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昶佐相關文章

見證台灣的戰爭世代

見證台灣的戰爭世代

  Freddy Lim 那天我跟彭教授說,您是我20歲第一次投票時,所蓋下的總統候選人,他回:「歹勢,我無夠拍拚,無當選....」 我內心突然好激動,一直跟彭教授說感謝 【見證台灣的戰爭世代】 在因緣際會下,最近和多位經歷日治時代、太平洋戰爭到戰後的前輩們深入交流,談那場戰爭跟大時代的悲歡離合。 其中一位正是曾提出「台灣自救宣言」、被國民黨關押監禁而流亡海外的彭明敏教授。1996台灣首次民選總統,我人生第一張選票就是投給他。 雖然當時彭教授未能當選,但台灣在許多前輩與同志們的努力下,一步步走向他所期待的獨立而民主的國家,訪談中深刻感受到他對台灣未來的樂觀期待,我也不斷提醒自己要更拚!  
林昶佐 2020-09-26
消費香港議題的人

消費香港議題的人

【柯文哲市長,請停止污衊支持香港的人】   其邁日前在《蘋果日報》刊登「KH撐HK(高雄撐香港)」廣告,台北市長柯文哲氣憤地回應「每次選舉到了,就把香港、反送中拿出來講,選完又沒有了,根本全都是選舉操作!」   到底有完沒完,七月都已經公布跨部會的香港人道援助專案了,柯文哲市長為什麼你還要這樣胡扯?   身為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會長,在七月公開人道援助專案之前的幾個月以來,我與洪申翰等多位關注香港的立委,以及司改會、台權會等民間團體,還有行政院的相關部會,就已在協助因參與香港的民主運動而來台請求援助的香港朋友個案。   處理個案的過程,遭遇到許多不同部會間協調的困難,在三四月間就是當時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陳其邁多次出面協調,並指派羅秉成政委負責,才能促成跨部會的整合以及程序,最後在7月正式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提供港人來台就學、就業、投資、移民、跨國企業來台等一站式諮詢與協助,更重要的是港人人道援助。   聲援香港,我相信台灣還可以做得更多,過去幾個月了解諸多個案所累積的經驗,也讓我們與民間團體們會持續要求政府必須在確保國家安全的同時,繼續完善相關支援港人的制度。   不過,政治人物有沒有消費香港議題的人?當然有,例如2014年選舉前支持香港,但後來就對香港漠不關心,甚至說港警對著學生以實彈瞄準心臟開槍,是「難免擦槍走火」、「香港人到台灣旅遊太多,都被台灣人汙染了,才會變成這樣」,或者是說自己民調崩跌是「反送中的受害者」等等,持續用輕蔑的態度去看待香港的民主運動,接著看到台灣支持香港的活動聚集很多民眾時,又跑去現場說要聲援香港。   這就是典型消費香港議題的人。  
林昶佐 2020-08-13
「人道為什麼要扯政治?」

「人道為什麼要扯政治?」

「人道為什麼要扯政治?」 為了武漢肺炎,幾位台灣藝人的爭議發言並表達「人道為什麼要扯到政治」,引起軒然大波。 我想跟藝人朋友分享,處理人道問題本來就難以避免處理政治層次;唯有更好的政治,才能確保人道援助得到公平且妥善的安排。 許多投身公益的國際知名藝人,同樣都對政治表態。例如,抨擊各國獨裁政府最力的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有愛黛兒、瑪丹娜、艾薇兒、艾爾頓強、珍妮佛羅培茲...等藝人的公開力挺;而更為敏感的西藏自由議題與達賴喇嘛,也獲得女神卡卡、U2、Foo Fighters、Radiohead...的聲援。 曾舉辦募款演唱會捐助非洲饑荒的英國歌手Bob Geldof,在2005舉辦「Live 8」並公開宣布不再募款,因為光捐錢沒有用,不處理政治層次問題,就幫助不了飢餓的人民;主辦單位與合作團體將焦點指向G8、聯合國、以及各國政府,要求推動平等的國際貿易規則,並促進受援助國家建立公開透明的民主政治體制。當時包括瑪麗亞·凱莉、羅比·威廉斯、威爾史密斯、安吉麗娜·茱莉...等都出來聲援這場活動。 還有許多政治議題活動,都有熱心公益的國際知名藝人參與,我就不一一列舉。其中某些國際藝人,應該也是現在正疾呼「人道為什麼要扯到政治」的台灣藝人朋友心中的典範,請您們細心思考,他們為什麼不關注人道就好,跑去管政治? 其實道理很單純。如果你關心人道,想要幫助受難的人民,但掌控這群人民資源分配的卻是一個拒絕開放透明、拒絕監督的獨裁政府, 你要如何確認你幫到需要的人民,而不是被政府壟斷劫持? 你要如何確認你幫助災難的停止,而不是讓政商權貴賺災難財? 你要如何確保受難人民能自主未來,而不是天災後繼續受人禍宰制? 要幫助受難的人民,就無法不去對抗獨裁統治,而必須試圖促進更民主自由、公開透明的政治。 即便是民主國家的政府,也必須受到強大的民意監督,甚至被政黨輪替;我們面對人類史上最龐大的獨裁政權中國政府,怎能假裝沒看到,而奢言只談人道? (圖片為義大利場次的「Live 8」,取自維基百科公開授權)
林昶佐 202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