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文吉相關文章

兩個貪婪政客

兩個貪婪政客

日前應小學母校之邀,懷著感恩的心向家鄉子弟分享人生經驗,我特別勸勉小朋友不要貪心、要懂得感恩。 回想自己小時候,每逢春節初一到初五,賭博公然在廟口、店仔頭進行,警方也放任不管,可說是「賭博假期」。過了假期,賭博就轉入地下,許多鄉親父老都因為好賭而傾家蕩產。賭源自人性的貪念,只要貪念不除,賭就永遠不會消失,我常引以為戒,也要分享給小朋友知道。 政治人物本應該為民表率,但為了獲得更高的權位,常表現出「貪得無厭」的醜陋面目。韓國瑜是最典型的例子,他在政壇上原本是過氣的人,卻靠著油腔滑調鼓動風潮,形成了「韓流」旋風,拿下了高雄市長。市長位置都還沒坐熱,馬上又參選總統,結果慘敗。他原以為選輸還有市長可當,沒想到高雄市民不忍了,最後落得被罷免的下場,可說是豪賭政客的現世報。 像這樣血淋淋的例子才發生不久,政治人物理應當作借鏡,但權力薰心,馬上有人打破韓國瑜的紀錄。王鴻薇一當選台北市議員,根本還沒就職,立刻投入立法委員補選的行列,前幾天還有臉參加市議員宣誓就職典禮?貪婪可以讓一個人無恥到這樣的地步,實在可怕! 為什麼王鴻薇敢冒著「最快落跑」的罵名來搶立委的職位,她仗恃這次九合一地方選舉藍營大勝,加上這選區版圖藍大於綠,退一萬步講即使落選,她還可以當市議員,這種穩賺不賠的賭局,讓她完全無視於感恩是做人的基本道理。 王鴻薇參選的市議員與立法委員雖然都屬於第三選區,但市議員包含的是松山區與信義區,立法委員包含的卻是中山區與北松山區,兩者有很大的出入,王鴻薇剛謝完票馬上拋棄她的大半選民,這種「過河拆橋」的人懂得感恩嗎?她信誓旦旦要為選民服務而當選市議員,而且也參加宣誓就職,她的政見和誓言根本就是謊言,這種人對投票給她的選民懷有半點感恩之心嗎? 身為教育人員,看到韓國瑜的下場,頗為欣慰。但還有人不信邪,為了權位像飛蛾撲火一樣。希望這選區的選民,拿出道德勇氣,好好教訓王鴻薇,不要讓她得逞,這樣才能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作者為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退休教授,台北市民)
黃文吉 2022-12-31
君子時中

君子時中

  過去一年多來台灣處在桃花源世界,國外受病毒肆虐似乎與我們無關,若非陳時中部長及所領導的防疫團隊不眠不休,國人何以享受如此成果。大部分的台灣人都是良善的,感謝並配合指揮中心的指引! 不過,許多政客並不以為然,看到陳部長的聲望如日中天,尤其好事者將他聯想為台北市長的可能人選,於是不顧百姓安危,以打擊陳部長為首務,如「槍斃陳時中」惡毒的話都說得出口,其他莫名其妙的藉口乃至假訊息的攻訐言論,真的比病毒還可怕! 每次看到陳部長在記者會上的報告及答覆,都非常感動,在疫情緊急時刻,特定立場的媒體都故意「逆時鐘」,但他不疾不徐以誠懇的態度來說明,罕見有任何情緒語言,尤其常以「同理心」幫那些染疫傳播者化解外界責難,這種個性與修養,可說是「百年難見的奇才」,實在不得不感謝上天的恩賜! 大家在順、逆時鐘的同時,都想到《禮記.中庸》所記載孔子的話:「君子中庸,小人反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而時中;小人之反中庸也,小人而無忌憚也。」這段話說明君子與小人的不同,君子時時刻刻都謹守中庸之道,小人卻無所顧忌,處處違反中庸之道。我不知道這是否就是陳部長名字的出處,但從其性格和表現,可說名實相副,是一位勇於任事、實踐中庸之道的君子,和只會肆無忌憚、出嘴謾罵的小人,剛好成強烈對比。 (作者是彰師大退休教授)
黃文吉 2021-06-30
《北農風雲》有感

《北農風雲》有感

喧嚷一時的北農事件,隨著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敗選、吳音寧去職,才告一段落。然而一個不是那麼起眼的北農總經理職位,怎麼捲起那麼大的風浪?如今風消雲散,北農總經理是誰又有幾個人知道呢? 詩人吳晟近日出版《北農風雲─滿城盡是政治秀》,當時只因他是吳音寧的父親,曾表明支持年金改革的立場,讓他也陷入風暴之中,對他造成了相當程度的創傷。詩人在痛定思痛之後,奮力整理資料,將事件始末一五一十的呈現出來。個人詳加閱讀,覺得有幾方面值得大家省思。 首先是台北市政府,尤其柯市長,既然接受農委會推薦而任命吳音寧擔任北農總經理,但整個事件過程看不到他的擔當,不只是推諉塞責、隔岸觀火,甚而落井下石,這是一個首長應有的態度嗎? 其次是議會,議員監督市政天經地義,但將質詢的錄影帶內容剪接、放大,斷章取義而將人標籤化,恰當嗎?甚至以不實的訊息攻訐,如殘菜助選、吃魚翅宴、送洋酒給民進黨等等,雖然事後證明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但躲在保護傘下亂丟爛泥巴的議員有給社會交代嗎? 接著是傳播媒體,這個事件經過一些特定立場的媒體大肆渲染,推波助瀾,距離真相越來越遠,這樣的媒體刻意蒙蔽群眾的眼睛,是我們所需要的嗎? 在口耳相傳的古代,只要三人就可成虎,如今網路發達,動輒千人、萬人,甚至幾十萬、百萬人的聲量,如何保持內心清明、冷靜判斷? 北農事件這齣政治秀雖已落幕,卻留下很多值得我們深思的地方。 (作者為彰化師範大學退休教授)
黃文吉 2020-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