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善嬿相關文章

嘉義高中首度表態紀念228事件 朝會為受難學長、老師默哀

嘉義高中首度表態紀念228事件 朝會為受難學長、老師默哀

嘉義高中師生今利用朝會默哀1分鐘,紀念228受難者。(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228和平紀念日將至,嘉義高中師生今天利用朝會時間,為228受難者默哀1分鐘。嘉中班聯會長高育仁表示,此次默哀行動是嘉中首次為228事件公開反思與表態,希望藉此讓嘉中學子了解校園裡的歷史過往,以及反思228事件的意義,是為撫平傷口、達到族群共融與和諧,絕非挑起族群爭端的利器。 高育仁說,嘉中今年4月將慶祝100週年校慶,全校今天利用朝會時間,由學務主任帶領舉行1分鐘的默哀儀式,為在228事件中犧牲的學長、老師致上最高的哀悼。 高育仁表示,嘉義曾是228事件中對抗最激烈之處,嘉義火車站見證無數優秀青年命喪槍口,228與校園的連結也是多數學校不願輕易提起的過往,今天默哀行動,除了是嘉中歷史上首次為228事件公開表態,也希望讓學生了解校園歷史,反思228事件是為了撫平過往的傷口,達到族群共融與和諧。 「很感動。」嘉中退休公民老師林瑞霞表示,228事件時嘉中師生犧牲慘重,當時擔任民兵總指揮的陳顯富就是嘉中的數學老師,但在校園裡,228其實是心照不宣的政治禁忌,以往不曾舉行基本的追思或默哀,很高興今天嘉中的學生做到了,「歷史可以被原諒,但不能被遺忘」,讓在228事件中犧牲的學長得到公平對待。
王善嬿 2024-02-26
追思228 受難者家屬籲拆蔣介石銅像

追思228 受難者家屬籲拆蔣介石銅像

嘉義市各界昨在嘉義市二二八紀念公園二二八紀念碑前獻花、追思受難者。(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將近,嘉義市各界昨在嘉義市二二八紀念公園二二八紀念碑前舉行「二二八事件七十六週年追思紀念會」,嘉義市二二八紀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江榮森代表受難者家屬致詞時呼籲,二二八事件第一元凶蔣介石的銅像仍矗立於中正紀念堂及桃園慈湖紀念園區,希望政府早日拆除。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民雄教會牧師黃智鴻在追思紀念會率眾默哀、祝禱,嘉義市長黃敏惠、嘉義市議長陳姿妏、江榮森等獻花、緬懷受難者;嘉義市二二八紀念館舉辦二二八事件七十六週年嘉義地區紀念特展,有受難景點圖文及檜木雕刻、受難者影像、時空錯置的新聞等主題,展期至三月十九日。 江榮森說,蔣介石一九四七年三月五日派兵來台,鎮壓二二八事件、屠殺台灣人,與陳儀等人責任應釐清。
王善嬿 2023-02-23
陳時中廟口開講挺李俊俋

陳時中廟口開講挺李俊俋

陳時中(左二)昨到嘉義市為民進黨嘉義市長候選人李俊俋(右二)助選。(記者王善嬿攝)   黃敏惠今起請假衝刺選戰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距離十二月十八日嘉義市長重行選舉已進入倒數階段,民進黨嘉義市長候選人李俊俋昨舉辦廟口宣講,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到場站台表示,九合一選舉民進黨選輸,他選台北市長也選輸,他希望市民能再給民進黨機會,支持李俊俋。競選連任的國民黨嘉義市長候選人黃敏惠從今天起請假投入選戰,她昨表示,請假期間市政由副市長陳淑慧代理,不會因為選舉讓市政停止運作。 李俊俋昨午在鎮天宮三王府廟口開講,陳時中與立委范雲、王美惠到場力挺,李俊俋父親、前台大法律系教授李鴻禧也現身。李鴻禧先向「阿中部長」深深一鞠躬,感謝他為台灣防疫做的努力,現場民眾擠爆廟埕。 陳時中說,希望市民能再給民進黨機會,呼籲市民如果疼惜他,肯定他擔任衛福部長時防疫的努力,請將這份力量化為選票,投給李俊俋。 李俊俋表示,感謝陳時中部長在剛選完台北市長、還很疲憊狀況下,仍南下為他輔選;民進黨九合一選舉雖遭受挫敗,但會檢討,相信很快可以重新爬起來。昨早,立委蔡易餘、王美惠陪同李俊俋站路口向市民拜票,隨後李妻陳佳慧、立委蘇巧慧等人挺進東市場掃街拜票,受到熱情歡迎。 黃敏惠在請假投入選戰前,昨最後一天出席議會市政總質詢。她受訪時向市府同仁喊話說,「站穩腳步,以更堅定態度推動各項市政工作,讓嘉市的民主聖地招牌能持續發揚,不斷向前」。 黃敏惠說,她將持續一步一腳印,努力務實與民意溝通,過去四年她讓市政從吊車尾變成火車頭,十二月十八日希望大家出來投票,投嘉市幸福未來一票。
王善嬿 2022-12-07
四大主軸政見 李俊俋首波文宣出擊

四大主軸政見 李俊俋首波文宣出擊

李俊俋昨推出首波政見,市議員蔡文旭(左至右)、競選市政顧問總團長張惠博及設計師牛奶人。(記者王善嬿攝)   呈現「城市有未來」、「年輕人有工作」、「老人有照顧」及「生活有智慧」願景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民進黨嘉義市長參選人李俊俋昨發表首波文宣,結合競選主視覺呈現「城市有未來」、「年輕人有工作」、「老人有照顧」及「生活有智慧」四大主軸政見,他並抨擊現任國民黨市長黃敏惠當十三年市長,前九年被封為「公園市長」,後四年被封為「剪綵市長」,大多舉辦煙火式活動,無助城市發展。 批黃敏惠先前任內鐵路高架無進展 李俊俋說,城市要有發展,不能只有「自我感覺良好」;嘉市必須與雲林縣、嘉義縣建立雲嘉嘉治理聯盟,將運作空間拉大,包括未來配合嘉市區鐵路高架化規劃「嘉義大車站計畫」與嘉縣連結,爭取「嘉義輕軌計畫」兩條輕軌連結嘉縣,盤整發展高架化的嘉義前站周邊廊帶以及嘉義後站到友忠路、世賢路等區域。 李俊俋提到,黃敏惠二○○五年曾提出十大旗艦計畫,包括鐵路高架化,但卸任市長時仍未推動。二○一八年黃回鍋當市長,至今仍重複中央應全額負擔等訴求,但台鐵立體化地方分配原則是國民黨執政中央時由時任行政院長吳敦義訂定。二○○六年嘉市鐵路高架化完成可行性評估,依上述原則,嘉市需配合九十多億元,黃敏惠在國民黨執政時期未爭取,直到二○一六年他與前市長涂醒哲向行政院爭取減少地方配合款,讓鐵路高架化於二○一七年動工。 李俊俋競選總部市政顧問總團長張惠博、嘉義市議員蔡文旭等昨出席記者會;張惠博指出,嘉市府二○一七年設置智慧科技處,應與各局處連結,讓健康、醫療、交通、建設等面向都具有智慧科技,卻淪為辦活動單位,城市要有未來,不能停留在現在,嘉市需要具宏觀思維、前瞻格局、嫻熟中央部會及熟悉地方事務的李俊俋當市長,以四年拚十三年,讓嘉市不一樣。 蔡文旭說,二○二○年政府為吸引台商回流,提出根留台灣企業加速投資方案,當年台商到嘉義市投資金額為零,可見黃敏惠無心推動嘉市發展。 黃︰嘉市經費零負擔立場未變 黃敏惠陣營表示,對鐵路高架化嘉市零負擔的立場未變,市府多次行文中央爭取,反問李俊俋,曾任總統府高層,要不要替嘉市爭取免地方負擔?針對遭封公園市長、剪綵市長,黃陣營表示,媒體最新民調顯示,嘉市提供公共空間或公園綠地滿意度達八十八‧四%,公園開闢深受市民歡迎。 黃陣營指出,民進黨執政時的行政院大南方計劃把嘉義市跳過,靠人不如靠自己,黃敏惠擘畫嘉市未來藍圖,推出有感施政,相較前市長涂醒哲民調吊車尾,黃敏惠在媒體調查施政滿意度多次第一,是市府團隊與市民努力成果。
王善嬿 2022-09-29
雲嘉嘉聯合作戰 李俊俋拜會劉建國

雲嘉嘉聯合作戰 李俊俋拜會劉建國

民進黨嘉義市長參選人李俊俋(右),昨拜會同黨雲林縣長參選人劉建國(左),對雲嘉嘉區域聯合進行意見交流。(李俊俋辦公室提供)   〔記者王善嬿、林宜樟/嘉義報導〕民進黨嘉義市長參選人李俊俋拋出「區域聯合打選戰」構想,繼上週五拜會同黨籍爭取連任的嘉義縣長翁章梁,商討縣市聯合都市計畫,昨拜會同黨籍雲林縣長參選人劉建國,李希望藉由曾與劉在立院合作推動「夜間牙醫」政策默契,就未來「雲嘉嘉區域聯合」概念進行合作交流。 李俊俋昨午拜會劉建國,針對雲嘉醫療、長照政策交流意見。李俊俋表示,他與劉建國皆認為,隨著人口老化、青年外移,嘉市、雲林縣的醫療長照不能單靠中央協助及補助設立長照A、B、C據點,應發展「縣市作伙顧」策略方向。 李俊俋說,嘉市幅員雖小,但醫療資源豐富,主政者須思考如何善用醫療資源,讓城市更好,讓區域更好。 劉建國提到,雲林縣面臨人口老化加劇、醫療資源難以負荷狀況,過去他與李俊俋在立院推動「夜間牙醫」,解決雲縣鄉親半夜牙痛卻求醫無門窘境,未來若與李俊俋都當選縣市首長,依過去兩人成功合作經驗與默契,一定能幫雲林、嘉市在長照議題找出最佳答案。 李俊俋上週五拜會翁章梁,翁說,嘉義縣市屬生活共同圈,合作互助才能讓地方發展共榮。兩人也談到嘉市爭取輕軌連結高鐵嘉義站、縣市交界區域排水治水等公共建設議題。
王善嬿 2022-07-26
寒害損逾5億 張花冠轟中央擺爛

寒害損逾5億 張花冠轟中央擺爛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今年一月下旬霸王級寒流造成嘉義縣農漁產寒害嚴重,農漁民欲哭無淚,縣府截至四日統計,全縣災損金額高達五億七千○一十七萬元,不只水產養殖業重傷,鳳梨種植面積達九百公頃的民雄鄉,受災面積也達三百公頃。 民雄鄉長何嘉恒昨視察受害鳳梨田,農民說,鳳梨是長年生長熱帶作物,不能受寒,有太多水分,有的鳳梨剛種,有的已結果,寒害造成裂果,影響收成,盼政府補助損失。 縣農業處表示,全縣漁業損失五億三千六百五十五萬元、農業損失三千三百六十二萬元,受災包括虱目魚、吳郭魚、石斑、高接梨穗、馬鈴薯等。縣長張花冠昨與立委蔡易餘續砲轟中央,張表示,「他(中央)冷血,我淌血」遇天然災害不應該分中央、地方,中央擺爛、全民遭殃,地方只能自救。 張花冠說,一月二十一日縣府就向中央報出嚴重寒害,氣溫降到兩度時,魚已「凍未條」,便連絡產銷班、加工廠搶收,共搶收五十五萬斤;死掉的魚屍三、四天後浮出,期間曾跟漁業署聯絡,他們竟以「廢棄物」卸責給地方處理,縣府調度鄉鎮市公所大型清潔機具協助清理,送至焚化爐焚燒共兩千餘公噸;鰲鼓溼地、河川及排水溝等公共水域就清理一百四十七公噸魚屍,縣府後續進行消毒、稽查市售魚類產品檢驗。
王善嬿 2016-02-06
反黑箱課綱 周婉窈嘉女開講

反黑箱課綱 周婉窈嘉女開講

嘉義女中今中午舉辦「課綱微調講座」,不少學生帶著便當聽講,會後與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合照。(記者王善嬿攝) 2015-06-08  14:31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高中生反黑箱課綱,嘉義女中不缺席! 今天中午嘉女舉辦「課綱微調講座」,嘉女校友、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以『課綱微調「違」了什麼』主題開講,吸引近百名師生犧牲午休聽講,她指出,課綱如以改錯字、考量與其他教科書連結性微調,沒有意見,但台灣史課綱卻以黑箱、外行及程序不正義的方式微調,要求教育部撤回微調版本。 她也對高中生自發性發動反黑箱課綱活動感到欣慰,雖然部分學生上不到微調版本教科書,但是替學弟、妹甚至國中生站出來,引起大眾對課綱微調的關注。 嘉女學生中午沒休息,帶著便當聽課綱微調講座。(記者王善嬿攝) 4名嘉女同學今天在校內舉辦講座,希望更多人了解課綱微調事件。(記者王善嬿攝)
王善嬿 2015-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