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瑋奇相關文章

國際駕照 7/1起加註TAIWAN

國際駕照 7/1起加註TAIWAN

國際駕照增加台灣辨識度,7月1日起新版加註「TAIWAN」字樣。圖左為新版駕照、圖右為舊版。(記者鄭瑋奇攝)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為正面積極宣傳台灣,交通部公路總局將於七月一日啟用新版國際駕照,上面加註「TAIWAN」文字,強化台灣國際駕駛執照在國外的辨識性。 內容、格式不變 使用沒影響 公路總局副總工程司林義勝表示,目前國際駕照樣式是參考聯合國一九六八年道路交通公約制定,針對改版事宜交通部曾洽詢外交部意見,外交部認為加註「TAIWAN」字樣,沒有修改到駕照格式,使用上不會有影響,因此決定七月一日起發行新版國際駕照。 新版與舊版國際駕照差異,林義勝表示,只有在原來國際駕照英文上面加註「TAIWAN」字樣,其他內容、格式都不變。另外,國際駕照的有效期限最長核定三年,民眾手上若持有舊版國際駕照,未到期前仍可正常使用;若想更換新版國際駕照,可至監理機關辦理換發,只要帶身分證、護照影本(查核英文姓名)、照片兩張、國內駕照,並繳交二五○元規費即可換發。 想換新版駕照 監理機關辦理 根據公路總局統計,一○六年至一○八年平均每年核發十六萬至十八萬張,過往最高一年曾核發超過廿萬張國際駕照,近兩年每年核發三萬到四萬張國際駕照,主因為疫情關係,出國民眾大幅減少。 此外,目前台灣國際駕照互惠的國家,包含美國四十八州、加拿大十三省及歐洲、亞洲、澳洲、大洋洲內多個國家等,共計九十五個國家、地區。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表示,我國護照上也有加註台灣,國際駕照比照護照加註「TAIWAN」,在國外使用時不會有負面影響,對宣傳台灣也具正面意義。
鄭瑋奇 2022-06-01
林佳龍逾17項政策、建設推動中 卸任後是否延續引關注

林佳龍逾17項政策、建設推動中 卸任後是否延續引關注

林佳龍在交通部長任內推動多項交通政策與建設,卸任之後是否仍持續進行引發關注,圖為林佳龍視察台鐵舊山線復駛的畫面。(右3)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非交通專業的交通部長林佳龍,接任部長2年多的時間,陸續推動非常多政策方向,不過政策都還規劃階段或是正在起步,現在至少還有17項在推動當中。不過許都是林佳龍積極推動的項目,包含打造東快鐵、西高鐵全國軌道路網,推動電動巴士國產化計畫等,還有現在正積極推動的台鐵改革等,外界都關心相關計畫在林佳龍離開後,是否還能繼續推下去。 林佳龍上任後推動多項交通政策及建設,包含打造東快鐵、西高鐵的全國軌道路網,要讓民眾6小時完成環島(內容高鐵延伸宜蘭、屏東,及花東鐵路雙軌化、南迴鐵路雙軌化)、完善全國高、快速公路路網(包含國道1號中彰段拓寬、國1興建楊梅-頭份高架、國5銜接蘇花改、蘇花安建設、快速道路延伸串連國道等)、鐵路立體化工程(宜蘭、桃園、台中、彰化、嘉義、台南)、觀光產業疫後復甦計畫、觀光局改制觀光署、修法提高車輛未禮讓行人及惡意逼車與無照駕駛等違規行為罰則,還有電動巴士國產化、電動自行車加強管理等。 建設方面,林佳龍推藍色公路10年計畫;桃園機場三航廈、台中機場、高雄機場2035年建設計畫;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大坑、彰化(可行性研究報行政院審議中);推動台中海線鐵路雙軌化;推動基隆捷運(成立北北基與交通部協商平台共同討論後取得共識);國道4號豐潭段銜接台74線工程(預計2023年完工);西濱快速公路後續改善(投入35億元經費,增設氣象偵測設備、車輛偵測器、閉路電視攝影機、電子標籤偵測器、資訊可變標誌,並推交控系統整合、路面改善,要打造準國道的安全品質)。 金門大橋建設(林佳龍2019年上任初期,跨部會協商並改善承包商資金周轉問題讓工程得以繼續進行,預計2021年完工通車);推動基隆軍港西遷重生(預計2022年完成遷移);台鐵舊山線復駛計畫(台鐵局規劃修復4座車站,用鐵道自行車、小火車兩種運具做為營運主軸,目標2025年底前完工、試營運,2026年正式營運)等。 台鐵改革方面,交通部次長兼台鐵代理局長祁文中表示,改革已是台灣民眾都期待要做、也勢必得做的事情,肯定不會因任何一個人的職務異動而有所改變。雖然過去各項改革都在進行當中,但就結果來說確實是努力不夠,做的成效不符合大家期待;未來不論是誰接任部長,相信都會持續推動台鐵改革措施,包含從制度面、財務面、營運面進行改善,最後再向國營企業化。 至於其他建設尤其是規劃、研究中的鐵路立體化工程、東部快鐵及高鐵延伸屏東等,當初都是林佳龍力排眾議積極推動,未來是否能如既定規劃繼續走下去,恐怕都還有變數。
鄭瑋奇 2021-04-15
罷工7天落幕 華航機師3年半不罷工

罷工7天落幕 華航機師3年半不罷工

〔記者鄭瑋奇、劉力仁/綜合報導〕經歷七天、一百六十四個小時的華航機師罷工,勞資四次協商終於達成共識,罷工於昨天深夜畫下句點。罷工機師預計今天回到工作崗位正常出勤,但華航於罷工期間已取消二百一十四個航班,直接營業損失約五億、影響約三萬人行程,耗損的社會資源難以估算。 華航勞資昨終獲共識,機師罷工7天落幕,由華航總經理謝世謙(中)與桃園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右二)代表簽訂團體協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左二)、交通部長林佳龍(右)、桃園市長鄭文燦(左)等人在場見證。(記者廖振輝攝) 4次協商達共識 影響約3萬人行程 二月八日(大年初四)桃園機師工會無預警展開華航機師罷工,提出五大訴求,勞方嗆與資方已失互信,要求交通部介入;在交通部政次王國材主持下,勞資兩次談判不歡而散,前天凌晨第三次協商公開直播,雙方達成特殊航線派遣方式;昨天第四次談判,上午雙方針對副機師升訓及外國籍機師進用方式取得共識,華航承諾兩年研議規劃只進用外國籍副機師,若無特殊情形,不再增聘外國籍正機師。 昨天下午勞動部介入,勞資雙方則針對「禁止對工會秋後算帳、與工會達成協議的權益項目由會員專屬」、「撤換破壞勞資關係主管」、「比照長榮航空保證第十三個月全薪、納入團協且會員限定」,闢室密談八個小時。 對工會要求撤換不適任主管,資方同意研議並改善管理制度;工會要求比照長榮航空第十三個月給予機師全薪,也達成由華航給予飛安獎金共識。 昨天晚間在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交通部長林佳龍、勞動部長許銘春、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見證之下,華航總經理謝世謙、桃園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公開簽訂團體協約,工會通知會員停止罷工。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也現身會場。 工會擔心資方秋後算帳,勞動部次長劉士豪表示,華航資方承諾對工會及會員就本次爭議行為,如符合法律所定爭議行為之言行,資方予以尊重。另將遵守工會法、勞資爭議處理法及中華民國相關法律,不會對工會及其會員有違反前述法令之行為。 雙方昨也簽訂和平協議,未來三年半的團體協約有效期間,如有勞資爭議循調解或仲裁方式解決,勞方承諾不再罷工。今天華航官網上已經宣布取消的十四個航班仍維持取消狀態。
鄭瑋奇 2019-02-15
《前瞻軌道整合》交部鐵道局 半年內成立

《前瞻軌道整合》交部鐵道局 半年內成立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四千億前瞻軌道建設在各縣市緊鑼密鼓進行規劃,本報獨家報導專家紛紛呼籲政府應把握關鍵期進行統整,可降低採購、維修成本,且統一規格有助發展國車國造;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昨回應指出,交通部對前瞻軌道建設統整有規劃,預計半年內整併成立「鐵道局」,做為專責單位,除將負起台鐵、高鐵、捷運等不同鐵道標準規格研擬及建設任務,也會負責前瞻軌道建設的標準訂定及規劃統整。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昨表示,交通部對前瞻軌道建設統整有規劃,預計半年內整併成立「鐵道局」。(資料照) 整併高鐵局鐵改局 負責鐵道標準統整 立法院去年底三讀通過交通部鐵道局組織法,將整併現有高鐵局與鐵改局,成立鐵道局。王國材表示,週五將邀各單位討論整併步驟,鐵道局原則上半年內會成立。 未來鐵道局將可負責前瞻軌道標準訂定及統整,完成城際軌道建設、軌道效能提升等前瞻目標。軌道技術研究暨驗證中心則會負責測試、驗證,並將有跨部會的「軌道產業推動會報」,做為國內軌道產業平台,推動國內車輛、號誌、通訊、維修、零件等產業。 王國材表示,前瞻計畫所有地方方案的統整,將由鐵道局執行;鐵道局也將設有專責的捷運單位,類似外界呼籲成立全國性的統整組織,因此不需另設公法人,若再另成立一中央捷運局,也恐有衝突;至於軌道人才,台北捷運局等若派用期限到期,鐵道局也可延攬其專業人才,讓經驗傳承累積。 盼藉前瞻帶動 提升本土採購比率過半 交通部也正盤點國內較有能力製作項目,思考如何在前瞻軌道計畫採購中,不論是車輛、號誌系統等訂定統一規範,或可要求廠商需負責未來二、三十年等一定年限維修,招標就可先設好價錢,不像現在只保固一兩年,如此,外國得標廠商若從原國進口材料不划算,勢必要找國內廠商採購、製造,可達更好技轉效果,且可協助國內軌道產業發展。 王國材表示,也希望前瞻建設帶動下,能提升本土採購比率至五十%以上,刺激台灣本地形成供應鏈,做為國車國造計畫的後盾。目前都在規劃中,還待與地方政府討論,但統一規格可降低採購、維修成本,相信縣市會樂意接受。
鄭瑋奇 2018-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