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士誼相關文章

我以為他們不會開槍

我以為他們不會開槍

看完周冠威導演的紀錄片《時代革命》,走出影廳之後,只有一陣無力感、壓抑和悲痛。香港「反送中」運動的脈絡已無需贅述,身為見證歷史時刻的我們所有人,對中國共產黨、香港政府和港警的獨裁、暴力、慘無人道的法西斯式行為,猶歷歷在目,真正讓人陷入沉思的,是這場運動本身對人們造成多大的傷害,而香港人又是付出多大的代價追求民主自由。 片中的受訪者不乏中、小學生、青年、老人,每個人目睹警察暴行和獨裁統治的「惡」之後,不顧一切的上街,有人選擇當個「勇武派」,與裝備精良的國家機器抗爭;有人做後勤協調,有人負責救人一命,人們幾乎可以說不顧一切的要擋下極權。台灣人可能難以想像,為何港人甘心放棄課業與工作,只為守護自己僅剩的自由?但類似的情形不也曾在台灣上演過嗎?綜觀解嚴前後風起雲湧的各式運動,很多人不也是拋下一切而去爭取作為民主國家公民所應享有的基本權利? 片中不時出現的暴力場面,更是加深觀者難以壓抑的悲痛心情。從催淚彈的無差別攻擊,到警方與黑道勾結毆打市民,香港無一不是用這些血淋淋的例子告訴觀者,當一個政府藐視人權、視人民為牲畜的結果,再多的言語都無法表達這些畫面對觀者的視覺與思想衝擊。《時代革命》用兩小時半的篇幅,讓自由世界的人們看到極權政府的「治理」,也讓自由世界的人們思考:自己或所愛之人身處極權統治之中,會是什麼樣子?我們會否如香港人般奮勇抵抗? 《時代革命》不是故事,而是真正發生於七百萬香港人身上的真實事件,是令人敬佩的香港青年與公民,為我們台灣人上的一堂課! (作者就讀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新北市民)
楊士誼 2022-02-25
護藻礁與吃豆腐

護藻礁與吃豆腐

近來藻礁公投成為熱門話題,支持方近來提出許多「神奇的」替代方案,如麥寮案、台北港案,環保人士的解方真的實際且對環境衝擊比觀塘案小? 台北港一案早已遭當地居民與新北市政府、議會反對,即便同意,全部程序走完後仍需十一年,完全無法趕上我國能源轉型時程;麥寮案更令人哭笑不得,連影子都無,更別提需要拉海管經過藻礁保育區或新竹人口稠密區,豈不是有違生態保育初衷? 另外,少數環團與環保人士自認站在道德制高點,將一切質疑與反對意見抹成「右派」、「側翼」,然而當初規劃二三二公頃用地,意圖將全部藻礁破壞殆盡的國民黨搖身一變,成為「環保鬥士」,公投領銜人及相關團體還心甘情願與其合作?更別提擁核人士亦打算將藻礁與核四重啟兩公投連結! 本人在去年秋鬥遭國民黨「吃豆腐」時,便譴責過某些自認左派者背棄理想與國民黨人合作的荒謬行徑,其行為被戳破後,卻裝作沒事,繼續用著拙劣演技欺騙支持者與那些剛踏入公共議題領域的年輕人。 無論以能源發展或政策角度思考,現行觀塘案是最佳方案,無庸置疑,若環保人士不甘願被國民黨與擁核人士「吃豆腐」,更應站穩立場,好好思考誰對環保造成最大傷害,把這些將議題升級成政治鬥爭的國民黨給趕跑才是;而社會大眾亦應比較國、民兩黨的方案,與思考此公投背後的政治意涵,勿被有心人士騙了!  (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學生)
楊士誼 2021-03-18
「秋鬥」的同流合污

「秋鬥」的同流合污

今年的「秋鬥」活動,被眾多長期關注社會議題的朋友譏笑為「變質」、「被國民黨挾持」,不但有韓國瑜呼籲民眾參與,現場更聚集國民黨、民眾黨與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等人到場支持。 「秋鬥」活動源自於一九八八年,除核心的勞工權益外,近年來更關注其他如性別、環保等議題,原是台灣的左派大集結,今年怎麼變成與他們口中的「萬惡資方」同流合污?筆者認為,政治與黨派鬥爭絕對是主因,即便今年秋鬥活動有不少左派人士痛斥國民黨的介入使訴求失焦,也掩蓋不了台灣不少左派人士與團體甘願與其死對頭同流合污的事實。 傳統上的左派思維,相較於保守或主張漸進改革的右派,著重於進步、平等與分配等價值,他們往往也主張較為快速、甚至激進的改革。通常左派團體在多數議題上不會、也不可能與右派合作,但在週日(二十二日),左派團體與右翼政黨、財團走在一起,高喊「民主已死」、「政府獨裁」,這些人的思維實在難以理解。 倘若真的「政府獨裁」,在場群眾面對的應該是如香港一般,大批鎮暴警察為了維穩,而做出諸多令人髮指的行徑,但今天的台北街頭一片祥和,沒有上述情況發生,人民一樣享有憲法所保障的各項基本人權,何來獨裁一說? 筆者在此呼籲,左派團體不應背離其核心價值,而與國民黨、民眾黨、蔡衍明等人合作,若與他們合作,就別自稱左派了!任何堅持自己價值與理念的左派人士,亦應與這些人切割乾淨,別讓這些為了一己私利而背棄理想者,玷污你們所堅持、努力的理念! (作者就讀東吳大學政治學系)
楊士誼 202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