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馨嬅相關文章

《低智商社會》與假消息

《低智商社會》與假消息

最近網路流傳一段影片謠言訊息,描述「台灣研發成功快篩,中國在WHO搶收割」的翻譯片段,引發各界輿論,各大媒體也針對此影片內容做出報導;但事實上,這是移花接木的時空錯置謠言。網路上這種假新聞消息防不勝防,促使其快速散播的原因,其實跟低智商社會現象有關。   《低智商社會》是日本著名趨勢專家大前研一於二○一○年出版的書。他將泡沫經濟破滅後的日本社會種種問題,歸咎於「集體智商衰退」。「低智商社會」主要有三項特徵:集體不思考,人民短視近利;集體不學習,年輕人沒有求知慾;集體不負責,政客只圖自身利益。引起各界的廣泛討論。近幾年,台灣似乎也正經歷著集體弱智的社會現象,例如加速假消息到處流竄的因素,皆和集體弱智化的社會現象有關。 第一種是因為媒體記者將新聞網站當作部落格經營,為衝點閱率而下聳動的標題,這種與事實內容不符的標題,恰好抓住集體不思考的網路群眾胃口,再藉由集體不學習的網友行使「言論自由權」,進而快速散播,導向集體不負責的錯誤輿論。 第二種是出於仇恨、敵對的心態,故意在網路製造不實消息,再透過通訊軟體群組裡集體不學習的網友轉傳,然後以訛傳訛匯成網路主流聲音,而產生大量集體不思考的「輿論」,接著由記者加以捕風捉影報導,或政客名嘴誇誇而談,最後開啟一個集體不負責的惡性循環。 人們不主動明辨思考,只會複製貼上他人給予的錯誤消息,這樣的結果是,自愚愚人,把社會低智商化。 在此,政府全力防堵武漢肺炎疫情的擴散之際,常常有假新聞藉機流竄,前述「台灣研發成功快篩,中國在WHO搶收割」是個值得警惕的例子:中國在國際上對台灣的發言內容是否出於善意、是否屬實,自有公評;無論你是親中或是仇中,我們應該謹慎小心求證,不要成為假新聞的製造者或傳播者,最重要的是,這樣才能還給台灣一個實事求是、正向循環的社會風氣。 (作者為文創設計工作者,台南市民)
黃馨嬅 2020-03-15
整個台灣都是南方澳?

整個台灣都是南方澳?

南方澳大橋崩塌事件,不論事後究責到哪一個單位層級,都無法彌補人民性命與財產的損失。而釀成這些人禍的原因,一直跟台灣的法規和制度形同虛設脫不了關係。 從監察院針對二○一八年花蓮地震之調查報告可以看出,台灣的「建築法」相關規定已經被架空,地方政府機關針對施工中建築物,施工勘驗不實的問題,積習已久卻沒有改善。 根據「建築法」規定,「建築工程中必須勘驗部分,應由直轄市、縣市主管建築機關於核定建築計畫時,指定由承造人會同監造人按時申報後,方得繼續施工,主管建築機關得隨時勘驗之」。監察院指出,二○一六年台南地震發生後,內政部雖然在二○一六年八月廿四日訂頒「強化建築物施工管理作業原則」,但該原則係不具強制性之「行政指導」。部分地方政府針對建築工程之勘驗,雖然有訂定自治條例,但訂有主管機關必須派員勘驗規定之部位極少,甚或全部無須派員勘驗,致施工勘驗制度形同虛設。監察院表示,由於「建築法」與「公司法」對於建商之監督管理明顯過於寬鬆,無最低資本額門檻,且無法規範負責人或股東應有相當建築實績,或無不良紀錄等積極或消極資格,使得心存投機者或意圖規避保固責任者,亦能輕鬆辦理公司登記,也無相關配套措施,防杜空殼建設公司或長期濫用停業制度等不法,防弊機制均付之闕如。 監察院更指出,內政部營建署做為全國最高建築主管機關,無視營建署組織條例第二條管理「建築業」之權責,將對建設公司之管理制度、方式及監督職權竟全推諉於經濟部「公司法」規制,有明顯行政怠惰。 而根據「營建業管理規則」,承攬工程的實績將業者分為甲、乙、丙三級,不同級別所能承攬的工程迥異…由於金額較大的工程通常只限甲級營造廠承攬,因此有心分一杯羹的乙丙級廠商只好找一家甲級業者出面,等到該甲級業者承攬之後,再轉由乙丙級廠商實際承建,層層剝削,造成完工品質落差大,可能施工不良,這就是所謂的借牌和轉包所衍生出來的工程弊案。 南方澳跨港大橋坍塌意外,不只是點出台灣法規漏洞百出,各行政單位未能有效監督,罔顧人民性命安全;更是在催促立法院應該積極針對「建築法」與「公司法」全面檢討,予以修法完備,才能避免新造建物因為人禍再度發生坍塌意外的憾事。 (作者為文創設計工作者)
黃馨嬅 2019-10-04
中吉建交 美國重挫 台北法案 呼聲日高

中吉建交 美國重挫 台北法案 呼聲日高

台灣十六日才與索羅門群島斷交,另一個太平洋友邦吉里巴斯也在二十日和台灣斷交。這是蔡英文總統任內三年多來的第七個斷交國,打擊不小。但若從吉里巴斯的地理位置來說,吉里巴斯轉與中國建交,對美國打擊更大。 吉里巴斯總統馬茂。(資料照)   二戰時期,吉里巴斯是美國跳島戰術(Island hopping)由東向西穿越太平洋諸島嶼的中繼島,美軍攻佔吉里巴斯興建機場,讓海軍陸戰隊可以獲得空中火力掩護;而吉里巴斯的塔瓦拉環礁更是美軍與日軍對決的戰場之一。這關鍵戰略位置,使得二戰結束後,中、美在吉里巴斯有相關的衛星跟導彈監測基地,也傳出紐西蘭跟澳洲的情報監測機構插手該地的消息。 中國伸手撕了台灣這民主陣線聯盟的一角,太平洋的軍事角力會更加白熱化。這事的嚴重性,將動搖美國的第二道太平洋防線,勢必促進美國更深化與台灣實質的關係,以鞏固太平洋防線的穩定。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加德納(Cory Gardner)透過推特表示,中國對台灣的敵對行為,勢將面對自由世界抵禦的決心。索羅門群島決定與台灣斷交是一項令人遺憾的錯誤,索國應該撤銷這項決定,同時加德納也呼籲美國參議院立即考慮他所提出「台北法案(Taipei Act)」。 「台北法案」的目的,是加強台灣在世界各國的地位,並要求美國採取行動與各國交涉,支持台灣的外交承認或加強非官方關係。如果有國家採取不利台灣的行動,法案將授權美國國務院降低與這些國家的外交關係,暫停或改變相關援助,包括軍事、融資等。 而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也透過官方新聞推特指出,索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美國與國際社會必須反制北京的霸凌與孤立台灣的行為,現在是國會通過跨黨派議員提出的台北法案的時機。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約赫(Ted Yoho)也推文表示,台灣是索羅門群島值得信賴的夥伴,也是印太地區重要的民主夥伴,索羅門此一決定傷害了台灣並鼓勵了中國共產黨。 另外,誠如美國辦事處(AIT)發布的新聞稿中表示,台灣是民主的成功故事,一個可靠的夥伴與世界上的良善力量。在處理全球挑戰、做出有價值貢獻等層面,美國將持續支持台灣。 或許,台灣因著邦交國逐漸流失,在國際上會變得更孤立;但是卻也喚起更多美國國家議員們對台灣的正面公開支持,這對台灣來說,並非是一件完全悲觀的事。 (作者從事文創設計,台南市民)
黃馨嬅 2019-09-21
韓國瑜之酒精戒斷症候群?

韓國瑜之酒精戒斷症候群?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繼日前的「鳳凰飛走了、進來一堆雞」失言之後,九月六日接見東京大學兩岸關係研究小組,又稱日本學者團隊遲到二十五分鐘,讓日本學者氣得在臉書PO文表示「是市府臨時更換地點」,「難以理解韓國瑜和其團隊的作風」。於是,韓國瑜晚間連忙開直播解釋,「是希望大家笑一下,沒別的意思」。對此,黨內直言,韓團隊真的要加油,不能再螺絲掉滿地。 針對韓國瑜失言及此次的風波,國民黨內直言,韓說話隨興,雖然出發點沒有任何惡意,但現在已進入大選選戰,任何的發言都要接受媒體及選民的嚴酷檢驗,因此一定要「慎言再慎言」;至於接見日本訪客的風波,更是完全不該出現的錯誤,韓的幕僚團隊不能讓這種事再發生。 國民黨內表示,韓國瑜成為總統參選人後,中央黨部和競選策士已經一再提醒韓的發言要慎重,不但不能隨意、隨興發言,發言前更要弄清楚所有狀況,準備充分後再回答問題。 其實,自七月二十日高雄市長韓國瑜勘災時的第一個動作用雙手捧起水來聞;接著七月二十四日視察登革熱疫情,突然爬上約三層樓高的樹,要看有沒有積水的樹洞;到八月三十日發生「鳳凰飛走了、進來一堆雞」失言風波;以及九月六日對日本學者失禮的表現,國民黨內人士所看到的韓國瑜脫序行為,可能不只是韓幕僚團隊螺絲掉滿地的結果;亦有可能是韓國瑜接受國民黨中評委趙守博的建議,開始戒酒,出現相關的酒精戒斷症候群,處於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做什麼的狀態。 國民黨中評委趙守博建議韓國瑜宣示,從現在起到當選總統前不喝酒。(記者朱沛雄攝)   雖然國民黨內表示,現在是大選作戰階段,既是打仗,就要嚴明紀律,不能容忍錯誤一再發生,韓團隊該調整的就要調整,該換的就要換。 但是,一台機器若是運作不順,不能只拴緊螺絲,還要檢視馬達是否故障才行;若是馬達壞了,該送修就要送修;不能修,該換新馬達,就要立刻換,機器才能運作正常。 看來韓幕僚整個團隊內部結構除要檢討之外,國民黨高層更應該建議韓國瑜先看個醫生吧! (作者從事文創設計,台南市民)
黃馨嬅 2019-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