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賴柯郭侯的美中政見

 

有道是,領袖是希望的化身。今天,自由民主與共產專制已劃清楚河漢界,戰略清晰取代戰略模糊,兩邊押寶左右逢源的空間已被壓縮,想角逐台灣二○二四總統寶座的諸君,在「自由民主領頭羊的美國」與「共產專制帶隊戰狼的中國」之間,要說清楚講明白其抉擇是什麼,這是政見的重中之重,也應是選民投票依據的重中之重!

賴清德、郭台銘、柯文哲、侯友宜(圖左至右)。(圖/賴清德、郭台銘、柯文哲、侯友宜臉書)

 

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直白表示「二○二四是中南海與白宮的選擇」,國人都知道,賴選擇的就是白宮,不會下中南海!

民眾黨的柯文哲則冷言冷語說:「選台灣總統不是選美國州長,更不是應徵白宮的外傭」,他卻忘了,自己在四月初跑到美國拜會美國國務院、國會議員、智庫、大學,難道他為的是「選美國州長」或「應徵白宮的外傭」?

柯文哲主張與美、中保持等距,既然如此,那麼他選前以「選台灣總統」身分訪美廿一天,不是也應比照辦理,以「選台灣總統」身分訪中朝聖廿一天?否則,他要如何與美、中保持等距?

中國國民黨的侯友宜喊「九二共識」、「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一要二不,拐彎抹角到連要「一中各表」、要「中華民國」都不敢說出口。對已把「九二共識」往「一國兩制」死裡打的習近平而言,只要不是像賴清德斬釘截鐵向「九二共識」說不的,剩下的都好說──因為,只要肯接受虛擬的「九二共識」,則實境是「一中各表」、「一國兩制」甚至是「一國一制」,是習近平或侯友宜說了算,這還用說嗎?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七月投書「華盛頓郵報」,主張台灣需在「一中框架」的基礎上直接與中國談判,還說憂心台灣對美國產生「不健康的依賴」,但郭董卻一點也不憂心台灣對中國產生「病態的依賴」;而提供媒體的譯文,則將「一中框架」(the One China framework)的毒藥包裹糖衣,偷天換日翻譯為「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郭董治理,鎖在中國的鴻海富士康,素有「血汗工廠」之名,員工跳樓自殺,屢見不鮮;台灣若由郭董治理,在相同企業文化和管理哲學下 ,被「一中框架」鎖進中國的台灣,不會成為「血汗台灣」才怪!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