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高端疫苗慘遭妖魔化

 

在台灣,何止政壇會出現「為反對而反對/為贊成而贊成」的怪現狀,就連講求「一分證據說一分話」的科學議題,許多政黨/政客,也都患有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的症候群。

以大家應該記憶猶新的武漢肺炎為例:二○二一.八.廿三開始施打的國產高端疫苗,就被舖天蓋地成「沒有效果」、「非常危險」、「為護航高端疫苗擋BNT疫苗」、「衛福部長、食藥署長圖利高端疫苗」!陳時中領導的防疫團隊,則被貼上「謀財害命」的標籤!

在國內被質疑兩、三年的高端疫苗,近日終於獲得國際專業機構的肯定──世界衛生組織旗下的COVID-19技術近用聯盟(C-TAP)與藥品專利聯盟(MPP),八月廿九日分別宣布「將與高端公司合作取得高端新冠疫苗技術授權,讓各國製造商取得技術製造疫苗,協助中低收入國家取得疫苗防疫」!台灣不得世衛其門而入,世衛此舉不可能是在圖利高端吧?妖魔化高端疫苗「沒有效果」、「非常危險」的政黨/政客,這次看來是被世衛狠狠打臉了!

至於防疫大將陳時中,去年參選台北市長時,被對手陣營貼的「謀財害命」標籤,真相又是如何呢?

誰謀財?謀財多少?從選前到選後,喊「謀財」的沒給人證物證!反正,就玩的捕風捉影、烏賊噴墨術,就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概括承受」?

當初出高價搶得武漢肺炎疫苗採購先機的以色列,其人民怎沒責怪執政者在謀財?是精打細算的猶太人不懂得採購術,還是認同那是賣方市場的常態?採購量偏低的台灣,只能買在最低價、又要能搶先到貨,否則就是不符合市場法則的「謀財」,這樣的指控公平嗎?

害命的科學數據呢?《經濟學人》的二○二○—二○二二超額死亡(即疫情期間總死亡數減去非疫情期間推估總死亡數)國際比較,台灣全球第九低!截至去年選前的十一月十三日,台灣跟「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卅八個國家比較起來,每百萬人死亡數和致死率都可排在最低的前三名。這樣的表現,還污衊防疫團隊「害命」,公平嗎?

疫苗的效力、防疫的成績,都是科學,都沒有朝野政治黑手介入的空間。妖魔化高端疫苗與陳時中防疫團隊的邪惡政黨/政客,選民們何時以選票釋出教訓的信息?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