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維相關文章

戰鬥工兵談布雷與認知戰

戰鬥工兵談布雷與認知戰

伊索寓言裡有個「狼與羊群」的故事:狼對隔鄰草原的羊群肖想很久了,但因羊群有狗守護,遲遲無法得逞,於是心生一計,委託狐狸當說客說「你們不要對狼那麼提防,狗才是你們倆之間和平共存的破壞者,只要把狗趕走,羊和狼也可一家親」。羊群果然上了狼的當,將狗趕走。沒有了狗的保護,狼便輕而易舉地把羊都吃掉了。這彷彿是近來瀰漫台灣的「疑美論」。 日前聯合中時及藍營立委,把美國通過售台機動布雷車,聳動渲染成將台灣變成「地雷島」。筆者當兵時是戰鬥工兵,與在砲火下人工布雷費時又易被攻擊相比,這款機械快速布雷可稱「工兵神器」!灘岸決戰不用戰防雷第一線防戰車,難道吳思懷要率藍營義勇軍第一線肉身擋坦克? 美國去年底宣布售我「火山陸上機動布雷系統」,引發台灣社會關注。(取自美國陸軍官網)     這種利用媒體、民代、社群的疑美論的認知戰層出不窮,越近二○二四會愈發猖獗。 台灣民意基金會一月十七日最新民調顯示,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五成三不同意美國對台軍援反而會將台灣推向戰爭,三成八基本上同意。交叉分析顯示,二十至二十四歲族群有五十一·五%同意,四十四·九%不太同意。「疑美論」不僅全體有近四成,在最年輕族群竟有五成共鳴。 難怪,美國前副國安顧問博明十二日說他「在台灣電視、新聞出版物和私人談話,看到『美國把台灣當棋子,準備把台灣烏克蘭化』、『台灣加強防禦侵略能力是挑釁』等言論,這都是北京認知戰在台灣已經取得了一些成功」。 雖然行政院有《即時新聞澄清中心》,民間也有《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但表述較為制式,傳達通路侷限,不容易讓大眾接觸到,而致成效受限。新成立的數發部實應統合公私資源,以更年輕人的語言、更多元的通路複式傳播、觸動閱聽大眾參與表達/轉述,以增強台灣社會反認知作戰的能力。 (作者為物聯網公司主管,台中市民)
李維 2023-01-19
第25孝:罵官求苗

第25孝:罵官求苗

郭董事母至孝,舉國皆知,憂母親第四劑改打莫德納次世代之風險,內心惶惶不安。雖郭董早於島國缺乏疫苗之時,便帶一家人前往歐洲超前部署施打疫苗,然因郭母年邁,出國不便,只能在國內苦待BNT之天降良藥。 然島國鼻屎大官署鼠肚雞腸,衛福部因考量供貨穩定,竟不念郭董一片孝心及與BNT公司之情誼,已與莫德納簽兩年三千五百萬劑次世代疫苗合約,導致郭董龍心大怒,區區衛福小官薛瑞元不知反省謝罪,竟敢批郭董之逆鱗,是可忍也,孰不可忍!憤而大罵官員「廟堂朽木」」「禽獸食祿」。   郭董聖明,衛福部官員及醫護人員,千日抗疫,夙夜匪懈,全身隔離衣,以醫院辦公室為家,累得跟狗一樣,所受待遇之異於「禽獸」幾希?而郭董一人吼日,眾媒體十人吠天,一干芝麻小官望之披靡,聞之瑟瑟發抖,能不被摧枯拉「朽」乎? 郭董一怒豈能不安天下?此事究要何解?衛福小官終年無休,案牘勞形,公務、議論充塞於腦,無能再生一策,敝人代為獻上一計:郭董既直通BNT高層,衛福部又有莫德納庫存,何不由郭董協調莫德納換BNT,一劑換一劑。如此,次世代疫苗有多一種選擇,阮囊羞澀的國庫不用再多買疫苗,BNT次世代終於在島國建立灘頭堡,最重要的是郭董孝心得償所願。如此,人民、政府、廠商、郭董多贏,(合作)賽局的最佳解! 最後,教育部應要將此事蹟編成第二十五孝,稱「罵官求苗」」,以讓島國人民吃果子拜樹頭,莫忘郭董恩賜BNT;小官薛瑞元竭盡心力,仍不免忤逆郭董,「鞠郭盡瘁」,忝列一忠;一孝一忠,忠孝兩全,人間佳話,豈不美哉! (作者為物聯網公司主管,台中市民)
李維 2022-12-25
轉型正義 VS 政治利益

轉型正義 VS 政治利益

一月二十一號,促轉會才指出: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整體與圖書館皆以蔣經國命名,未來若開放大眾參觀,已屬《促轉條例》所謂「命名空間」類的威權象徵,依法應予改名或以其他多元方式處置。隔天,蔡總統隨即參加開幕典禮,等於打了促轉會一巴掌。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資料照)   轉型正義是對過去威權政府實施的侵害人權等不正義行為,藉由歷史的還原/回復彌補/去威權化,進行集體的療傷,防止威權體制復辟,讓社會修補傷痕後重生。 去威權化是轉型正義關鍵的一步,一個易於樂於造神、搞個人崇拜的社會,是獨裁者的溫床。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 Frank Dikötter,在著作「獨裁者養成之路」舉了8個獨裁者寫道:「整個二十世紀,無數的人民在為自己的獨裁領袖喝采,即使他們因此淪落成了奴隸」。 所以,「臺灣總督官邸」改名「台北賓館」,而不是「總督官邸」,也非「兒玉官邸」(總督兒玉源太郎興建),因為這是殖民遺緒。1996年「士林官邸」開放,號稱空間解嚴,也不會改稱「中正士林官邸」,因為它是威權遺蹟。如何命名,反映當政者如何省思歷史及如何選擇道路。 「七海寓所」沿用其名無損史蹟史料保存,命名為具威權象徵爭議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郝龍斌市長),藍綠白政治頭人雲集揭幕,自是反映了搶食威權領袖政治遺產的努力高於轉型正義的用心。藍營人士的情感,柯市長的選票盤算,不令人意外,但高舉轉型正義的蔡總統蹭一下經國餘溫之餘,難免淪為「煮粥之譏」了。 王安石變法失敗,感嘆宋神宗首鼠兩端:「天下事如煮羹,下一把火,又隨下一杓水,即羹何由有熟時也。」促轉會應該心有戚戚。 也印證了黑格爾說的:「歷史給我們唯一的教訓,就是我們無法從歷史中得到任何教訓。」 (物聯網公司主管)
李維 202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