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轉大人」

很多人尤其是男生(女生也有),都經歷過一段叛逆期。這個叛逆期也是青春風暴期。多數人是在初中的時候,也就是 12-15 歲之間,個性變得衝動好鬥,不服管教,喜歡處處與權威對抗,來表現與眾不同的個性。早期所謂的「小太保」、「小太妹」,其實也只是吊兒郎當抽菸,耍點小流氓,或者欺負弱小,根本就是個小痞子,充充英雄罷了。因為個性衝動、不成熟、崇拜英雄,所以容易被幫派吸收利用,成為大哥的小弟。有的因此踏上不歸路,作奸犯科,徹頭徹尾變成壞人。為什麼毛澤東搞「紅衛兵」,作為鬥爭工具?他知道年輕人好騙。毛澤東入學比一般人晚,長得又比較大隻,鬼點子多,又有湖南人天生的土匪脾性,所以成為孩子王。他的同學蕭瑜寫了一本毛澤東早年傳略是英文著作。

在白色恐怖年代,我在東海圖書館發現這本書,就借出來看。他的開頭就寫道,湖南出強盜和英雄。在中國這是沒甚麼差別的。成王敗寇罷了。他描寫毛澤東常常在學校使用暴力,欺負弱小。有一次放暑假還是寒假,蕭瑜和毛澤東一起去闖蕩「江湖」。他們身上根本沒有錢坐渡船,但是毛澤東毫不猶豫就拉蕭瑜上船。那時都是開船後船東才開始收錢。收到毛澤東時,他說沒錢。要不然你把我們送回去。這時船已經半渡。船東要回頭也來不及了。毛澤東一副「看你拿我怎麼辦」的無賴樣。船客紛紛毛躁起來,催促船東快走,他們可急著過渡呢。船客越急,毛澤東越得意。後來有一個船客乾脆替他們繳了渡資。毛澤東謝也不謝一聲。他打從心裡就瞧不起中國人。連這個好心人也一樣。因為他太了解中國人的弱點了。

國民黨的蔣經國,搞青年反共救國團。也是利用年輕人的特性來作政治動員的。那時我記得他們很喜歡玩「帶動唱」。好像操縱一堆木偶一般。

現在又有一個毛澤東的崇拜者,據說受到年輕人最高的支持率。他頗得毛匪真傳,利用年輕人的弱點在網路帶風向。有些心智不成熟和意識型態有偏見的年輕人,看到這個裝瘋賣傻的「政治藝人」,就隨之起舞,一句「非藍非綠」就以為自己很特殊走在時代的前端,其實是個沒有思想的跟隨者。就像沒有真正的學問和實力,以為刺個青標新立異,就宣示自己的獨特性了。真正「大尾」的,都乾乾淨淨,斯斯文文,躲在背後操控刺青小弟,出去討債、收保護費、圍事。真正有本事的人生勝利組、對真善美價值有認知的人,不需要走偏鋒,嘩眾取寵,去搖旗吶喊,還要花八千八看他表演「金光戲」。

標舉居住正義、司法正義,馬上被打臉的黃國昌和館長,支持「政治藝人」卻不敢光明正大公開支持。可見其扭捏作態的心虛。一個是頂著高學歷、寬以律己、嚴以待人的教授,把群眾都當學生那樣任他作威作福;一個是滿身刺青、語言粗暴的肌肉男,這是多麼不協調的組合。試圖鼓動群眾上凱道,博取政治聲量和資本,居心不良。多行不義必自斃。這些虛假的政客,在民主政治愈趨成熟的台灣,都將無所遁形。這些都是落伍政客的落伍身段,很快就退流行了。拒絕詐騙!拒絕賣台!2024 是台灣年輕人「轉大人」的時候了。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銘堯

陳銘堯
詩人 作家,著有詩集: 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