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派勝選方程式

  大家都知道,中共最怕賴清德當選。因為賴清德重新詮釋『務實台獨工作者』的意涵,是『台灣實質獨立』的現狀,更是『台灣追求自由民主制度』的理想。這個『務實』的堅持,不但粉碎中國可以硬逼賴清德『務實』屈服的幻想,也堅定了台灣人追求自由民主獨立的意志和義理。在統一和獨立之間,本來就沒有妥協的餘地,就因為『專制獨裁』和『自由民主』,沒有任何模糊的空間。

  中共走到今天,經濟岌岌可危;外交因窮兵黷武、到處擴張滲透,引起世界各國反彈,不只外交軍事處於極度劣勢,連科學技術和產業投資也遭到先進國家的封鎖。不必有甚麼高深的學問或內幕消息,一般人都可以看到中共大廈將傾的景象。奇怪的是,在台灣的國民黨和民眾黨等統派候選人還配合中共武力威脅,大作『傾中』、『和平』宣傳。國民黨和共產黨鬥爭了幾十年,從『反共』變成『親中』。至今還無法向選民提出一個合理的解釋。這是逃難來台的流亡政權和難民的『基因』和『宿命』。其情可憫,其愚可悲,其蠢可笑。然而,沒有了『三民主義』信仰,卻還有一種和中共相通的『主義』,那就是『種族主義』。這種落伍而盲目的恐龍思惟,阻礙了中國的現代化和民主化。中國無法像日本『脫亞入歐』的原因,就是這種落伍盲目的種族主義作祟。台灣何其幸運,可以脫離『中國國民黨』的統治,但是有些人仍然一時無法洗清『種族主義』洗腦教育的餘毒。國民黨候選人無法明說,只能用『和平』口號來掩飾其內心的陰暗。和台灣人的自由民主獨立意志對抗,和自由世界的抗中潮流對抗,國民黨還能有甚麼前途?

  民眾黨支持者的意識型態,是一個值得政治學者研究的課題。『非藍非綠』的口號,是故意含糊其辭以求『最大化』其生存空間的政治語言。甚麼是『藍』?反的是甚麼?甚麼是『綠』?反的又是甚麼?一個正直準確的民調,可以讓這個政治口號的真相曝光。另外更值得調查的是他們的意識型態。這是躲藏在部分選民心中的『黑箱』。那個黑箱中也有種族主義的陰影存在著。不只是政治學者或政治家需要了解這個黑箱,這些選民可能更需要了解自己為什麼不能融入台灣的心理黑箱。如果說國民黨『中國人』是浮萍,那麼民眾黨人,可能更像是不願棲身浮萍上的蒼蠅。他們反台傾中是比國民黨更模糊更莫名其妙的心理病態。民眾黨可以說是網路時代的一個『虛擬政黨』。提不出一個黨綱,也沒有政治主張。雖然柯文哲宣稱不放棄參選總統,但是他自己知道選不上,他要的是有個幾席立委,讓他可以保住政治生命,繼續扮演政治小丑。

  侯友宜知道自己的弱勢,絕無可能單獨對抗賴清德。輸掉這次選舉,連黨主席朱立倫的政治生命也會終結,甚至連國民黨也會在他手上滅亡。就算不能勝選,至少也要拉住所有團夥,不要輸得太難看,成為歷史罪人。所以他們有很大的妥協心態。

  郭台銘本來就不是很嚴肅認真要選,但是侯友宜太弱,加上國民黨地方勢力大力相挺,讓他現在騎虎難下了。但是他也不可能自己挑戰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而當選。他也不願當國民黨敗選的罪人。所以他絕對有妥協的可能。

  如果侯友宜、郭台銘、柯文哲可以各取所需,達到政治分贓,讓侯友宜當虛位總統,郭台銘當行政院長,柯文哲當立法院長(或至少分到幾席立委),或許有點異想天開,但不能不說是一個『虛擬』的勝選方程式。

侯友宜、郭台銘、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中共當然會盡力促成這個『垃圾掃一堆』的政治操控。將來再一一加以收拾。這總比對付民進黨容易得多。

  但是『非藍非綠』選民的腦筋可以急轉彎,投票給侯友宜嗎?國民黨選民可以接受一直攻擊國民黨的民眾黨嗎?郭台銘精算之下,他甚麼好處也撈不到,拿出白花花的銀子來支應總統和立委選舉,更是『慕虛名而處實禍』白忙一場的愚蠢。總統選不贏,行政院長只是南柯一夢。

  這場戲怎麼演下去。大家等著瞧。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銘堯

陳銘堯
詩人 作家,著有詩集: 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