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中國經驗

 

柯文哲和侯友宜日前紛紛拋出「重啟服貿」的試探氣球。試圖將台灣跟中國做更深入緊密連結的一股妖風,似乎又在台灣上空吹襲。

從歷史軌跡看,台灣有兩段被捲入中國歷史的經驗,分別是一六八四年至一八九五年的滿清帝國統治,以及一九四五年日本放棄台灣、澎湖至一九九六年台灣全民直選總統為止的蔣介石、蔣經國父子集團(中國流亡人士)霸佔台灣的年代。兩次的經驗,台灣人不是傷痕累累就是被出賣。

在清帝國眼裡,台灣海峽是海盜橫行出沒的場域,台灣只是個「鳥不語,花不香,男無情,女無義」的「彈丸之地」,「得之無所加、不得無所損(清康熙皇帝語)」,是馬關條約下可「割」可「棄」的邊陲!在蔣氏父子集團獨裁掌控台灣的年代,台灣人有四萬元舊台幣兌換一元新台幣的「共同貧窮」厄夢,有二二八大屠殺、有戒嚴卅八年、黨禁、報禁、萬年國會、黑名單、文字獄罩頂的白色恐怖狗臉歲月!

再看今天:遠離中國魔掌、擺脫中國人蔣氏父子糾纏後的台灣,脫胎換骨、全面翻轉的對照太明顯了──台灣海峽是全球最繁忙的海運航道(海盜已成歷史名詞)!台灣是許多國際賞鳥人士不遠千里而來的朝聖地,更是瀕臨滅絕的黑面琵鷺之重要庇護所(鳥語)!台灣外銷的蝴蝶蘭,驚艷國際花壇(花香)!海洋性格的台灣男女老少,熱情又好客;「最美的風景是人」已然台灣觀光業膾炙人口的slogan(男有情、女有義)!台灣,更是太平洋第一島鏈的重要一環(不沈的航空母艦)!台灣股市由一九八九年到二○一七年五月、為時最長六十五天的五次萬點行情,堪稱是來急去快的曇花一現;在台商由鎖在中國掙脫,前進東南亞、放眼全球後,近三、四年來不但安然通過武漢肺炎疫情的嚴酷考驗,也讓股市萬點行情成為日常(經濟奇蹟)!百無禁忌、各家爭鳴的自由民主生活型態,更屢獲《自由之家》九十四分的高度肯定(民主奇蹟)!

七年來,在對中不卑不亢的蔡英文帶領下,台灣人均所得、經濟成長率、股價指數,都把傾中八年的馬英九狠狠比下去。柯文哲、侯友宜還想讓台灣走回頭路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