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政大按個讚!

如果說台灣哪一所大學最具有政黨的歷史,承載了黨國教育的包袱,應該非政治大學莫屬。然而政大這幾年落實政府轉型正義的政治工程,做出了幾件具有深刻民主價值的決定,值得社會給予讚許,值得「頂大」的聲譽!

政大的學生透過民主多數決定的程序,即將請走四維堂的蔣中正遺像,而現名「蔣公銅像」的公車站,也透過民主程序,建議改名為「好漢坡」站。過程中,每一個決定都是經過大家的熱烈討論,然後再進行民主方式的多數決。這樣的過程,就是在實現民主的生活方式,讓學生體現台灣的民主價值,享有參與權、決定權的公民權利。

政大四維堂的蔣中正遺像。(政大學生會提供)

 

 

政大不僅已經脫離「黨校」的歷史印記,更是「升格」為落實民主價值的典範大學。這樣的過程有幾個條件,師長的用心指導與成全,學生的專心學習與素養的養成,學校氛圍的營造與民主方式的執行,每一個層面都需要互相配合,缺一不可。

政大可以,其他大學、甚至整個台灣社會當然也可以!「轉型正義」在政大看到了成果,大學生體認到民主得來不易,也體認到轉型正義的重要性,台灣的民主化社會工程,有了足堪告慰的成果,筆者要為政大師長與同學們按個大大的讚!

(作者為政大學生家長,資深教育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