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台生相關文章

方文山與鄭玉

方文山與鄭玉

  元朝滅亡後,十萬漢人自殺殉節,視殘暴元朝為正統,還說朱元璋是「韃虜」。鄭玉是其中一個代表性的人物,鄭玉本身是元代人分四等中蒙古、色目、漢人、南人中第四等級的「南人」,但他在元朝影響力特別大,朱元璋想請他出山,他絕食七天,臨死前說他不能辜負元朝,為元朝殉節。那個時代,「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這個名詞,還沒有出現。 方文山無疑是台灣流行音樂傑出的作詞人,他用他的文筆寫出一首「我們同唱一首歌」,歌詞中「落葉歸根是唐山,兩岸從來是一家」以及國台語夾雜的台灣意象被網友圍剿成「舔共」,方文山在社群平台上喊冤,表示創作是為了緩和兩岸緊繃,寫詞純為公益,並未收取酬勞云云。 方文山新歌遭網友挨批舔共。(圖/翻攝自方文山臉書)   其實,寫歌收取酬勞及版權相關收入本屬正當,說並未收取酬實是毫無必要。至於說寫這一首「我們同唱一首歌」是為了緩和兩岸緊繃,純為公益,則是不知所云。 兩岸緊不緊繃的關鍵,顯然不在是不是「我們同唱一首歌」,而是,「我們姓同不同一個黨」? 民主的思維讓人有獨立的思考能力,知道如何檢視一個政權的品質。但有一部分人仍是很具有依附性的動物,也就是「奴性」,需要依附更為強大的領導力量,當這些人中的一部分,在新的社會制度中擁有了權勢和財富,他們對這個政權就由憎惡轉為依賴,由痛恨轉為不捨。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又稱為人質情結、人質症候群,是一種心理學現象,是指被害者對於加害者產生情感,同情加害者、認同加害者的某些觀點和想法,甚至反過來幫助加害者的一種情結。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不一定只發生在人質身上,根據弗洛伊德的理論,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是一種自我防衛機制,當受害者相信加害者的想法時,他們會覺得自己不再受到威脅。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更傾向是人們用來掩蓋不想討論問題的假想狀態。 元末明初的鄭玉顯然有嚴重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方文山呢? (作者為資深作詞人/廣告人)
魏台生 2022-01-20
老蔣小蔣 被郁慕明定罪

老蔣小蔣 被郁慕明定罪

新黨爆嚴重內訌,新黨創黨人、前主席郁慕明出面怒斥新黨現任主席吳成典接納反共份子、台獨人士入黨,背棄了理念、出賣了靈魂,因此他痛心疾首,退回新黨「榮譽主席」頭銜。 新黨創黨人、前主席郁慕明1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退回新黨榮譽主席頭銜,並痛批現任新黨主席吳成典。(記者羅沛德攝)   政黨爆內訌並不少見,令人傻眼的是郁慕明這次用的罪名居然是「接納反共份子」。這就厲害了! 君不知在台灣這一塊土地上,反共人士不知凡幾,舉其犖犖大者,蔣中正、蔣經國父子一生功過暫且不論,但老蔣小蔣一生矢言反共,應屬人盡皆知,稱其為 「反共份子」應不為過。換句話說,郁慕明怒斥新黨現任主席吳成典接納「反共份子」,恐怕身為「反共份子」的老蔣小蔣,應該也逃不了郁慕明的怒斥。 郁慕明公開怒斥「反共份子」,一併將老蔣小蔣罵了進去,不知以出身「經國學校」為榮的宋楚瑜先生、馬英九前總統、以及改姓為蔣的立法委員蔣萬安先生,是不是也深感認同? (作者為資深廣告人,台北市民)
魏台生 2021-04-23
吳敦義,你為什麼不急 ?

吳敦義,你為什麼不急 ?

針對民進黨提出「反滲透法」,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問「民進黨急什麼」?其實不是民進黨急,是關心台灣的老百姓急。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中)昨召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強推反滲透法。(記者廖振輝攝)     從二○一七年開始,從德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英國、美國都已完成為防堵外國勢力滲透相關的立法。而面對全世界最大滲透源的台灣,竟遲遲未完成「中國代理人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反滲透法」等等相關修法、立法。台灣人民看到有人扛著五星旗打人,從信義區打到西門町;看到黑幫以政黨掩護不明金流、看到宮廟被滲透掛起五星旗、看到高級軍官收受中國資金介入台灣選舉、看到退休將領到北京聽訓…,關心台灣的老百姓能不急? 身為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當然應該質問民進黨,為什麼這麼慢、為什麼還沒完成「中國代理人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反滲透法」等等相關修法、立法?吳敦義若為此舉,則與民意相通,不枉為反對黨之有力監督。然而,吳敦義不圖此舉,反而是急急推出吳斯懷(甚至一度提邱毅)為國民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所以,當吳敦義問 「民進黨急什麼」?我們應該問的是「吳敦義,你為什麼不急」? (作者為資深廣告人,台北市民)
魏台生 2019-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