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栢勳相關文章

宋小姐完勝馬前總統

宋小姐完勝馬前總統

澎湖海軍官兵,訂購八十八杯飲料,因任務出海臨時取消,其中有半數已完成,老闆娘宋小姐不認為是國軍刻意棄單,在社團發文力挺國軍。 澎湖馬公基地的艦艇部隊日前因臨時出航取消原訂購的「冬瓜檸檬」飲料,店家因大氣力挺,冬瓜檸檬成了「愛國飲料」,蔡英文在視察完部隊後,也特地到飲料店家購買150杯冬瓜檸檬。(總統府提供)     因共軍擾台,馬英九前總統口沫橫飛,大發厥詞首戰即終戰、美軍援台機會不大不可能來、國軍一天就會投降、我們無法決定海峽中線、台灣千萬人頭落地…,已七十高齡哈佛博士做了眼瞼和眼袋手術,仍目茫視淺,不如飲料店市井小民老闆娘的智慧。 雖是小本經營的冷飲店,商場如戰場,知道客戶購買意願非惡意棄單,老闆娘善用社群網路,原價五十元,特價三十元另闢商品銷售通路的蹊徑;冷飲店的飲料是冰冷的,卻激發出澎湖人力挺國軍的熱騰買氣,業績還成長二至三成。 反觀曾經身為三軍統帥的馬英九,在任時視察慰問部隊難以計數,對於軍中袍澤,枕戈待旦,夙夜不懈,保家衛國的忠貞熱血,比之任何百姓更近距離親炙。不戰而屈人之兵,上兵伐謀,在國家有難的特殊時期,卸任總統應思共同獻策謀略挫敗對方的戰略意圖或戰爭行為,非先屈己之兵,潑灑悲觀失敗冷語,澆熄國軍官兵和全民士氣,晚節言行更印證這個人是笨蛋的負評。 (作者為電信退休族,高雄市民)
吳栢勳 2020-09-27
柴山棧道看高雄市政

柴山棧道看高雄市政

高雄市屏障西部的濱海柴山,最近一次新完工的登山棧道,有好心多事山友沿路貼上不計其數的手寫「晃動」二字貼紙,以及用粉蠟筆畫記符號,提醒登山客小心行走台階棧道,成為柴山獨特步道景觀。 柴山生態系豐富,三十年前解除軍事管制後,是高雄市民和觀光客健行休閒的熱門郊山,不管平假日,全天山友絡繹不絕。二十年前在環保團體的爭議聲中,市府仍在主要步道鋪上木板棧道。歷經歲月和山友的健行踩踏,近三年有三次的分段工程汰舊換新,並將棧道基座由木樁改為水泥樁。前二期工程至今都正常行走使用,這一次甫完工不久的步道,卻讓山友嘖有煩言。 此次工程是在市長輪替前發包,開始拆除舊步道工程進度;後期的主要新建步道工程和完工驗收開放使用,則是在韓市長風光上任後。筆者日前曾電話連絡三民區黃姓市議員服務處反映此攸關公共安全事項,隔日即獲辦事處助理轉達壽山公園管理處已知悉步道缺失。 市政,就在市民生活點滴的感受,公共建設則是市政執行力的具體呈現。律己甚嚴的前宜蘭縣長陳定南先生督導縣內建設工程,車上放置榔頭、皮尺等工具,利用下班檢視工程品質,上行下效,不敢怠忽,至今仍傳為國人緬懷佳話。 相較之下,柴山步道工程期的品管監驗,以及完工後的保固期追蹤改善檢修,市民山友感受到的、聯想到是,韓國瑜去年底甫選上市長,旋即陷入參選總統的迷戀,從國民黨黨內初選開始,無心市政,議會備詢表現已經看在市民眼裡;現在又請長假投入總統大選,十個多月來似有卻無的市長盡說空話;之前媒體報導睡到中午才上班,現在請假有餘裕時間秀洗內衣褲,市政推動的末梢神經,猶如步道棧板螺絲,如出一轍,早已隨新手市長熱中選舉而鬆脫,主帥難辭其咎,明年一月十一日投票前,高雄市民真的只能自求多福? (作者任職電信業,高雄市民)
吳栢勳 2019-11-11
巴拉刈政客

巴拉刈政客

農藥有毒,小學生都知道,而被七十七個國家禁用的巴拉刈,兩個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的郭台銘和韓國瑜卻異口同聲批評政府禁用,令人不解。 郭台銘的永齡慈善基金會,在高雄杉林八八風災受災區,捐贈建立永齡農場,推動有機栽種,不使用農藥化肥,郭台曾脫鞋化身一日農夫。現在,為了初選走訪農業縣市,面對農民冒致命風險使用劇毒農藥時,郭董如果有想到永齡農場不用農藥的意義,能順勢教育、誘導農友改良栽種方式,就有善用影響力的意義。可是郭董卻反其道而行,指責蔡英文政府禁止使用巴拉刈是粗糙手段,隱喻認同農民繼續使用劇毒農藥,這是什麼樣的心態? 筆者身為高雄人,也注意到韓市長在日前的高雄市登革熱防疫動員大會「十九分鐘」就快閃走人,趕赴雲林造勢的新聞;次日市長又專程前往桃園大溪頭寮陵寢追思致敬。高雄市登革熱疫情嚴峻,然而市長「不問蒼生問鬼神」,已令人不解,反對禁用巴拉刈,更與荼毒農民沒有差異。 選舉固然需要話語表述,但政客動輒信口雌黃,自曝其短,夸談「庶民政治」,這牛皮在高雄早已戳破。 (作者任職電信業,高雄市民)
吳栢勳 2019-06-24
評民視、TBC之爭

評民視、TBC之爭

桃、竹、苗、台中約有七十五萬有線電視用戶,因TBC台灣寬頻旗下有線電視停播民視新聞台,無預警被剝奪收視權益。 任由系統業者支解頻道的配置,閱聽眾長期以來似乎別無選擇?若要等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開罰業者十萬元至一百萬元不等,緩不濟急。有被停播的用戶氣急敗壞揚言要退租,對!退租,掙脫枷鎖選擇數位匯流反撲,正是弱勢消費者的利器。 美國最大串流影視平台Netflix訂戶已超越有線電視,串流影視服務與傳統電視頻道之間發展邁進新里程碑。今年會員為Netflix帶進來的營收將可以上看一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四四一六億元)。Netflix的風潮已預見俗稱的第四台,絕非永續凌駕不能取代。 在台灣的MOD是具有無線、有線電視頻道的數位匯流影視平台,目前MOD已突破壟斷,也能收視民視、壹電視等多家新聞頻道,就如同報禁開放後,閱讀眾不再侷限舊有三大報的訂閱,解放民智視野。 台灣有線電視收視戶約五二二萬戶,寬頻上網帳戶數約五七一萬戶,但在寬頻網路的數位匯流加值應用,比起傳統有線電視收視,是亟待推廣的另一波不對稱數位落差藍海。 (作者為電信業者,高雄市民)
吳栢勳 2018-05-07
反年改失控 來希去了了

反年改失控 來希去了了

◎ 吳栢勳 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宣布當年籌組的「監督年金改革聯盟」正式解散,並細述李來希多次違反監督聯盟決議,包括募款、上節目、刪除召集人在聯盟臉書權限、屢次發表暴衝式言論,造成軍公教形象受損,也使「年金改革」議題不被社會認同。 李來希公開宣稱其反年改是為私利,與黃耀南的指謫不謀而合,無所遁形;陳抗活動在公益與私利天秤,抗爭行動的砝碼沒能準確拿捏。 二○一○年,歐豬五國之一的希臘,政府欠債三千億歐元,無力償還而導致國家破產,其被詬病的龐大退休金,退休所得替代率從歐債危機前的九十五.七%,二○一二年已大幅降至五十三.九%,將近砍半,殷鑑未遠,除了反年改團體,國民都有年改共識。 目前全國勞動力人數約一一七七萬人,公務人員約為三十四萬九千人,已退休支領月退的有十三.五萬公務人員,李來希的高級公務員心態,認為一般勞工看不懂公文,知識水準無法負擔公務員工作,因此勞工退休金無法與軍公教退休金比較。對國家的貢獻,各階層都有其尊嚴與價值,李的口無遮攔,已得罪樹敵千萬勞工,其抗爭活動終難獲得共鳴。 近代的五四運動和太陽花學運,已看到年輕人風起雲湧的爆發力,世界大學運動會是全世界大學青年菁英運動選手兩年一度的競賽盛事,反年改抗爭阻礙開幕進場,激起國內青年學子原本平常心看待的愛國熱潮,售票成數大幅增加,轉播看到年輕學生族群聲嘶力竭、搖旗吶喊為台灣隊加油的場景,選手優異成績得獎獲牌提升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反年改鬧場適得其反。被罵王八蛋還有四十二萬人額手稱慶按讚,反年改潰不成軍,意料中事。 反年改田園已蕪,來希胡不歸,世大運閉幕不要再做丟人現眼的跳梁小丑。 (作者任職電信業,高雄市民) ◎ 吳念慈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舉辦記者會,宣布解散「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這次的決定似乎應證了「因利而聚,終因利而散」這句話。 國家年金制度是基於為使全國公教人員得以退有所養的目標,進而改革,雖然此次改革真的瑕疵不少,筆者也不甚支持,但至少是向前邁進一步,惟部分既得利益之公教人員,只是一味地為個人利益而抗爭,全然不怕國家財政因此債台高築,甚至債留子孫。不僅如此,帶頭者更高喊自己就是為「私利」而抗爭,如此公教人員,著實讓人寒心。 今日年改監督聯盟因內部意見分歧,部分人士躁進,僅圖私利,不但難見容於團體,更引起全國人民反彈;另有部分人士謹慎,卻也為一己之利,希望自己已獲之權益,得以無所損;又有部分人士採觀望姿態,看哪一邊有利就往哪邊靠。然,不論如何,不管採取什麼行動,都是因「利」而行。 年金改革已為既定政策,第一波公教人員退撫制度已定,接下來還有軍職等一連串改革,不論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是否解散,不管自己是否為受改革人員,都應關注並監督改革制度之內涵及內容,如此,或許才是兼顧私利與公益最好的方法。 (作者為公務員,雲林縣民)
吳栢勳 2017-08-29
窮到剩下黨產錢

窮到剩下黨產錢

資料照片    作者:吳栢勳 (電信業) 總統府已正式發布總統令,公布「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國民黨黨主席洪秀柱夸夸而言是政治迫害。前副總統吳敦義則說,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不應該設在行政院底下,是在清算國民黨。 回顧一九九九年國民黨依恃龐大黨產怪獸,花百億選一場敬陪末座的總統選舉。再從蔡總統和柯P市長小額募款的量能,不難窺視民心向背隱藏的魔鬼細節,比民調還準確,何以動輒百萬千萬起跳的黨產輔選補助款,不敵百元千元的普羅大眾小額捐款。資通訊時代,多元媒介訊息傳播通透快速,靠黨產擲撒大錢在票票等值的民主選舉,只是抱殘守闕的窮途末路。 一九九一年八月廿四日,戈巴契夫毅然辭去蘇共中央總書記職務,蘇共中央自行解散,具有九十三年歷史、連續執政七十四年的政黨煙消雲散。黨產包袱雖非國民黨丟失政權的絕對但卻是關鍵因素,眼看和第三黨時代力量支持民調逼進死亡交叉;台灣歷經第三次政黨輪替,民主政治也不樂見當今執政黨永遠獨大,蘇聯政權解體類比國民黨黨產處理,大巫見小巫。 先後擔任兩屆主席的馬前總統,自毀諾言未能自家處理黨產,落得狼狽被處理田地,再誦讀林覺民與妻訣別書文「吾家日後當甚貧;貧無所苦。」先烈犧牲不戀財,言猶在耳,國民黨想要重掌政權就要痛定思痛,不要畏懼貧苦,作預支薪資等困獸之鬥的伎倆,只是更丟人現眼。
吳栢勳 2016-08-14
台灣對污染企業太好了

台灣對污染企業太好了

台塑公司在越南河靜鋼廠因排放廢水造成當地魚群暴斃,被開罰五億美元(約新台幣一六○億元),台塑已承諾進行善後賠償。越南總理阮春福更強硬地表態,如果台塑再犯類似事件,將採取關廠手段。 在台灣雲林的台塑六輕廠,年達十四多萬噸的細懸浮微粒PM2.5排放及其他多種的污染物,釀禍雲林空氣品質是全台最髒污。依據台大教授詹長權團隊研究調查報告,台塑六輕所在地麥寮及周遭台西鄉、東勢鄉和崙背鄉等地,在六輕一九九九年開始營運後,全癌症發生率就顯著增加。 二○一三年日月光半導體K7廠的強酸廢水直接排入後勁溪污染事件。二○一五年九月台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做出判決,公共危險罪、任意棄置廢棄物罪、水污染防治法,皆判決無罪,但仍可上訴。 廿世紀末,全球倡議企業社會責任概念,企業除了考慮自身的財政和經營,也要加入其對社會和自然環境所造成的影響,將社會及環境因素融為一體。瀏覽各大上市公司資訊網,都有企業社會責任專章分頁,台塑企業即楬櫫企業成立了「社會責任工作推動中心」,依權責納入各事業單位及各廠區專責部門,達成減少耗能及污染、創造和諧生態環境的重要任務。 在台灣法治民主國家,公安污染和食安事件,不要說散沙受害民眾,勢單力薄,常訴訟求償無門;公部門提告,多金財團聘請律師團辯護,日月光水污染和頂新食安案,蒞庭檢察官都招架乏力。 環評制度引進台灣已逾廿年,企業主動輒嗆聲出走威脅政府,轉向南進的台塑,在越南鋼廠投機違法,陰溝翻船,卻噤若寒蟬,第一時間俯首認賠鉅款;六月初雲林縣長李進勇砲轟台塑對於依法該給縣府十九億的麥寮電廠促協金迄今一年多不理不睬,遑論回饋。自嘆自嘲是次等公民的雲林縣民,仍然得每天仰視灰黯天空,呼吸渾濁空氣! (作者從事電信業)
吳栢勳 2016-07-03
蠟筆小新 馬小九

蠟筆小新 馬小九

  日本東京市長舛添要一近日被揭發貪汙弊案,東京都當局整理出一份貪腐清單,其中一件最讓廣大市民驚嘆的,市長連給孩子買一本「蠟筆小新」漫畫的錢都不願意自己出。 在台北馬英九二○○六年被告發,其認養的流浪犬馬小九,包括認養、健檢、驅蟲,甚至住院花費,全由時任市長的特支費支出,核銷帳目還註明是「禮品」,被指涉及貪瀆。 孩童愛看漫畫,憧憬擁有寵物毛小孩為伴,滿足童真孩子的願望和大人認養初衷之心,卻是以貪婪便宜行事。東窗事發,當今東瀛市長跪地痛哭,之前的台北市長則有機要人員承擔刑責。 被矯飾為溫良恭儉讓光環的馬市長,從競選總統伊始信誓旦旦的六三三競選政見,到卸任前的境管宣言,一路選擇性失憶,無怪乎會被英倫經濟學人期刊先知看破腳手,評價為智能笨蛋。 (作者從事電信業)
吳栢勳 2016-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