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選票怎麼投?

右上起順時針方向, 依序為賴清德, 柯文哲,  郭台銘, 侯友宜 (原圖: 中央社/官方臉書; TN後製合成) 

 

 

總統主掌國防與外交。簡而言之,對內統帥三軍,捍衛國家主權;對外代表國家,是主權的象徵!

人口幾萬、領土丁點大的太平洋島國,跟十幾億人、領土遼闊的中國、印度,在聯合國投票時同樣算一票。可見,主權分的不是大小,而是:面臨外部覬覦時,是會奮勇捍衛?還是會輕易放棄,成為被架空、宰制的傀儡?還是會仰人鼻息到不敢挺直腰桿、自我矮化到對外只敢自稱先生而不敢提頭銜?

舉一個現實的例子看:當俄羅斯普丁去年二月廿四日揮軍入侵領土超過六十萬平方公里、人口四千三百多萬的烏克蘭時,如果在烏克蘭當家作主的不是澤倫斯基,而是維克托·亞努科維奇(曾兩度出任烏克蘭總理,烏克蘭總統任內,在俄國壓力下,因親俄遠歐盟,引發大規模的政治危機,最終選擇由基輔叛逃至莫斯科),那麼,今天的烏克蘭小則割城讓地,大則被俄羅斯「統一」矣!總統是如何看待(也由而決定會捍衛還是會拋棄)國家主權的,何其重要!?

在民主自由與共產專制壁壘分明,模糊空間愈來愈小、左右逢源愈來愈難的今天,且看幾位準總統候選人如何選邊站?

柯文哲主張要「兩岸一家親」:問題是,民主與共產是截然不同的政治體制、自由與專制產生相互排斥的生活方式!一如水跟油之無法親密融合,民主自由的台灣與共產專制的中國,如何「一家親」?

郭台銘的國防主張是「手上沒刀、沒槍,人家就不會專門打你」:看看中國共產黨把數以百萬計手無寸鐵的新疆維吾爾族「同胞」送進集中營、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關押黑牢到死亡前夕,面對共產中國時,放棄自我防衛,是和平的保障,還是會成為任人宰割的羔羊,還用說嗎?

侯友宜主張「九二共識」外加「反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在「一中」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非中華民國的國際共識下,接受「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則台灣鎖進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又鎖進中國矣!如此一來,甭說侯友宜反對一國兩制,把香港由一國兩制變一國一制的習近平也反對!

賴清德主張的中華民國台灣:雖然有中華民國尾大不掉的殘存,卻是最有跟中國「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的台灣主體意識,是拒絕當中國人的台灣人投總統票之唯一選擇了!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