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玗欣相關文章

全台急凍8天 低溫下探6度

全台急凍8天 低溫下探6度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今起全台急凍八天!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建安表示,兩波冷空氣接連來襲,天氣將會越來越冷,最低溫下探六度,預估至少要到下週三才會逐漸回暖,民眾要確實做好保暖工作。 兩波冷空氣接連襲台,明起8天全台急凍。(資料照) 第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及華南雲系昨開始影響,全台濕冷,昨晚到今晨是最冷的時候,中部以北、東北部地區低溫下修至十度,沿海空曠地區只有八度。 第二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將在明晚襲台,週末將直逼寒流等級,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下探八度,空曠地區更凍到剩六度,預估至少要到下週三才會逐漸回暖。 預報員陳建安說,未來一週三千公尺以上高山有機會降雪,而週末隨著冷空氣更強,降雪範圍也會更廣,兩千公尺以上高山都有機會看見瑞雪。 下週三逐漸回暖 昨起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全台氣溫開始直線下滑。陳建安表示,這波冷空氣搭配華南雲系東移,全台都是濕濕冷冷的天氣型態,尤其基隆、北海岸和宜蘭地區雨勢更明顯。低溫方面,昨天深夜到今天清晨是這波冷空氣的最低溫,且強度幾乎接近寒流等級。氣象局昨下修各地氣溫,預估中部以北、東北部地區低溫下探十度,沿海空曠地區只有八到九度,南部及花東地區則有十二到十四度。 明天白天冷空氣會逐漸減弱,中南部雨勢也會稍緩,轉為乾冷型態,但迎風面中部以北及東半部地區降雨機率仍高。緊接著,第二波強烈大陸冷氣團明晚報到,全台低溫將呈現階梯式下降,週四、週五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十一、十二度,沿海空曠地區再低一到兩度。 週末到下週一冷空氣威力將達到寒流等級,也是影響最劇烈的時候,中部以北、東北部只剩八到九度,沿海空曠地區下探六到七度,花蓮、南部地區週末則大致維持在十到十一度,台東約十三、十四度。
蕭玗欣 2018-01-30
冷氣團+寒流 北台週日下探7度

冷氣團+寒流 北台週日下探7度

2波冷空氣接力 這週冷颼颼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強烈大陸冷氣團、寒流接力報到,未來一週全台低溫溜滑梯,且最低溫下修到七度!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本週有兩波冷空氣來襲,首波是昨晚南下的強烈大陸冷氣團,全台最低溫將出現在週一夜晚到週二清晨,中部以北只有十一度。第二波是週三的強烈大陸冷氣團,預計週末強度將直逼寒流等級,週日中部以北、東北部只剩八度,空曠地區下探七度。 今明兩天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將下探11、12度,民眾將明顯感到濕濕冷冷。(記者簡榮豐攝) 一週天氣預報 陳伊秀並表示,週四之前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及華南雲雨區影響,高海拔的山區比較有機會降雪,至於週五到週末這段期間,冷空氣已達寒流等級,若水氣也能配合,下雪範圍將會更廣。 全台濕濕冷冷到週四 雨勢才會緩和 今晚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隨後週一華南雲雨區東移,全台都是濕濕冷冷的天氣型態。氣象局預估,中部以北、東北部為短暫雨的天氣型態,其他地區則是局部短暫雨;溫度方面,冷空氣最強的時候是今天晚上到明天清晨,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下探十一、十二度,其他地區約十三、十四度。 第二波轉乾冷 強度和上一波差不多 陳伊秀表示,明天白天冷空氣就會稍微減弱,不過,華南雲雨區仍持續影響台灣天氣,因此感受上還是比較溼冷,預估要到週四雨勢才會緩和,中南部會逐漸轉為乾冷。 陳伊秀提醒,第二波冷空氣會在週三晚間報到,強度和上一波差不多,但週末北邊冷空氣「潰堤」,強度將會增強到寒流等級,週末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下探八度,空曠地區不排除出現七度,中部八到九度,南部十、十一度,花東十一、十二度。
蕭玗欣 2018-01-29
寒流冷到週五 大雨今晚趨緩

寒流冷到週五 大雨今晚趨緩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入冬首波寒流昨天下午報到,全台氣溫一路下滑,今天清晨,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只有十一到十三度,部分地區低溫下探十度。今晚到週五是冷空氣威力最強的時候,台南以北、東北部及金門、馬祖,低溫下探八到十度,空曠地區不排除有七度低溫,農漁養殖業及山坡地作物要嚴防寒害,民眾也要注意保暖。 寒流報到伴著大雨,行人撐傘、穿著大衣防寒。(記者黃耀徵攝) 為防寒害,蓮霧可在育苗期間圍上塑膠套。(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中央氣象局昨天發布四個天氣警特報,包括針對十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十七縣市發布低溫特報、另有濃霧及陸上強風特報。截至昨晚九點,苗栗縣南庄、新竹縣五峰鄉及台北市北投區等地的日累積雨量,都飆破一百毫米,達大雨等級。 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指出,因對流旺盛,昨清晨到白天北部海峽、桃園以北陸地及中部山區還觀測到冬雷。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七日晚間閃電監測網就觀測到桃園新竹外海、台北市區上空都有雷聲,是今年第一道響雷,冬雷發生並非異常,只要高空條件適合對流發展就有機會出現。 桃園以北昨響冬雷 週三轉乾冷 徐仲毅表示,今天各地仍會降雨,晚間西半部雨勢就會逐漸緩和,中部以北及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及馬祖、金門今天清晨可能出現十度左右低溫。 農漁防寒害 高山今有機會降雪 週三過後轉為乾冷,但東半部仍有零星短暫雨,週四、週五中南部受輻射冷卻影響,日夜溫差較大,清晨夜裡只有九度,白天高溫可達二十度左右,溫差逾十度,民眾切勿輕忽,要做好保暖工作。 降雪方面,今天下午過後到明天清晨水氣較多、又剛好是氣溫低點,降雪機率最高,三千公尺以上高山都有機會降雪,海拔較低的地區也能碰碰運氣。
蕭玗欣 2018-01-09
泰利陸警最快明晨發布 北部山區嚴防大豪雨

泰利陸警最快明晨發布 北部山區嚴防大豪雨

中颱泰利步步逼近,氣象局今下午(12日)針對中颱泰利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取自中央氣象局) 2017-09-12 16:06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中颱泰利步步逼近,氣象局今下午(12日)針對中颱泰利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隨著暴風圈持續擴大,不排除明天凌晨到清晨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氣象局預估,泰利仍有增強機會,暴風圈也會持續擴大,明、後兩天最接近東北部海面,對台影響最劇烈,北部山區有機會出現局部大豪雨,且越晚雨勢越大,其他各地則是局部降雨,預計週四下半天過後全台雨勢才會逐漸緩和。 氣象局持續針對泰利颱風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並提醒台灣北部海面、東北部海面及東南部海面(含蘭嶼綠島)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隨著泰利暴風圈持續擴大,不排除凌晨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根據下午2點最新資料顯示,泰利中心位於台北的東南東方約810公里的海面上,7級暴風圈半徑已達180公里,預測未來將以每小時21轉18公里速度向西北西前進,中心將穿越北部附近海面,登陸機會小。 預報員林柏東表示,週三開始到下週四,隨著颱風中心越來越靠近台灣東北部海面,北部、東北部有豪雨或大豪雨發生機會,中南部則受到外圍環流及迎風面影響,有大雨到豪雨發生機率,花蓮地區也有大雨到豪雨等級雨勢,請上述地區民眾嚴防強風豪雨,做好防颱準備。 氣象局課長羅雅尹表示,泰利颱風明、後兩天將沿太平洋高壓西南側邊緣移動,原先預期高壓勢力較強,泰利颱風將朝西走,不過今天太平洋高壓持續減弱,預計泰利將持續朝西北西移動,通過台灣東北部附近海面時速度放慢,通過後才會北轉。
蕭玗欣 2017-09-12
雙颱襲擊 尼莎離境 海棠今登陸

雙颱襲擊 尼莎離境 海棠今登陸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雙颱襲台!中颱尼莎昨挾帶強風豪雨強力襲台,颱風中心晚間七點十分從蘇澳登陸,而今年第十號颱風海棠昨下午生成,受尼莎牽引直撲南台灣,預估今天下午從高雄附近登陸台灣;中央氣象局昨罕見針對雙颱發布陸上及海上警報,創下五十年來紀錄! 尼莎颱風襲台,屏東地區昨天降下罕見強烈雨勢,沿海鄉鎮大淹水,林邊鄉市區的台十七線成了水鄉澤國。(記者葉永騫翻攝) 雙颱海陸警齊發 創50年紀錄 中央氣象局提醒,中南部地區民眾今、明兩天應嚴防大豪雨或超大豪雨,受西南風增強或西南氣流影響,雨勢持續至週五。另外,氣象局也修正雨量預測,高屏山區總雨量上看一千兩百毫米,台中、南投及嘉義山區估有一千毫米雨量。受颱風影響,全國各縣市今天全面停班停課。 中颱尼莎暴風圈昨天上午十點碰觸到花東陸地,中央氣象局原預估颱風中心在花蓮登陸機率最高,沒想到尼莎腳步持續往北移動,晚間七點十分從宜蘭蘇澳登陸台灣。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黃椿喜表示,尼莎一路朝西北西轉西北挺進,直接切過北台灣,颱風中心昨晚十點半自竹南出海,往中國福州方向挺進。 受尼莎颱風襲台影響,昨天屏東地區降下罕見強烈雨勢,時雨量一度飆破百毫米,屏東佳冬累積雨量超過六百毫米,屏東春日、南和超過五百四十毫米,也造成屏東沿海鄉鎮大淹水,宜蘭大同則超過四百五十毫米,另外,蘇澳、宜蘭則出現十六級強陣風,台北出現十四級陣風。 中南部地區 今明嚴防豪大雨 黃椿喜表示,屏東降下超強豪雨,主因為颱風外圍環流及西南風產生輻合效應所導致,隨著尼莎登陸,雨勢往北移動,中南部地區民眾要嚴加戒備大豪雨和超大豪雨發生。 黃椿喜說,尼莎颱風中心昨深夜出海,台灣本島今白天就能脫離尼莎暴風圈,東部、北部雨勢逐漸緩和,但尼莎出海後將牽引輕颱海棠產生藤原效應,預估今天上午海棠暴風圈觸陸,下午中心在高雄登陸,下半天南部、東南部及中部地區有強降雨發生,受風切和地形影響,海棠可能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不過海棠接近南台灣後,會往東還是往西走仍是變數。 氣象局昨罕見地同時針對雙颱發布海警和陸警,據歷史資料顯示,這是自一九六四年以來第八次有兩個颱風同時發布警報,也是五十年來雙颱同時發布海陸警報,上一次是一九六七年八月的娜拉和瑪芝颱風。其他六次分別為一九六四年八月梅瑞和凱西颱風、一九六六年蒂絲和蘇珊颱風、一九八四年郝麗和傑魯得颱風、二○○六年八月的桑美、寶發颱風,以及二○○七年八月帕布、梧提颱風都曾同時發布一海一陸警報,一九九七年八月的安珀和卡絲則是同時發布海上警報。
蕭玗欣 2017-07-30
蝶戀花事故 觀光局、公路總局2首長請辭

蝶戀花事故 觀光局、公路總局2首長請辭

觀光局長周永暉。(記者黃耀徵攝) 2017-02-19  09:55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交通部今早證實,觀光局長周永暉、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都已口頭請辭,認為應對蝶戀花賞櫻團意外事故擔起責任,2人也承諾會協助後續處理事項。這項人事案目前尚未核定,交通部長賀陳旦也未對此事表態。 交通部高公局局長陳彥伯。(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蝶戀花旅行社賞櫻團在國道5號發生翻車意外事故,釀33死11傷悲劇,目前事故原因仍待檢調單位釐清,但罹難家屬紛紛將矛頭指向旅行社管理制度問題。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今天證實,觀光局長周永暉和公路局長周彥伯皆已向賀陳旦提出口頭請辭,也會提出書面辭呈。2人雖去年9月才上任,但認為應對蝶戀花事故負起責任,決定自請處分。 去年7月發生中客團或燒車事故,車上26名乘客全數罹難,引發社會譁然,時任公路總局長趙興華、觀光局長謝謂君事後自動請辭。交通部8月遂宣布人事異動,由高公局長陳彥伯接任公路局長、台鐵局長周永暉接任觀光局長。
蕭玗欣 2017-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