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文居相關文章

馬文君問誰變有錢? 綠諷侯友宜跟謝龍介

馬文君問誰變有錢? 綠諷侯友宜跟謝龍介

綠營揭露謝名下多筆不動產 謝︰財產20餘年來如實申報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在臉書PO文問「這幾年~人民都變窮,只有『誰』變有錢了」,結果大翻車,網友紛紛留言就是「妳」。南市議會民進黨團昨天嘲諷說:「當然是侯友宜跟謝龍介變有錢了。」 謝︰從政後房產腰斬 歡迎至監院查 謝龍介回應說,他自己的財產廿餘年來如實申報,歡迎至監察院查,他從政後房產也腰斬,若他有不法,歡迎提告。民進黨官商勾結、黑金充斥,尤其在台南市,地價稅、房屋稅都漲,民眾苦不堪言,這根本就是綠營為其不法勾結,轉移焦點,如今賴清德房子違建不拆,稅不繳,選情告急,綠營作法就是「圍魏救趙」,他會直球對決,也請賴清德自己出來講,不用放任小嘍囉到處放話。 綠營︰北區公園段價揚 應改「龍介路」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筱薇、議員朱正軒、周嘉韋、李啟維昨天反諷,指當然是侯友宜跟謝龍介變有錢了。同時揭露國民黨不分區候選人謝龍介名下不動產中的建物,大多座落於北區公園段(現名為大北門段)周遭,該區實價登入價值從二○一二年一坪十至十五萬元開始節節攀升,迄今一坪均價超過卅萬左右,其中去年五月更上看到卅六萬,譏諷該區的路名應該改成「龍介路」,以紀念謝龍介對於台南房價的貢獻。 民進黨團說,根據監察院財產申報中的內容,可以發現謝龍介對於北區公園段的土地及建物情有獨鍾,謝從二○一○年開始取得北區公園段建物後,就不斷在區域積極投資,光是廿四筆建物有十八筆位就坐落於北區公園段,而從該區實價登入的行情我們也可以發現,二○一二年開始就逐步飆高,現在一坪均價要約卅萬左右,去年更有上看到卅六萬。 民進黨團嘲諷說,「北有友宜剝皮寮,南有龍介炒地皮」,侯友宜被爆出疑似利用市長職權放寬建地容積獎率與建商合謀炒地,而謝龍介任公職後前後進出取得四十三筆資產,其中更有包含日本的土地及建物,但對於來源卻交代不清。
蔡文居 2024-01-06
侯友宜調侃台南人沒眼睛!

侯友宜調侃台南人沒眼睛!

    侯友宜昨晚在新北三重和謝龍介唱雙簧,聊到謝沒當選市長時,竟調侃「台南人沒眼睛!」。(擷取自朱正軒臉書)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昨晚在新北三重和前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唱雙簧,聊到謝龍介沒當選市長時,侯調侃「台南人沒眼睛!」民進黨台南市議員朱正軒今天痛批,一位公開調侃選民沒有眼睛的政治人物,根本不適格作為總統候選人。 朱正軒表示,侯友宜和謝龍介唱雙簧,竟語出驚人表示:「台南人沒眼睛!」諷刺的是,在這之前,侯才剛在致詞中強調,「自由民主是所有台灣人的DNA。」 朱正軒批評說,真正信仰自由民主的公民,不會因為選舉結果不如預期,就斥責選民沒有眼睛。真正把自由民主寫在DNA的公民,也不會在威權者面前卑躬屈膝,配合中國共產黨去承認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 他說,真正自由民主的公民深知,對獨裁者示弱放軟,最終只會助長獨裁者侵略的野心,讓侵略成為無可避免的真實。我們希望台灣人世代子孫,能夠生活在自由民主的國度,我們絕對不讓台灣變成第二個香港。 朱正軒表示,最基本的邏輯,備戰才能避戰。我們希望選出真正能夠團結台灣,與世界民主同盟並肩同行,堅定守護自由民主的政府及國會。侯友宜欠缺對自由民主的的價值信念,平常談話空洞無味,開口要談理念就漏洞百出。一位公開調侃選民沒有眼睛、價值理念禁不起檢驗的政治人物,不僅不適格作為總統候選人,就連作為自由民主國家的適格公民,恐怕都有待商榷。
蔡文居 2023-05-21
不應讓228元兇幽靈盤據台灣

不應讓228元兇幽靈盤據台灣

位於南市北區與永康區交界公園路上的中正橋。(圖由李啟維提供)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長黃偉哲在228前夕表示將落實轉型正義,把有「中正」等字樣的活動中心正名,並改以地方相關來命名。民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啟維今天表示,肯定黃市長落實轉型正義的作為,他要求位於永康六甲頂的中正橋也應正名,不應讓228元兇蔣介石的幽靈仍然盤據台灣。 南市工務局表示,北區與永康區交界公園路中正橋橋名課題,該局將與區公所、民政局等協商討論,再做妥適處理。 李啟維表示,從原來地名就可一窺過去風貌,地名或路名如果能在地化,不管社會如何進步,滄海桑田如何變化,都有助於世代的人能從地名認識鄉土不忘本。 他表示,南市公園路六甲頂是以前台南縣市交界處,也是柴頭港溪流域範圍,近年來又有發現以六甲頂命名的史前人類遺址,可是公園路的一條橋卻以中正橋命名,和地方毫無關聯實在不倫不類,更不用說蔣介石是228大屠殺的元兇。 他說,只要228元兇蔣介石的幽靈仍然盤據台灣上空陰魂不散,台灣人民就不可能得到真正的解放,政府既然通過促轉條例就應落實,任何公共空間只要有獨裁者銅像、名字都應移除。
蔡文居 2023-02-26
台南12校拆「中正」、「介壽」銘牌

台南12校拆「中正」、「介壽」銘牌

台南白河國小拆除「中正」堂字樣的校園威權象徵。(圖由南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落實轉型正義,持續去除校園威權象徵。根據台南市教育局統計,從2019年至今,南市已拆除校園12處中央定義的威權象徵命名,如「中正」、「介壽」等字樣的銘牌,未來也不會再出現校園,以還給師生中立的教學場域。 教育局表示,這12所學校,包括大成國中、永仁高中、佳里國小、南寧高中、後甲國中、建興國中、蚵寮國小、善化國中、關廟國中、鹽水國小、漚汪國小、白河國小。 教育局表示,繼2015年前市長賴清德遷移台南14座校園威權塑像,將蔣介石塑像全數退出校園後,台南市長黃偉哲接棒推動轉型正義,上任後持續落實清查校園具威權象徵命名的建物。 南市透過老舊校舍重建,逐步去除校園威權象徵,過去很多學校大樓就命名為「中正」大樓,新校舍重建或整修後,就自然而然拆除,或不再以威權象徵命名新大樓。 教育局說,校園是培養學生自由、民主與獨立思考的場域,不應有任何政治圖騰或威權偶像崇拜,也希望透過轉型正義的積極作為,還給師生政治中立與專業的教學環境,促進族群和解、和諧和信任。 台南白河國小「中正」堂字樣拆除後的面貌,去除校園威權象徵,還給師生中立的教學場域。(圖由南市教育局提供)
蔡文居 2023-02-26
改國號為台灣共和國 國民黨議員提案 南市議會通過

改國號為台灣共和國 國民黨議員提案 南市議會通過

  南市國民黨議員蔡育輝提臨時動議,「建請中央政府更改國號,將中華民國改為台灣共和國。」(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林良昇/綜合報導〕台南市議會臨時會昨審查文化局墊付案預算時,由於文化局原計畫要在台南公園豎立孫文銅像喊卡,引起國民黨議員不滿,國民黨議員蔡育輝因此提案「建請中央改國號,將中華民國改為台灣共和國」,在民進黨議員不反對下,擔任主席的議長郭信良裁示通過提案。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尊重議會決議。 蔡育輝提案 民進黨不反對 國民黨中央昨表示,理解黨籍議員提案用意在於諷刺民進黨不敢台獨,以及表達對於台南公園無法豎立國父銅像的不滿。國民黨堅持捍衛中華民國,反對更改國號、反對台獨的立場始終如一,不會改變。 蔡育輝表示,大家對中華民國國父也應該尊重一下,把銅像拆下來,又不依承諾重新豎立,那乾脆「宣布台灣獨立啊!」語畢馬上提臨時動議「建請中央政府更改國號,將中華民國改為台灣共和國」,經盧崑福等議員附議成案進行討論。 市長黃偉哲:尊重決議 民進黨議員郭清華說,政治不是喊爽的,台灣如果亂,中國最高興,改國號並非地方議會權責。民進黨議員蔡旺詮說,改國號的職權並不在地方,樂見國民黨覺悟,但該提案不適當。無黨籍議員許又仁認為沒討論必要。民進黨議員林志聰則表達支持。 國民黨議員盧崑福嗆民進黨「不敢贊成的,就不要獨立」。國民黨議員王家貞表示不同意,乾脆「台南市獨立」好了。國民黨議員洪玉鳳說,蔡育輝的提案只是在凸顯民進黨敢說不敢做。
蔡文居 2021-12-23
國民黨議員提案改國號為台灣共和國 南市議會通過

國民黨議員提案改國號為台灣共和國 南市議會通過

  南市國民黨議員蔡育輝不滿孫文銅像無法豎立,他提臨時動議「建請中央政府更改國號,將中華民國改為台灣共和國。」(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議會今天召開臨時會進行二、三讀議案及審議各項提案,由於市府原要在台南公園豎立孫文銅像引發爭議而喊卡,今天引起國民黨議員不滿,國民黨議員蔡育輝因此提案要求建請中央改國號,將中華民國改為台灣共和國,在民進黨議員不反對下,最後主席、議長郭信良裁示通過提案。 在討論這項提案時,主席郭信良一再呼籲大家要想清楚。不過,在民進黨議員不反對下,最後通過國民黨議員蔡育輝與盧崑福的提案。 蔡育輝表示,大家對中華民國國父也應該尊重一下,把銅像拆下來,又不依承諾重新豎立,那乾脆「宣布台灣獨立啊!」他提臨時動議建請中央政府更改國號,將中華民國改為台灣共和國。經多名議員附議成案進行討論。 民進黨議員郭清華說,市民關心的是總預算,政治非喊爽的,要取得主流民意,要看台灣人民能否支持,台灣亂對岸最高興,這並非地方議會權責,應回歸地方預算審查。 民進黨議員蔡旺詮說,改國號的職權並不在地方,他樂見國民黨「覺悟了!」希望國民黨是真心支持,他個人支持,但認為該提案不適當。無黨籍議員許又仁則質疑該議案有何意義及效力,認為沒討論必要。民進黨議員林志聰則表達他支持、同意。 國民黨議員盧崑福則表達讚成,並嗆民進黨「不敢贊成的,就不要獨立。」國民黨議員王家貞說,她不同意,並請大家不要那麼辛苦了,乾脆「台南市獨立」。國民黨議員洪玉鳳則說,連阿扁也說台灣無法獨立,蔡育輝的提案只是在凸顯民進黨敢說不敢做。 經過熱烈討論後,在民進黨議員不反對下,主席郭信良敲槌裁示「建請中央改國號,將中華民國改為台灣共和國」的提案成立通過。 議長郭信良一再呼籲大家要想清楚。不過,在民進黨議員不反對下,最後敲槌裁示通過改國號的提案。(記者蔡文居攝)
蔡文居 2021-12-22
不敢說湯德章被誰抓 台南觀光導覽挨批

不敢說湯德章被誰抓 台南觀光導覽挨批

湯德章於228事件後被捕,遭嚴刑逼供,他為保護當時參加保安工作的台南菁英及成大學生拒絕透露任何名單,最後在民生綠園遭槍殺,年僅40歲。(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3月13日將是228受難者湯德章律師逝世74周年,台南市邱姓市民投訴,昨天228和平紀念日當天搭乘台南雙層觀光巴士遊覽舊城區,行經湯德章紀念公園(民生綠園)時,導覽員介紹湯德章生前事蹟,竟然不敢說湯德章是「被誰抓走的」,讓他無法接受。 台灣基進台南黨部今天接獲陳情,主委李宗霖要求市府應該避免類似事情再次發生,也不該自我審查,應加強導覽員的教育訓練,228事件元兇就是蔣介石,事情真相不需要幫忙掩飾。網友也質疑,「想不到在民進黨執政的台南市,導覽員竟然還懼怕回答這個簡單的問題。」 交通局表示,湯德章紀念公園是市府所設置,相關事件經過都有公開的說明,市府歷來也都有湯德章相關的簡介說明,這沒有什麼不能說的,應該是個人因素,該局會再來加強導覽員的教育。 李宗霖說,說出歷史是責任,但指認出原凶也是我們的義務! 以下為邱姓市民陳述昨日遇到的狀況: 「想了想,我還是不能接受。今天是和平紀念日,搭著雙層觀光巴士環繞著舊城區,聽著導覽,途徑湯德章紀念公園。『大家看一下我們前面就是湯德章紀念公園,湯德章是一位人權律師,他的逝世是在228之後,因為他不願意交出來名單,所以他被抓走了⋯(略)就在這裡立銅像紀念他』」 「『那他是誰被抓走的?』我大聲喊問了一次,導覽員沒有回應我。我只好走到他面前再問一次『所以湯德章律師是被誰抓走的?』只見他將麥克風移開嘴邊後放下,用左手心將麥克風頭包覆住,似乎擔心它收到音。『是國民政府,但是不好意思這涉及政治問題很敏感,所以我們不談論這個。』」 「74年了,縱然經過了這麼長的時間,真相猶未明白,殖民者仍然壓迫者,不能說、不能談論,劃在台灣人身上那一刀仍然那麼深,從未癒合,真的很討厭這些人。再回到銅像前,向湯律師鞠了躬:謝謝您!」 台南雙層觀光巴士繞行台南市區各主要景點。(記者蔡文居攝)
蔡文居 2021-03-01
還差300萬!搶救湯德章故居

還差300萬!搶救湯德章故居

台南民間團體發起群眾集資搶救湯德章故居行動,市長黃偉哲(前排右三)也到場聲援。(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藝文界發起群眾集資搶救湯德章故居行動,受到社會迴響,不過期限將到11日截止,目前還不足約300萬元。台南市文資協會及湯德章之子湯聰模老先生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希望在僅剩4天的時間,能號召更多民眾響應,市長黃偉哲也到場聲援,希望大家再加把勁。 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的二二八受難者湯德章律師故居,因產權易主恐被拆除,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台南公民智庫、莉莉水果文化會館等民間團體今天下午召開搶救湯德章故居記者會,包括市長黃偉哲、立委郭國文、文化局長葉澤山及湯聰模老先生等多人出席。 台南市文資協會理事長曾國棟表示,4月底以來,搶救故居團隊積極地與新所有權人構通協調,取得願意在不損失其所有權人利益下,讓售該故居。集資將近1個月,參與集資者有4800多人,累計金額近1300萬,目前與購屋金額1600萬還差300萬。湯聰模則對各界參與,一再表達感謝之意。 台南市莊姓市民今天也與先生到場,當場捐出10萬元參與搶救湯德章故居。她說,湯德章當年遇難時,她的父親只是中學生,目睹湯德章遇難,悲痛與不捨。她父親生前也常提起湯德章的事蹟,為感念湯德章的犧牲及貢獻,她希望這一點點心意能對保留故居有所幫助。 立委郭國文也當場捐出6萬元,另外,文化局長葉澤山先前也捐助10萬元。郭國文說,湯德章故居不只是文史資產,也是台灣人共同的記憶。其故居的保留具有特別意義,也富有歷史故事,希望大家能一起讓它保留下來。 黃偉哲則希望各界再加把勁來完成目標。他說。未來市府會配合文資協會,將湯故居做最大的利用,並設置紀念館,以感念湯德章對台灣社會民主的貢獻和犧牲,也對各界的努力,致上最大的謝意和敬意。 台南市文資協會臉書貼文 湯德章之子湯聰模以手寫便箋對南市文資協會及各界參與集資搶救其父故居表達感謝之意。(記者蔡文居翻攝) 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的二二八受難者湯德章律師的故居。(南市文資協會提供)
蔡文居 2020-06-07
找到了!誰讓韓國瑜沒得淨灘 原來是這群熱心志工…

找到了!誰讓韓國瑜沒得淨灘 原來是這群熱心志工…

第六河川局防汛護水志工第六大隊志工和聖功女中的學生,週六前往黃金海岸淨灘。(淨灘志工提供)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今天下午原要到台南黃金海岸淨灘,結果黃金海岸沙灘乾乾淨淨的,已被人早一步完成淨灘,讓韓陣營質疑是否有特定人士刻意「踩場」。一名參與淨灘的第六河川局黃姓志工今晚大喊冤枉,指他們早在一個月前就排定昨天要淨灘,根本不是什麼故意要「黑韓」。 第六河川局防汛護水志工第六大隊志工在台南黃金海岸淨灘合影。(淨灘志工提供) 據了解,昨天參與淨灘活動的單位,除了第六河川局防汛護水志工第六大隊外,還包括台南聖功女中的學生,參與的人數約百人。 黃姓志工今天晚上主動連絡本報說明原由,他說,他們早在一個月前就排定昨天要淨灘,到現場時,發現聖功女中的學生也來淨灘,他在現場有看到貼有告示,指謝龍介服務處今天也要來淨灘,一直到今天看到新聞後才知是韓國瑜要來淨灘。 水利署六河局則表示,防汛志工為自主性社區營造組織,並非外包廠商,自9月起即持續辦理淨灘工作。他們並無指揮或要求志工隊辦理昨日活動,更不知道韓市長今日有台南淨灘行程。任何團體主動淨灘或淨溪,對水環境維護有助益,水利署均表歡迎。
蔡文居 2019-10-20
拆穿「開羅謊言」 南市將發補充教材

拆穿「開羅謊言」 南市將發補充教材

  修正課文文稿發函給市轄高中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目前國高中歷史教科書提及「開羅宣言」,大多敘述日本是據此把台灣歸還交給中華民國,但常引發學者爭議,質疑是誤用開羅宣言,甚至變相為中國北京提供「一中原則」的法律基礎;台南市教育局昨表示,經教師與學者討論,擬出一份修正的課文文稿,將以公文方式發給市轄高中做補充教材,希望可讓學子對開羅宣言史實,有更深入及正確的認識。 針對目前國高中歷史教科書提及「開羅宣言」內容引發疑義,台南市教育局擬提修正課文文稿,給市轄高中做補充教材。(記者蔡文居攝) 今年三月,台南市議會就通過南市議員李文正拒絕市售「一中教科書」提案,並送市府研議。 李文正質疑,開羅宣言其實是「開羅謊言」,目前國二社會及高一歷史課本至少十二版本,但大同小異,例如「開羅宣言中,宣示日本須將歷來從中國奪取的領土歸還中華民國」、「聲明日本應將東北、台灣、澎湖歸還中華民國」等內容,是錯誤解讀荼毒學生,也變相為北京提供一中原則的法律基礎及授予犯台口實,因此應禁用。 盼讓學子對於史實有正確認識 台南市教育局則表示,近日舉辦一場研習會,邀請前中興大學副教授沈建德等學者就歷史課本開羅宣言等內容,與市轄四所高中的歷史老師們交流研習。針對有疑義內容,提出一份改正後的課文文稿,近日將發文給高中做補充教材;國二歷史課本下學期會上到開羅宣言,目前在規劃如何改善。 該份文稿約六百字,針對從一九四三年開羅宣言到一九四五年波茨坦宣言、舊金山和約、再到台北和約,用更忠於史實的方式完整論述,說明「滿洲、台澎歸還中華民國」在開羅會議「新聞公報」上只列為個別國家的目的,而非共同目的;英國首相邱吉爾甚至曾拒絕開羅宣言把台灣交給中國。也因此,後來波茨坦宣言提及日本放棄包括台澎在內的所有海外領土,成為舊金山和約及台北和約中,日本放棄台澎的基礎,「中華民國對台澎沒有主權至此完全確定」。 學者:開羅宣言只是新聞公報 沈建德表示,開羅宣言其實只是新聞公報、是無人簽名的新聞稿。台南市用忠於史實的補充教材更完整讓這段歷史真實呈現,值得肯定,為正確歷史教育踏出重要一步。
蔡文居 2017-10-31
過半議員連署 南市議會通過釋放阿扁提案

過半議員連署 南市議會通過釋放阿扁提案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議員李文正提案連署,要求小英總統無條件釋放阿扁,包括提案人李文正共有30位議員連署,已過南市議會54席議員的半數,南市議會今天下午全案照案通過。 過半議員連署要求小英總統無條件釋放阿扁,南市議會今天下午照案通過。(記者蔡文居攝) 李文正表示,扁案審理過程,政治力赤裸裸介入,例如押人取供、找辜仲諒做偽證、換法官、馬英九干涉辦案等,中華民國司法公信力然無存。小英總統應該無條件釋放阿扁。 全案共30位議員參與連署,除了民進黨議員及黨團成員谷暮.哈就加入連署外,包括無黨籍議員趙昆原、梁順發、郭秀珠、莊玉珠、蔡秋蘭、謝財旺、曾王雅雲及台聯議員楊中成等8人也參與連署。
蔡文居 2017-06-23
賴清德訪美闡述「親中愛台」

賴清德訪美闡述「親中愛台」

2017-06-18  18:35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上午搭機訪美,受邀至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演講,他抵到美國後,只短暫休息隨即赴會場發表演說,再論「親中愛台」說。他強調,不管是兩蔣時代或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等兩岸政策都不夠完整,唯有「親中愛台」,既以台灣為核心,也向中國大陸伸出友誼的手。 台南市長賴清德訪美,受邀至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發表演講,受至台商熱烈歡迎。(南市府提供) 賴清德訪美受邀至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演講,再論「親中愛台」說。(南市府提供) 台南市政府新聞處長許淑芬表示,賴清德於席間發表以「相信台灣,看見未來」為題的演講,時間約莫1個小時,受到在場1000多名台商熱烈歡迎,場面十分熱烈。針對去年台南0206地震,北美洲台僑踴躍捐款關心台南地震,賴清德也表達感謝之意。 南市政府新聞處表示,對於「親中愛台」說,賴清德強調,親中愛台是以台灣為核心,不只愛台,也向中國大陸伸出友誼的手,透過交流,增進彼此了解、理解、 諒解、和解,進而和平發展。 他表示,兩蔣時代是「反中」,馬政府時期則是「傾中」。不管「反中」或「傾 中」都沒有著墨台灣的地位,而前總統李登輝的「兩國 論」及前總統陳水扁的「一邊一國」,基本上都是以台灣為核心, 但跟中國關係一刀切。 賴清德表示,台灣與中國彼此文化同源,地緣位置又是利益相依。「一個進步台灣,可以帶動一個繁榮中國;一個穩定中國,可以提供安全的台灣」,「親中愛台」論述,不僅以台灣為核心,也著墨跟中國的關係 。台灣要以柔克剛、靈活應對,只要以台灣 為核心,發展經濟、推動民主、保障自由、愛護人權, 持續下去,絕對有辦法解決兩岸的關係。 許淑芬轉述說,對中國一連串的打壓和阻擾,各界相當關切,賴清德特別提到台巴斷交,中國以為可以影響台灣, 但股市及金融市場根本毫無反應,顯示中國不可能影響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只要蔡英文總統把台灣處境講清楚,號召國人、朝野政黨做政府的後盾,台灣一定可以通過考驗。 賴清德也舉以色列自立自強為例,強調和平不是靠簽協議達成,而要透過交流合作,換取信任,也就是以合作取代對抗、以交流取代圍堵,彼此互相合作、分享成就,才有可能和平。 許淑芬表示,賴清德於當地時間17日上午11點抵達,下午2點到飯店稍作休息後,於傍晚6點抵達紐約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理監事會議的會場,受到台灣鄉親及台商的熱烈歡迎,晚會7點開始,最後演講結束時幾乎已是晚上11點,鄉親又熱烈要求合照,賴清德也留下來與大家交換意見,結束後回到飯點約凌晨1點左右。而18日也將前往華盛頓,與大華府地區台灣同鄉會見面,並再次發表演說。
蔡文居 2017-06-19
安南正名「台江區」 賴清德:各區都應改

安南正名「台江區」 賴清德:各區都應改

市長認同 北區、中西區也提「赤崁區」 〔記者蔡文居、楊金城、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安南區的社區、公民團體多年來推動安南區正名為「台江區」,前台江文化促進會理事長、市議員王錦德昨天質詢時,特別提出這個主張,市長賴清德 表示認同,並表示其他行政區也應該來調整。 對於賴市長的說法,多位區長都表示因為行政區還未整併,地方還沒想到區名更改的問題,但北區區長李皇興表示,如果未來北區與中西區合併,地方有改名為「赤崁區」的想法,因為北區與中西區的中心點約在赤崁樓位置,中西區區長陳勝楠也說確有此研究構想。 歷史遺跡 濱海6區改大北門、北門區 台南市濱海大北門的佳里、西港、七股、學甲、將軍、北門六個區現有總人口數僅約十六萬人,有可能未來整併成一個行政區。北門區長曾榮嘉說,大北門是過去倒風內海的遺跡,北門嶼也是平埔人活動的區域,日治時期並有「北門郡」,從地方發展歷史軌跡、地理環境、行政組織演變,未來如果整編新行政區,或許可以「大北門區」、「北門區」命名,但還是要尊重各區意見和區民的共識為主。 王錦德昨天在質詢時表示,安南區是原台南縣的安順鄉,併入台南市後,取安順鄉的「安」字及台南的「南」字,變成安南區,像是個「媳婦仔名」,迄今已七十年,大家也不知道取名安南,但卻是原台南市的最北邊,像東中西南北區,也只是一個方位,這是一個沒有意義的名字,鑑於過去安南區是台江內海的主要區域,直到一八二三年大水災,台江逐漸陸浮成為海埔地,台江包括整個安南區,未來行政區調整時,應該恢復歷史名稱,並正名為「台江區」。 賴清德表示,命名應該反映出台南做為台灣第一個城市的歷史、文化,不一定只是安南區,其他行政區也應該來調整,例如像縣市合併後,東區在大台南並非真正就是「東區」,中西區也非真正的「中西區」,未來調整應該反映台南的歷史文化,讓大家來到台南,猶如進入一個歷史場域之中。     市長賴清德表示,未來區域重新劃分、命名,應該反映台南做為台灣第一個城市的歷史文化。(記者蔡文居攝) 市議員王錦德主張安南區應該正名為「台江區」。(記者蔡文居攝)  
蔡文居 2017-06-08
議員質疑林全是狼師? 賴神批可恥、為加害者開脫

議員質疑林全是狼師? 賴神批可恥、為加害者開脫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議員王家貞今天上午在議會針對林奕含案提出總質詢,她拿出行政院長林全及政務委員林萬億的人像看板,質疑他們是不是狼師?引起市長賴清德不滿,當場動怒痛批王家貞「可恥!」「為加害者開脫!」兩人爆發口角,王家貞也回批「你才可恥!」,兩人在議場一來一往,互罵可恥。 市長賴清德回批王家貞「可恥!」(記者蔡文居攝) 王家貞在議會針對林奕含案提出總質詢,她拿出行政院長林全及政務委員林萬億的人像看板,與市長賴清德爆發口角。(記者蔡文居攝) 賴清德起身回批說,「你把錄影帶調出來聽聽看」「你的用意是什麼大家都聽得出來,可恥!」「你用林全和林萬億來替加害者開脫」「我跟你講,你還敢自稱俠女!」 賴說到未了再度動怒起身大聲說,「你應該感到可恥!」「今天想不到,我竟然在這邊批判台南市議員為加害者開脫,可恥!」 王家貞則要求賴「閉嘴!」「你才可恥!」她說,今天台灣是沒有法律的地方嗎?她只是提醒「你們上樑不正下樑歪,多少男性朋友以為自己可以三妻四妾」,賴清德立即出言「你不要再轉灣了!」王則說「你才是最擅長轉彎的政府!」「你不要惱羞成怒!」
蔡文居 2017-05-12
「李全教條款」完成三讀 賴清德:獻給親愛的台南市民

「李全教條款」完成三讀 賴清德:獻給親愛的台南市民

2016-05-27  12:19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立法院今三讀通過「地方制度法第四十四及四十六條修正案」,將議長、鄉鎮市代會主席投票改為記名投票。台南市賴清德感到欣慰,他今天中午表示,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改革,把這個改革成功呈獻給親愛的台南市民和台灣社會。 賴清德對議長選舉改記名投票完成三讀,他感到欣慰,指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改革。(記者蔡文居攝) 賴清德表示,感謝立法院修法,通過這項改革,未來改革的陽光將有機將會射到地方政治領域,地方政治清明,中央政治才有可能清明,「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改革,把這個改革成功呈獻給親愛的台南市民和台灣社會。」 對於台南市議長李全教當選無效官司,賴清德表示,法院在這天下雜誌的民調顯示,是社會任信度最低的,希望全體法官和法院一定要深刻反省,以李全教當選無效官司一案為例,一審原應6個月審結,二審1年,但現在全案已過了1年5個月,全案仍還遙遙無期。
蔡文居 2016-05-27
李全教案 賴清德怒嗆司法:乾脆判無罪

李全教案 賴清德怒嗆司法:乾脆判無罪

賴清德怒嗆司法:乾脆判李全教無罪。(記者蔡文居攝) 2015-11-06  17:11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議長李全教的議員當選無效之訴迄今已9個月仍在審理中,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砲火猛烈,怒嗆司法,對於台南地方法院延遲至今,以及司法種種作為罕見動怒。他高聲怒批司法荒腔走板,丟人現眼,再拖下去,法院「乾脆判他無罪!」 賴清德表示,依法一審應6個月審結,2個審級應於1年審結,但迄今已11個月,法院無視於李全教三度要求法官迴避的無理要求,迄今還在進行準備程序庭,那法院就乾脆他無罪。 另外,台南地檢署今天也針對李全教被控涉及去年市議員選舉期間涉及賄選獲檢方處分不起訴,議長選舉涉及交付賄賂部分以查無證據予以簽結,以及賴清德及前議長賴美惠議員被控涉議長賄選案部分,均處分不起訴。 台南市長賴清德與賴美惠今天下午在市府召開記者會指,李獲不起訴,在檢察長及幾位偵辦檢察官被調走之後,就可預見這結果,他質疑法務部有介入之嫌。 賴清德高聲說,他與賴美惠被控賄選,完全是被胡亂指控,卻長達11個月遲未結,讓他們受11個月的不白之冤,卻選在同一天不起訴,這根本是以他們清白之身,來偷渡李全教等案的不公平假象。 另外,對於朱立倫涉搓圓仔湯一案,賴清德也怒批,朱案迅速偵結,而他的案子就拖了11個月,且法務部刻意都選在同一天公布,製造藍綠公平的假象,種種跡象,讓人很難不懷疑有外力介入。
蔡文居 2015-11-06
賴清德與議員激辯台獨說 數度被關麥克風

賴清德與議員激辯台獨說 數度被關麥克風

賴清德表示,台灣是一個主張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而台灣包括台澎金馬。(記者蔡文居攝) 2015-10-19  10:23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針對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的「主張台獨說」,國民黨市議員盧崑福今天進行市政總質詢,與賴清德展開激辯,盧崑福痛批該說法讓中國官員要求中國遊客不能到台南來,讓台南百業蕭條,賴清德則要求質詢應拿出證據來,雙方數度激辯,賴清德數度被關掉麥克風,被要求暫不回答。 盧崑福批評說,賴清德主張台灣獨立,那金門、馬祖、南沙等島嶼怎麼辦?(記者蔡文居攝) 盧崑福批評說,賴清德主張台灣獨立,那金門、馬祖、南沙等島嶼怎麼辦?賴清德則表示,台灣是一個主張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而台灣包括台澎金馬,金馬等島嶼也都是廣義的「台灣」。 盧崑福說,台灣本來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你主張台灣獨立,這根本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以取得台獨主張者的支持。 賴清德則說,「我有何利益可言?」「我從競選國代開始,這都是我一貫的政見。」 質詢過程中,因議員有權要求官員不回應,盧崑福數度要求賴清德暫不要回應,麥克風也數度被關掉消音,賴清德幾度在沒有麥克風的情況下,與盧崑福展開激辯,除現場聽得到聲音外,電視轉播並聽不到。 相關影音    
蔡文居 2015-10-19
賴清德台獨說/影響台南觀光?賴︰自助就會人助

賴清德台獨說/影響台南觀光?賴︰自助就會人助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的「台獨說」持續發酵,台南市議會昨進行總質詢,賴清德答詢時表示,他前天的說法完全是根據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的主張。「《台灣前途決議文》本身就是維持現狀的決議文,蔡英文主席主張維持現狀,也是在《台灣前途決議文》的範圍內。」 賴清德強調,「兩岸問題的解決要根據事實,只有誠心誠意,大家求同存異才能解決。」(記者蔡文居攝) 台灣前途決議文就是維持現狀 賴清德強調,「兩岸問題的解決要根據事實,只有誠心誠意,大家求同存異才能解決。」 至於是否會影響台南的觀光?賴清德並不以為然。他表示,發展觀光要自助人助,否則「靠山,山也會倒」,不要一味依靠別人而受制於人。 民進黨市議員李文正及國民黨市議員蔡育輝,昨天分別就「台獨說」提出質詢。李文正表示,主張台灣獨立是台灣主流民意,台灣自古就不屬於中國。「中國憑什麼說台灣是你的,台灣獨立已經是事實,憑什麼戰爭?」 賴清德表示,台灣前途是由台灣全體人民共同決定,他的主張是根據民進黨一九九九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就叫中華民國,而台灣的前途是由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共同決定,他的說法,完全是根據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的主張。 蔡育輝質詢時,拿出賴清德穿上軍服、拿槍上戰場的海報,諷刺賴的說法恐會引起戰爭,並影響台南的觀光,要賴清德以市民利益為最大考量,儘量少說,以免引起不當揣測。他並質疑,這是否會影響小英的選情? 賴清德則表示,他過去也有講過,也未超出《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內容,「我的發言,中國若因此對台南或台灣採取動作的話,我認為有損泱泱大國的風範,所以我們不必往這個方向去做文章。」「中國是一個大國、一個強國,我們在這邊講一個事實,不必把它引申到中國會採取什麼動作,我們對自己和對中國要有信心。」 賴清德強調,他的說法和蔡英文主席維持現狀的說法,都未超出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內容,也沒有脫離民進黨的主張。
蔡文居 2015-10-02
中國城今年拆,南市府花2億改造

中國城今年拆,南市府花2億改造

2015-04-17  14:24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曾盛極一時的台南中國城,台南市政府將於今年啟動拆除作業,並斥資2.1億將中正路、海安路納入改造,希望翻轉改變沒落的中國城、中正商圈,全案將辦理國際競圖,於4月22日下午在台北福華大飯店舉辦招標說明會。 台南中國城今年將拆除,市府將辦理國際標進行改造。(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市副市長曾旭正、都發局長吳欣修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中國城地區工程設計監造)」國際競圖活動起跑。競圖設計範圍包括現今中國城商場、中正路及海安路地區,總面積5.46公頃。 吳欣修表示,中國城原本打算爆破拆除,但因國內沒有先例,也沒有保險公司願意承保,因此將改用其他方式拆除,預計今年便會啟動拆除作業,工期約半年。
蔡文居 2015-04-18
  爭取西拉雅族正名 賴清德盼列總統政見

爭取西拉雅族正名 賴清德盼列總統政見

 2015-02-24  10:59〔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爭取西拉雅正名,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下午將陪同西拉雅族人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他表示,若行政訴訟被駁回,將聲請大法官釋憲,同時也希望能列入民進黨2016總統選舉的政見。賴清德下午將陪同西拉雅族人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爭取正名。(記者蔡文居攝)政府於1956年首度實施戶口普查,被歸為「族系未詳」人口,主要為平埔族人,其中以台南最多。(先前台史博展出,葉高華提供,記者蔡文居攝)賴清德表示,第一,過去因沒經過行政訴訟,直接聲請釋憲,不符合釋憲的法律要件而被駁回,因此這次一步一步來;第二,舉辦各種文化活動,讓西拉雅族的朋友可以透過文化活動來推廣,讓更多人了解;第三,希望正名能列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政見,若2016有機會政黨輪替,這政策應可獲得改變。他希望透過法律、文化及總統競選政見三管齊下,爭取西拉雅正名。西拉雅族向行政院原民會申請平地原住民身分認定,去年3月24日遭駁回,11月再向行政院提起訴願,而於12月19日駁回,西拉雅族人因此依法提送行政訴訟。台南市政府為推動西拉雅族正名,市長賴清德於今年1月底曾與西拉雅族親共同發表正名宣言,宣誓推動正名運動決心,並定位2015年為「正名關鍵年」。賴清德先前表示,協助西拉雅族人找回原住民身分,是市府責無旁貸的義務與責任,西拉雅正名是「人權」問題,西拉雅本身就是原住民,其身分是與生俱來,政府應尊重原住民個人的主觀認同與自我認定,據憲法基本原則,人民的權利不得恣意剝奪。
蔡文居 2015-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