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進黨的戰略機遇

民進黨打敗獨大的國民黨,其實不能簡單看成是民進黨的力量和功勞。很多人參與了這場推翻國民黨獨裁政權的光榮革命,但是大多數選民都不是民進黨員。他們出錢出力、無怨無悔支持民進黨候選人。為的是希望這個好不容易誕生,又好不容易長大的政黨,能夠實踐公平、正義的政治理想;並且他們心中還懷有獨立建國的悲願,期望民進黨能帶領台灣人走出被殖民的黑暗,締造一個光明幸福的台灣國。公平、正義和民主的政治,已經一步一步地在實踐中成熟。唯獨這個台灣人四百年的美夢尚未實現。

台灣人受到殖民帝國長期徹底洗腦,沒有台灣國家意識的人蠻多的。加上共產黨對台統戰,利用國民黨既得利益集團,分化台灣選民和政治勢力,使得政黨競爭,變得不單純。更因為美國和中國的霸權爭鬥,又摻雜了全世界的民主和集權國家之爭,越發使處於全球勢力鬥爭焦點的台灣政治,更加複雜。在這樣緊繃的政治競爭中,選票輸贏,往往在剃刀邊緣遊走。選民因為怕民進黨候選人輸給國民黨候選人,所以往往不得不拋棄更加堅定主張獨立的小黨,含淚投票給民進黨候選人。又因為國民兩黨合力制定了不利小黨的競選規則,更使得小黨有志難伸。有多少綠營小黨,多年來在選戰中載沉載浮,或者自己慢慢消失,或者被民進黨吸收而瀕臨瓦解。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日前率團訪問中國。台灣基進黨多名成員在桃園機場外舉行記者會表達抗議,並高喊「國民黨不倒,台灣就不保」。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當中「基進黨」是值得關注和期待的一個小黨。雖然沒有龐大的資源和地盤,這些堅持理想的年輕人,靠著一股火一般熱情,抱著「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意志,聽說他們努力訓練母語論述能力,為獨立的政治理念和公平正義的原則而奮鬥。他們的政黨名稱,不怕被貼上「激進」的標籤,以「基進黨」為名,既隱含「激進」之志,也懷著一種自我犧牲的悲壯,宣稱願意當一個勇於明白主張「台獨」理念的側翼。犧牲小我,成就民進黨爭取中間選民,對抗傾中偏統的國民黨。這樣有理念、勇於實踐、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一群年輕人,是不是要比那些輕鬆取得選票,「勇於」分享政治利益、卻沒有堅定建國理念的民進黨候選人更加值得我們敬佩、值得支持呢?不可諱言,民進黨因為執政而吸納了不少投機政客。政治屬性也因為主張走「中間路線」,產生質變。這一點,選民應該是看得一清二楚。只是沒有辦法打破這個格局而已。

建議基進黨除了強調獨立的主張之外,更要提出自己的民生議題、地方建設主張、司法改革(尤其是陪審制)等等,並推出各區優秀的立委候選人(附上照片和資歷),集體宣誓效忠台灣人民,絕不妥協。也讓選民認識這些優秀的候選人。增加媒體爆光的機會。一方面利用電腦網路宣傳,接受人民的小額捐款,儲備選舉活動經費。小額捐款還能激發人民的支持熱情。就像早期人民對黨外和民進黨的支持一樣。站上肥皂箱,喚起懷有獨立建國理想的選民的熱情吧!

我不相信年輕人大多數支持那個沒有國家忠誠和政治理念的民眾黨這樣的說法。柯文哲宣傳討厭藍綠的口號下,就可以囊括不支持民進黨也不支持國民黨的政黨選票嗎?我認為這只是因為民進黨沒有辦法提出有力的反擊而已。我覺得這是基進黨站出來,以民眾黨為對照組,豎起一面鮮明旗幟的好機會。在總統選舉上,支持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但是討厭柯文哲和不相信民眾黨的選民,應該把政黨票投給基進黨。我確實聽到許多非常討厭柯文哲和民眾黨的聲音。「惡紫之奪朱也,惡利口之覆邦家者」。柯文哲和民眾黨的虛假造勢,正需要有人加以戳破!這也是台灣人民突破格局的戰略機遇!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銘堯

陳銘堯
詩人 作家,著有詩集: 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