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體制,失敗的國家想像

 

共產體制是奉馬克思主義,從推翻帝俄沙皇建立的「無產階級人民民主專政」,馬列主義成為核心思想以及暴力方針,即加上列寧的暴力革命手段而形成的。但不出一世紀,蘇聯解體,東歐自由化,共產陣營國家其實只剩中國和北朝鮮等少數歷史殘餘現象。中國走資化,違背原本標榜的核心價值。

政治野心家鼓動階級鬪爭,知識份子文化人的社會意識產生同情心,助燃火焰,共產主義曾經是濤濤的歷史洪流。標榜人民民主專政,專政是真、民主是假,人民只是被僭越的帽子。中國靠走資化違背其政治原教旨,才得以在建政卅年後逐漸繁榮,而且是經由他們口中「美帝」以及列強在全球化形勢掖助的。

台灣在中國走資化的初期,習慣了中國國民黨類殖民統治台灣的黨國資本主義的台灣商人,因為生產成本的考量紛紛水平流動,違反戒急用忍的政策,移地中國發展,只少數有眼光的企業家垂直提升產值。中國的走資化,在卅多年後也遇瓶頸:不只原來的成本優勢不再,加上不確定的政治控制,再度外移南亞國家。

台灣商人轉移至越南投資,南向政策逐漸取代西進,這是經濟的合理主義形成的現象。越南在一九六○年代到七○年代,北越興戰統一越南,原本的共產政權藉由走資化,在中國出現諸多阻礙時成為替代的外移選擇。共產體制在經濟的無力造成共產政權走資化,這又是一例。

北朝鮮是奉行原教旨的共產政權,與其說是意識型態,更是為了鞏固自金氏家族的獨裁政權。人民餓死傳聞不斷,獨裁者奢華無度,但崇拜領袖的政治宣傳粉飾太平。南韓軍事統治時期,朴正大統領被情報頭子槍殺,全斗煥亂中奪權的獨裁體制也被推翻,走向民主化。北朝鮮的窮兵贖武會到何時?共產體制是失敗的國家想像,中國以走資化發展經濟,未成為福祉大國而成為恐怖強權,正走向經濟困頓危機。台灣的民主化發展被中國視為危險的對照,除了想以民族主義騙台灣,更想強奪台灣。

一些親中投共的政客想藉由民主選舉降附中國,但台灣應有自己的民主自由之路,成為小而美的自由民主國家。與友我的中國人民友好,不可倒退走入共產體制的中國!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