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原則」不符合2758號決議

 

我國大選順利完成,務實台獨工作者當選,布林肯發文致賀,跨黨派代表團來台,但拜登重申:不支持台灣獨立。代表團還在台灣拜會,上週末還致賀賴清德當選的諾魯便稱,「一中原則」符合聯大二七五八號決議,宣布不再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單獨的國家,而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大選圓滿落幕,北京可能受到華府諸多警告,一時尚未對台灣動刀動槍,它這次的起手式,似乎是以「法理戰」揭開序幕。而諾魯再次證明,只要台灣頂著中華民國的招牌,中國代表權之爭的歷史幽靈便陰魂不散。

北京屬意者落選,拜登為了讓習近平安心,說出不支持台灣獨立,以滿足習近平的胃口。但,習近平想的跟拜登不一樣。拜登自以為的善意,在習近平看來是示弱。於是,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一言既出,習近平膽子反而更大,挖台灣邦交國只是第一道菜。拜登代表團才展開活動,便傳來北京「買下」諾魯的消息,既是針對蔡政府,也是針對賴清德,更是與拜登針鋒相對。拜登面對烏克蘭、以色列、紅海航道諸多戰事,本身也有連任挑戰,習近平當然不會放過大好機會。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華府用先管控賴清德再尋求管控習近平,這根本就是倒果為因,形同鼓勵挑釁者作出更多挑釁,因為受罰的是被霸凌者。

諾魯聲明,訴諸聯大二七五八號決議,顯然來自北京授意。華春瑩稱:「中國歡迎諾魯重新加入一個中國家庭的決定。」有些像諾魯這樣的國家,也許會覺得理所當然,出自國家利益的權衡輕重,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卻在兩岸關係、美中對弈產生漣漪作用。諾魯游走兩岸,已經不是第一次了,能否如願得到中國的承諾,且拭目以待。但說句現實話,問題不全出在諾魯這樣的國家,而是出在不正常的兩岸關係,使他們淪為中國對台灣(中華民國)「法理戰」的工具。而諾魯再度證明,中華民國不是護國神山,中華民國確實是個災難。

眾所皆知,一九七一聯大通過二七五八號決議,主旨是確定「中國代表權」由毛代蔣,決議文無一字涉及台灣。然而,二七五八號決議,卻成為北京宣稱「中國擁有台灣」的重要依據,在國際組織、國際關係無所不用其極地鼓吹、落實。隨著中國影響力擴大,全球第三波民主化退潮,以聯合國為主的國際組織,幾乎都默認了北京的論述,造成中華民國(台灣)的外交困境。美國為主的國家,反對北京擴大解釋二七五八號決議,為台灣人民仗義執言,但直到今天仍不願與北京正面對決。更諷刺的是,他們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該組織還與北京同一個鼻孔出氣:台灣能不能以觀察員身分加入世衛,要由一九四個會員國政府決定!在國際場合數人頭,習近平早就沒在怕了。

這次拜登派出的代表團,據稱任務之一是,向賴清德與各黨介紹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拜登,一面說不支持台灣獨立,一面又說「它(台灣)是獨立的,由它自己決定」。總體來看,對中國、對台灣,依舊維持戰略模糊。戰略模糊,確實不無避險功能,故能行之有年。不過,它也為北京保留了灰色空間,得以持續對台文攻武嚇、反獨促統。歷屆美國政府常言,不支持台灣獨立,卻未曾表示反對台獨,另一方面,他們反對武力統一,但也沒有表示反對和平統一,且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未提出異議。值得一提的是,拜登拒絕習近平「支持和平統一」之要求。或許,華府認為有能力駕馭台海局勢,壓力卻落在台灣人民身上,而民主台灣備受專制中國威脅,已經逐漸溢出成為印太、甚至全球民主國家的共同威脅。

這次大選前夕,馬英九一句「相信習近平」,嚇到不少中間選民,形成壓垮侯趙配的最後一根稻草。不僅台灣人民,現在連民主國家領袖,也越來越不相信習近平了。問題出在,習近平相信東升西降、中國治理模式的優越性,處心積慮要改變國際秩序與規則。他對台灣的構圖,不是僅止於統一敘事,而是在全球顛覆民主的起點,地緣變盤骨牌效應的第一塊骨牌。民主陣營,如果反對片面使用武力改變現狀流於口號,沒有將遙遠的關切化為反擊的行動,將會令台灣與自己陷入越來越被動的困境。半個世紀前的二七五八號決議,北京都玩得呼風喚雨了,民主陣營仍不思突破之道,有朝一日恐怕會付出昂貴代價。

隨代表團來台,AIT主席羅森柏格表示:二七五八號決議並沒有決定台灣地位,沒有排除任何國家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也沒有排除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習近平在乎的是,美國會以身作則嗎?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昨與媒體座談,她表示對諾魯決定與台灣斷交感到失望。(記者楊堯茹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