重要途徑。

各國國會訪團不但具體討論與強化民主和經濟共榮合作,也強調與民主台灣休戚與共。昨天來訪的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Eric Bothorel)表明,法國對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台灣有事就是「全世界有事」。表達同一立場的,還有上週來訪的加拿大眾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馬凱(John McKay),指中國也干預加拿大,受威脅的國家要更團結,「台灣的議題,就是加拿大的議題;加拿大的議題,也就是台灣的議題」。顯然,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名言,「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等同日美同盟有事」,不少民主國家感同身受。

就在此時,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最近外洩的五角大廈評估文件,台灣很容易遭到中國空襲,須支撐夠久,讓美國派遣足夠武力支援。文件指出我國自衛能力的若干弱點,且中國的武力崛起,包括民船軍用等策略,削弱了美國早期發現共軍入侵的能力。我國國防部以「不明文件、內容顯非事實」回應,不無制式反應的官腔。這一外洩文件,雖不必照單全收,其中指出台美因應中國武力入侵的令人不安細節,深值參考改進強化。有如文件指我防空演習很大程度是照本宣科,不足為「真實世界事件」做好準備;台中上週就有模擬共軍彈襲三驖的應變處置,盧秀燕市長證實美國國防部派人到場。

美媒報導,根據外洩的五角大廈評估,台灣非常容易遭到中國空襲。專家指出台灣必須支撐夠久,讓美國能夠派遣足夠武力到戰場。(美聯社)

 

 

從而,角逐總統大位的賴清德所言,增強全民國防,做好「抵抗中國入侵」準備,正是我國面對這一情勢的應有作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