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昀容相關文章

國民黨副主委率團 宜蘭53人全列被告   

國民黨副主委率團 宜蘭53人全列被告   

國民黨宜蘭縣黨部副主委蔡志岡(右)涉率團赴中國旅遊,接受中方落地招待。(陳俊宇競總提供)   〔記者蔡昀容、黃佳琳、黃明堂/綜合報導〕宜蘭、高雄、台東檢方偵辦中共以旅遊招待等方式介入台灣選舉,分別查到國民黨工、資深民代及立委樁腳涉入,其中包括國民黨宜蘭縣黨部副主委蔡岡志列為賄選被告,訊後請回。 宜檢調查,蔡岡志涉嫌率團,與村里長、民眾赴中國旅遊,行程由國台辦全權安排,接受中方落地招待,國台辦並發表「要選有利祖國之人」等言論。檢警調初步清查共三團五十三人涉案,均列賄選被告,訊後請回。 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陳俊宇競選總部抨擊,中國共產黨就是在幫中國國民黨賄選。蔡說,他以宜蘭縣體育會理事長身分率團去中國參訪賽事場館,這是正常交流,為什麼要扯政治? 「大高雄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促進會」理事長蔡占萍,被檢警調發現她接受中國江蘇省南通市台辦人員指示,去年十月率領國民黨工、議員助理卅多人到中國旅遊,高雄地檢署向法院聲押,但法官裁定無保飭回,雄檢不服已提出抗告。據悉,檢方掌握藍營某資深民代也牽涉其中,全案正擴大清查中。 台東也傳中國介選 藍委樁腳涉案交保 台東地檢署日前也接獲情資,指出國民黨籍平地原住民現任立委廖國棟的余姓樁腳,招攬國人赴中國旅遊接受招待,疑有境外勢力介選,檢方前天及昨天傳喚被告余姓男子及選民共十三人到案釐清,余男被諭知八萬元交保。
蔡昀容 2024-01-11
蕭美琴:我們都認為賴清德是最好的總統

蕭美琴:我們都認為賴清德是最好的總統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中)到頭城採「黃金茂谷柑」。左為民進黨宜蘭立委候選人陳俊宇,右為頭城鎮農會總幹事吳立民。(記者蔡昀容攝)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今(23日)赴宜蘭縣頭城鎮關心「黃金茂谷柑」,體驗採果。對於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昨(22日)口誤稱「賴清德」是他心目中掃黑英雄,蕭美琴回應,「我們都認為賴清德是最好的總統」。 趙少康昨天在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口誤指稱,「賴清德(本應為侯友宜)當選,就是總統,他就是老大,就是我的老闆,他是我心目中的掃黑英雄。」面對媒體詢問,蕭美琴回應,「我們都認為賴清德是最好的總統」。 蕭美琴抵達頭城,到果園體驗採黃金茂谷柑,一旁農民喊「大吉大利」。頭城鎮農會總幹事吳立民說,黃金茂谷柑2003年引進台灣,2011年頭城鎮試種,由於日照方向、雨多、紅土壤、排水好等條件,加上「吹海風長大的」,有獨特風味,品質全台最好,水分足甜度夠,放到過年也不會「抽湯」,期待蕭美琴能協助農產品,銷往美國,銷往國際。 蕭美琴表示,黃金茂谷柑的「黃」字,台語宜蘭腔和她家鄉台南不一樣,台灣雖然小小的,但很多元,每個地方都有獨一無二的農產品,找到其獨有的特色,這是很珍貴的,值得大家珍惜。 蕭美琴說,擔任駐美代表期間,認識到國與國之間的農產品貿易非常複雜,包括生產履歷、檢疫、土質、農藥使用、病蟲害等等,都有嚴格標準,期待農家子弟陳俊宇未來進立法院,加上農會幹部打拚,大家一起推動輔導,讓農產品的標準,能達到國際外銷的標準。 蕭美琴相信,立法院的「農民代言人」勢力會越來越大,例如彰化吳音寧也是農業戰士,越多接近土地、了解農業的立委,將促進農業發展、政府對農民的照顧,盼鄉親繼續支持疼惜陳俊宇,給他多一點力量,為農村服務。 陳俊宇說,宜蘭有得天獨厚的天然條件,栽種出來的農產品都很優質,感謝農友的用心,他未來若有機會進入國會,一定會用心配合農會和農友需求,推動輔導措施,推廣農產品,行銷到全國甚至全世界,創造更好的經濟收益。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左2)到頭城採「黃金茂谷柑」。左1民進黨宜蘭立委候選人陳俊宇、右2頭城鎮農會總幹事吳立民、右1宜蘭縣議員林詩穎。(記者蔡昀容攝)
蔡昀容 2023-12-23
宜蘭基層黨員怒噴派系問題 賴清德:會團結黨內

宜蘭基層黨員怒噴派系問題 賴清德:會團結黨內

副總統賴清德(中排左)同額競選民進黨主席,赴宜蘭向黨員報告政見,會後與前宜蘭縣長候選人江聰淵(中排右)和離場的支持者握手致意。(記者蔡昀容攝)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副總統賴清德同額競選民進黨主席,昨赴宜蘭舉辦政見發表會,同時聽取黨員建言。許多黨員直言,派系想著利益,難怪選得悽慘落魄,應更重視基層,也有年輕人發言,認為交通安全有很大問題;賴回應,基層的聲音他聽到了,會繼續努力,團結黨內,培養人才,並做執政者的後盾,會後並與黨員一一握手致意。 不只一位黨員批評,大家近年不重視基層,只管爭取媒體目光,各派系則想著自己的利益,難怪選得悽慘落魄;選舉沒有次次拿冠軍的道理,選輸沒關係,但黨內要團結合作,培養代表、村里長等基層人才(包含艱困選區山地鄉),並給予基層選舉資源,才能真正深入基層,體恤民意,打贏選戰。 有黨員認為,房價高、育兒費用高,兒女不敢生小孩,民進黨難獲年輕票認同;多位年輕人分別提出對台灣交通安全、港澳條例的憂慮,還有台灣主權問題;也有中年黨員希望賴先提出完整的兩岸論述,凝聚黨內共識。 賴清德表示,到各縣市座談,都聽到基層不受重視的聲音,黨部、立委等應要解決黨員的問題;他也同意應培養基層人才、團結才有機會贏等看法,未來會加強黨員間聯繫、開會、聯誼、教育訓練等。 賴清德說,他的黨主席選舉政見,第一個就是團結黨內以穩定政局,「執政黨」中的「黨」字排序最後,黨團結才能當執政者總統蔡英文的後盾,支持她推動政策,因應低薪、房價、少子女化、高齡化、氣候等挑戰;第二,要找回「清廉、勤政、愛鄉土」、「綠色執政,品質保證」招牌,並加強與年輕人的對話,重新找回中間選民、年輕選民和支持者的支持;最後,要繼續培養人才,才能把黨內堅韌意志和價值傳承下去,他主張堅持公開、透明的初選機制,讓年輕人也能參與。 對於交通問題,賴清德允諾會與蔡英文報告,並請中央與地方合作,落實「以人為本」的交通。 至於國家安全和主權問題,賴清德重申,我國除了採購和自製武器,蔡英文將義務役恢復成一年,訓練內容更紮實,薪資也提升。 對於國家主權,賴清德強調,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只有台灣人民有權決定台灣的未來,並重申蔡英文「四個堅持」和「四個原則」和平、對等、民主、對話。 副總統賴清德(左3)同額競選民進黨主席,赴宜蘭向黨員報告政見。左起為立委范雲、陳歐珀、宜蘭縣黨部主委陳俊宇、前宜蘭縣長候選人江聰淵。(記者蔡昀容攝)
蔡昀容 2023-01-11
宜縣府涉弊 林姿妙及女兒聲押禁見

宜縣府涉弊 林姿妙及女兒聲押禁見

宜蘭縣長林姿妙凌晨1點30分抵宜蘭地檢署,檢方複訊後將她聲押禁見。(記者蔡昀容攝)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捲入弊案疑雲,檢廉上個月進行搜索,引起軒然大波,22日進行第二波搜索,縣長林姿妙與兒女、縣府農業處、交通處與財稅局等一級主管被約談。訊後檢方對林姿妙、林姿妙女兒林羿伶、縣府農業處長康立和聲請羈押禁見,財稅局長盧天龍諭知15萬交保,建設處都市計畫科長龍非池15萬交保,前立委楊吉雄胞弟楊耀火、林姿妙兒子林佑澤原聲請羈押禁見,分別改諭知150萬元、200萬元交保。 宜蘭地檢署指揮廉政署偵辦弊案,事涉宜蘭縣政府108年某羅東土地免徵增值稅案、109年某羅東土地都市計畫變更案、羅東鎮公所108年晚會辦桌布置標案及若干疑似財產來源不明等,上個月13日搜索30餘處,約談30人到案說明,其中縣長林姿妙等10人被列為被告,但偵訊後獲無保請回,建設處代理處長吳朝琴、農業處農務科長吳東原涉嫌貪污治罪條例,羈押禁見。 22日檢廉發起第2波搜索行動,全案疑與羅東機六用地旁的1558地號農地土地增值稅案有關。宜檢表示,待偵辦告一段落後,會統一對外說明。 前國民黨籍立委楊吉雄23日凌晨0時5分左右抵達宜檢複訊,舉手向媒體致意,但未透露任何案情;林姿妙兒子林佑澤則在0時29分左右抵達,面露疲態,不發一語;林姿妙女兒林羿伶約於凌晨1點抵達;林姿妙凌晨1點30分抵達,和上個月首次約談時相比,精神好上許多,面對媒體提問,她僅表示「謝謝大家」。 縣長林姿妙、財稅局長盧天龍、農業處長康立和、前宜蘭縣商業會理事長陳正勳、前縣議員劉石純、楊耀火、龍非池、林羿伶都被檢方依貪污治罪條例偵辦,林姿妙、康立和、林羿伶聲押禁見,財稅局長盧天龍諭知交保15萬元,建設處都市計畫科長龍非池諭知15萬元交保,前立委楊吉雄胞弟楊耀火、林姿妙兒子林佑澤原聲請羈押禁見,分別改諭知150萬元、200萬元交保,劉石純、陳正勳無保請回。交通處長黃志良、建設處國土計畫科長林志揚,凌晨4點多約談完畢後,離開地檢署。 截至目前為止,縣府一級主管共6人被約談,包含前一波被約談的秘書處長曾成陽、被羈押的吳朝琴、5萬交保的地政處長楊崇明與黃志良,這波約談則新增康立和與盧天龍,縣府有將近3分之1的局處長被約談。 宜蘭縣長林姿妙女兒林羿伶被聲請羈押禁見。(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縣農業處長康立和到地檢署複訊後被聲請羈押禁見。(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長林姿妙兒子林佑澤原聲請羈押禁見,後改200萬元交保。(記者蔡昀容攝) 建設處都市計畫科長龍非池諭知15萬元交保。(記者林敬倫攝)
蔡昀容 2022-02-23
宜蘭弊案傳喚30人 涉土地變更等多案

宜蘭弊案傳喚30人 涉土地變更等多案

  宜蘭地檢署發言人梁光宗說明。(記者蔡昀容攝)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羅東鎮公所等機關人員疑涉貪污等罪弊案,宜蘭地檢署表示,事涉羅東土地免徵增值稅、羅東土地都市計畫變更案、晚會辦桌布置標案及疑似財產來源不明等數案進行查證,共約詢30人到案說明,其中10人列被告,其中宜蘭縣長林姿妙、羅東鎮長吳秋齡雖列被告,但宜檢表示,兩人所辯內容有進一步查證必要,訊後無保請回。 宜蘭地檢署表示,昨(13)日指揮法務部廉政署,經檢察官向宜蘭地方法院聲請搜索票獲准,前往宜縣府、羅東鎮公所等30餘處所進行搜索,並約詢林姿妙、縣府地政處處長楊崇明、建設處代理處長吳朝琴、農業處農務科長吳東原、羅東鎮鎮長吳秋齡、時任經建課課長趙竑勳、課員黃耀智及另位陳姓課員、前宜蘭縣議員劉石純、林姿妙女兒林羿伶、前國大代表林束梅、吳秋齡丈夫魏炎輝等,約30名相關嫌疑人及證人到案說明,全部偵訊今天上午9時許結束。 宜檢表示,事涉宜蘭縣政府108年某羅東土地免徵增值稅案、109年某羅東土地都市計畫變更案、羅東鎮公所108年晚會辦桌布置標案及若干疑似財產來源不明等數案進行查證,釐清相關人等是否涉有違反貪汙治罪條例、洗錢防制法等罪嫌。 經檢察官訊問後,認定被告吳朝琴、吳東原涉嫌貪汙治罪條例第6條1項第4款圖利罪嫌疑重大,有事實足認其有勾串共犯之虞及羈押之必要,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被告趙竑勳、黃耀智亦涉嫌圖利罪嫌,各具保10萬元;陳正勳、劉石純、林姓被告涉嫌刑法第216條、第215條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等罪嫌,各具保10萬元;被告楊崇明涉嫌刑法第339條第1項詐欺取財罪嫌,具保5萬元。 被告林姿妙、吳秋齡等人經檢察官訊問後,認為其等所辯各節仍有進一步查證之必要,訊後先行請回;其餘人員訊畢後請回。
蔡昀容 2022-01-14
宜蘭疑爆弊案 檢方約談縣長林姿妙

宜蘭疑爆弊案 檢方約談縣長林姿妙

宜蘭縣府、羅東鎮公所等機關人員疑似涉弊,檢方約談宜蘭縣長林姿妙。(記者蔡昀容攝、記者林敬倫攝、資料照,自由時報合成)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長林姿妙官邸和宜蘭縣政府,今天遭廉政署搜索,引起軒然大波,宜蘭地檢署表示,縣府、羅東鎮公所等機關人員疑似涉弊,今天搜索30餘處所,並約談林姿妙,相關偵訊持續進行中。 此案由廉政署主辦,報請宜蘭地檢署指揮,多名檢察官投入調查。 宜蘭地檢署說明,關於宜蘭縣政府、羅東鎮公所等機關人員疑似涉弊一案,檢察官經向宜蘭地方法院聲請搜索票獲准,今天上午指揮法務部廉政署前往宜蘭縣政府、羅東鎮公所等相關30餘處所進行搜索,並約談林姿妙等相關人員釐清案情。 宜檢說,全部搜索行動已於下午1點許結束,相關偵訊持續進行中。 宜蘭縣長官邸今遭廉政署人員搜索。(記者蔡昀容攝)
蔡昀容 202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