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氏清金相關文章

越南人談中國史改東亞史

越南人談中國史改東亞史

近期新課綱刪除中國史改成東亞史,引發大量非專業的歷史老師和藝人的抨擊,但是不管如何,將東亞史替代中國史是台灣歷史教育工程的必要趨勢。在此我就列舉十個歷史問題,考驗我們的年輕學子的國際觀: 一、請問日本天皇所謂的「萬世一系」到底為何? 二、請問為什麼之前Netflix影集《李屍朝鮮》這樣的翻譯被韓國方面抗議? 三、請問新加坡國語為何?為什麼? 四、請問菲律賓國父為誰? 五、請問台灣哪一位文人曾經漂流到越南,還寫成遊記? 六、請問越南是哪一年獨立的?越南北屬時期又是什麼意思? 七、請問印尼這個國家歷史上歷經哪三種宗教政權? 八、請說出三次印巴戰爭的時間? 九、請說出南亞哪幾個國家古代不存在? 十、請問達賴哪一年流亡印度? 《李屍朝鮮》劇名遭到南韓網友指責。(netflix提供)     以上這些都不是很困難申論題,充其量都是國高中階段就應該知道的近代歷史。假設這些基本知識我們在國中兩個學期和高中兩個學期都有帶過,台灣人就可以知道自己其實是身處在印太區域和國際成員的一部分。但是我們花了太多比例在中國歷史上面,容易陷入一個迷思,就是「中國中心論」! 事實上如果有去研究亞洲區域歷史可以發現一件事情,中國本身許多文化其實來自印度跟中亞地區。不願意中國史比例降低的人,很愛以台灣文化來源說去開脫,但沒有一個國家的國民學習歷史課程是刻意去學習單一國家,然後號稱這是我的文化與血緣來源國。如果這一點可以成立,那在台灣有二十四萬六八六一名印尼人、二十一萬九三九一名越南人、十五萬四四七二名菲律賓人、六十六萬○五○名泰國人、二萬一四八一名馬來西亞人、一七二二名緬甸人、一四七五名新加坡人、一六四名柬埔寨人、四十六名寮國人、十一名汶萊人,甚至有數據統計,台灣移工人數在二○一八年已經突破七十萬人(約每三十三人就有一人是移工),其中多數又來自東南亞,那台灣是否也要花兩個學期學東南亞史?事實是台灣一定比例文化來自東南亞呀! 而至於到底是東亞範圍比較大,還是中國範圍比較大,這個不辯自明,學習東亞史眼界應該更寬闊吧! (作者為長榮大學越南文講師,「每天學越南語」創辦人)
阮氏清金 2020-09-14
韓國瑜講「瑪利亞」背後的政治意涵

韓國瑜講「瑪利亞」背後的政治意涵

他在否定引進菲律賓人作為英語師資以後,立刻說要以拚經濟為優先,然後舉一個香港當作高雄的例子,這很明顯是要讓台灣至少培養一年多具有東南亞觀的基礎加以破壞,回到眼睛只往兩岸四地看,聚焦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的意圖。
阮氏清金 2019-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