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小草」是民眾黨的白衛兵?

 

總統、國會大選完成,卻爭議不休。主要亂源來自民眾黨,由黨主席的媽媽發難,繼之柯妹妹、黨高層及一干網紅、支持者紛紛呼應,質疑得票數太少,而網紅愛莉莎莎等人,甚至大量轉傳所謂「作票」影片,打擊選舉的公信力。針對這些違法行為,中選會已將廿五件選務造謠案件,移送檢警司法機關查辦、究責;而法務部調查局也成立「認知戰研究中心」,針對網路假訊息,除了要求平台下架,涉及違反相關法令,也將主動報請偵辦。

此次大選結果︰民進黨打破八年政黨輪替魔咒、國民黨成為國會第一大黨、民眾黨成為國會關鍵少數。這形成一種雖不滿意、但可接受的「三贏」局面︰沒有贏者全拿,也沒有敗者全輸。遺憾的是,民眾黨頭人及支持者不願接受柯文哲淪為「老三」的尷尬局面,全黨陷入受創之後的「否定期」,不相信現實,反而質疑開票作業充滿瑕疵,甚至有作票之嫌,以轉移失敗的沮喪、憤怒。其實,台灣雖是民主後進國家,卻已建立公開、公平、透明的選舉機制,選舉的公信力受到民眾普遍信任,成為維繫民主與多元包容社會運作的基石。因此,質疑選舉作票,不但撕裂社會,製造對立,且將帶來「民主衰退」的危機,可能讓極權中國趁虛而入,瓦解國人捍衛民主的意志與決心,對極權的滲透,失去抵抗能力。因此,民眾黨支持者散播「作票」影片、謠言,不但涉及違法,更凸顯該黨缺乏對國家社會的責任感。

其實,傷害台灣民主的,不僅是「作票」謠言,更重要的是柯文哲對民眾黨的民粹化經營模式。此次選舉民眾黨竄起,儼然一方勢力,似乎展現新興氣象,但該黨的經營模式卻備受爭議,包括:營造對柯文哲的個人崇拜、對網路世界操作的手法、對未經世事年輕人的政治洗腦、對民主的公平與效率的否定,缺乏核心價值,與一人獨斷式領導,在在與全球新近崛起的民粹領袖、政黨如出一轍。而在柯文哲擴大政治版圖過程中,來自中國的抖音(國際版為TikTok)等影音平台顯然發揮巨大的助長效果。根據統計,去年台灣全部人口中,使用抖音/TikTok者已達廿二.三%,其中年輕族群使用者最多。抖音與中國政府的關係令人質疑,內容則充滿色情、詐騙,更多的是中國對台認知戰所散播的假訊息,企圖對台灣年輕人全面洗腦,進行政治操弄。而政府基於言論自由,難以有效規範、監管,造成年輕人、學生普遍受其荼毒,形成對台灣民主充滿扭曲的認知,而民眾黨深諳網路經營,加上抖音等平台演算法的暗助,網路世界早已是柯文哲的天下,其負面衝擊由此次選舉可以看出。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因此警告,抖音/TikTok有資安問題,更是中共對台訊息戰爭的平台,政府不能直接棄守,應該禁用或降頻、限制流量,若再不設防,以後將會亡國。然而,政府卻陷入「禁不能禁、用不能用」的窘境。

另一個台灣民主的危機則是,柯文哲師法毛澤東的鬥爭手法,鼓動年輕人對社會、長輩、建制的不滿與仇恨,意圖掀起一股民粹風潮,成為他對抗藍綠的動能。當年毛澤東退居第二線,為圖鬥倒所謂「走資派、當權派」,發動文化大革命,成立「紅衛兵」,瘋狂打砸搶,造成中國社會、經濟全面停滯的「十年浩劫」;據中國海外民運人士觀察,柯文哲在校園內對年輕人的經營,就是複製毛澤東的手法。誠然,「小草」不可能成為到處武鬥的紅衛兵,卻因為相信柯文哲「垃圾不分藍綠」的謊言,未來可能將選票當成推倒「藍綠高牆」的武器,衝擊台灣民主。可悲的是,不鼓動仇恨、對立,不訴諸天真的年輕人,柯文哲就無從塑造教主般的地位,打著「新政治」旗號欺騙世人。其實,柯文哲曾任兩任、八年首都市長,並非政治素人,以首都的豐厚資源,其施政滿意度卻長年落居全台之末,因此總統選舉的台北市得票率僅有兩成多,可見台北市民對其八年治理普遍投下不信任票。換言之,柯文哲所謂的「新政治」,已被台北市民看穿,只是比不過藍綠、不堪聞問的「舊政治」。

 

年輕人對現狀的疏離、不滿,加上專制國家利用各種影音、社群平台進行認知戰,全球自由國家普遍面臨民主衰退的危機。而台灣站在對抗專制中國的第一線,更是認知戰的首要目標,受到衝擊尤其巨大。此外,全球民粹浪潮風起雲湧,成為野心政客竄起的溫床,不乏民粹領袖因此取得政權,使民主遭逢最大的威脅。其實,民主化之後,國家就已是人民所有,並沒有被任何個人、政黨或階級佔有,柯文哲所謂「把國家還給人民」,只是一種煽情的口號吧!而社會雖然充斥著高物價、高房價、低薪、貧富差距擴大等現象,則有待執政者推出治本的解決方案,而非用俠盜羅賓漢式「劫富濟貧」口號,煽動群眾、年輕人,徒然造成社會不安、經濟停滯、民主倒退,那將是台灣的大災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