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泥沼中的巨鱷

六月二十五日柯文哲二度接受廖筱君的訪談後,額手稱慶說逃過一劫。可見他感受到多大的壓力和挑戰。他的雄辯術確實厲害。廖筱君直球對決的犀利問難,他以嘴砲王的功夫,一一反問回去,輕鬆過關。但贏得一時的口舌,卻失去真理,也失去誠信,更腐蝕了自己的良心。

他的臨場反應,應該是這些問題,已經被多所質疑而早已在心中有自己一套說詞。這又因為他一帆風順的考試和職業婚姻、讓他引以為傲的智商和辯才、初次踏入政壇就所向無敵,而且裝瘋賣傻也能獲得掌聲......等等,使得他的心靈結構已經自認為自己最正確,而且好像穿上金鐘罩鐵布衫,刀槍不入了。所以不管有理沒理,他總是能找到自己願意相信的事例和理由,盡管這個事例和理由並不週延也不正確(因為同時有更周延更正確而相反的事例,他卻看不到),在他氣勢洶洶的雄辯,和時間匆促的情形下,對方明明覺得不對,卻往往無法立即反駁。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圖片來源:中央社

被問到為什麼從墨綠變成紅白這個尖銳的問題時(這是墨綠覺得被騙而非常痛恨他的原因),他以最擅長的雄辯術,把責問導引到他設定的方向,說沒收綠旗、抓人都是國安單位負責的,干他甚麼事。「中國好聲音台大事件」是台大、教育部的事,怎麼怪到他頭上等等。他很會甩鍋。人家認為他變色,並不是只有這幾件事。立法院外面蔡丁貴、洪其璧等教授絕食靜坐的帳篷,不是另外一件打擊綠營的舉動嗎。人家為什麼會認為他變紅,是因為他很多傾中的言行,路人皆知。他自己不是常常發表「一家親」言論嗎?他一天到晚攻擊綠色執政把民進黨罵得一無是處,卻從不嚴厲批評中共。這才是人家認定他變紅的主要原因,不是嗎?自己變紅,反說是別人抹紅。有一句台語可以送他:汝嘴唇紅!

再舉一例,他以一貫的伎倆說,他為什麼跟民進黨翻臉?就為了基隆輕軌案。這就是他對民進黨極盡醜化攻擊之能事,簡化導引到他認定的事例上。他攻擊民進黨,動機絕對是選舉操弄,而非基隆輕軌案。把此案的是非曲直,用演技把民進黨說成十惡不赦的樣子。他用煽情的表演,也可以達到影響聽眾的認知和判斷。演來可謂爐火純青。大家可以去查一查,從 2007 年開始基隆輕軌、基隆捷運各種計劃都困難重重多次變更。根本上不是民進黨的錯誤或責任。因為自己的高傲和政治算計,以這個理由來遮掩他自己的變色,和對民進黨及蔡英文總統的無情無義。再笨的人也能看得清楚。但是一時之間,誰會搞得清楚這個牽扯十五年以上的案子。

把自主研發高端疫苗,說得一文不值。說甚麼 FDA 不可能通過,一句話就抹殺醫療技術能力頂尖的台灣國家隊的努力。這是一個台灣醫生該有的心態嗎?他口口聲聲說,醫生就是要救人的。在那個緊急狀態下,能夠研發出來救人的疫苗,難道不比 FDA 通過重要嗎?用不能入境他國來攻擊高端疫苗有道理嗎?在疫情嚴重的狀況下,有多少人會急於出國?更何況高端還比別國的疫苗安全。高端疫苗如果不安全,人命關天,執政的民進黨敢強推施打嗎?蔡總統敢接受施打嗎?一個醫生可以為了政治鬥爭,趁國難當頭,昧著良心攻擊國家醫療團隊。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這個醫生的心性如何了。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不知大家有沒有感到不寒而慄?

像鱷魚把人往泥淖裡拖一樣。一旦被他的話術導引到他設定的事例上,他就贏了。一個心理正常的社會人,不必智商多高就能分別善惡是非。固不待天理之昭昭也。他贏了,就是大家輸了!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銘堯

陳銘堯
詩人 作家,著有詩集: 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