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媛婷相關文章

故宮副院長周筑昆 遭爆謊報留美學歷

故宮副院長周筑昆 遭爆謊報留美學歷

中正理工變美西北大學博士 〔記者楊媛婷、郭逸/台北報導〕馬政府官員又傳出學歷風波!監察委員被提名人林建山才因聲稱擁有「美國拉撒勒大學經濟管理學博士」遭判刑三個月,中正理工學院畢業的故宮政務副院長周筑昆,遭指控曾以假冒的美國名校西北大學博士學歷,在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任內擔任台北市政府外部專家委員,並以此身分參與兩岸交流。 故宮政務副院長周筑昆擔任郝龍斌時代北市府外部專家委員時,遭控謊報美國西北大學土木工程博士學歷。(資料照) 兩岸交流也以博士身分出席 根據二○○九年四月廿一日台北市政府法規會向台北市議會提出的工作報告,當時任職行政院工程會的周筑昆,出任台北市政府採購申訴審議委員會委員時提交的最高學歷,為「美國西北大學土木工程博士」。然而行政院工程會同時期的資料上,周筑昆的最高學歷卻為「中正理工學院土木系」。 另外,二○○八年十月在中國北京舉行的「海峽兩岸FIDIC及國際工程合同管理論壇」中,周筑昆依舊以「美國西北大學」周筑昆博士身分出席。 周推郝市府、中國登載錯誤 周筑昆強調,他沒有謊報學歷,他就是中正理工學院畢業,會被聘為委員,是因為他有土木技師資格,並有多年工程經驗,不知道為什麼北市府公報及管理論壇中,學歷會變成西北大學博士。他又說該論壇為非官方性質,中國的資料也常常有錯誤。 台北市法務局副局長王曼萍則表示,審議委員的基本資料都是「本人提供」,最近兩屆委員名單中已無周筑昆了。 周筑昆於二○一一年一月時接任故宮政務副院長,當時院長為周功鑫,現任院長馮明珠則為二○一二年九月上任。周筑昆坦承他以工程專長應聘出任故宮副院長,就是為了執行馬總統的「大故宮計畫」。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指出,總統馬英九將擴建故宮的三百億「大故宮計畫」,視為其「歷史定位」之一,罔顧工程、預算與環境上的不當,欽點周筑昆硬推「大故宮」,實可謂工程界的「馬家軍」。郝市府過去行政程序顯然也相當鬆散,「否則怎會連外聘委員學歷都登載錯誤」? 律師黃帝穎質疑,中國的學術論壇與台北市政府法規會,怎麼可能同時刊登相同的錯誤學歷?極大可能就是當事人提供不實資訊導致,呼籲行政院主動徹查,釐清相關刑事與行政責任。
楊媛婷 2015-12-24
黃丞儀馬習會文章遭下架 鄉民斥:《天下》墮落

黃丞儀馬習會文章遭下架 鄉民斥:《天下》墮落

2015-11-04  16:0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預定於本週六於新加坡會面,馬習會消息曝光後,不只被外界抨擊黑箱,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黃丞儀更撰文〈立法院應即彈劾馬總統〉,投稿《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網站,今早文章見刊不久後,旋遭《天下雜誌》網站下架。《天下雜誌》回應表示,該議題為重大公共議題,兩岸關係是影響台灣命運的關鍵議題,因此須格外謹慎處理。 《天下雜誌》的聲明,顯然鄉民並不買帳,紛紛在該聲明下留言痛批,「媒體的墮落不外乎如是」。(圖擷取自「獨立評論@天下」官網) 《天下雜誌》發出聲明指出,「獨立評論@天下」的文章不代表社方立場,強調媒體環境紛擾下,常被不同解讀,對於下架黃的文章,則說引發作者不快,表達歉意。該雜誌也澄清,因為馬習會屬於重大公共議題,認為媒體為第四權,有責任透過守門人把關,反應不同意見,所以處理該議題才會更謹慎小心,未來將同步邀稿不同立場的作者,讓多元觀點並陳,提供更完整、全面的解讀。 《天下雜誌》的聲明,顯然鄉民並不買帳,紛紛在該聲明下留言痛批,「媒體的墮落不外乎如是」、「媒體聲譽得花數十年累積 但可以在一瞬間自我幻滅殆盡」;也有網友直言,該網站明明標明「獨立」兩字,「結果一點都不獨立」;更有網友說,一個不尊重言論自由的雜誌,已然不在具有影響力與吸引人之處。
楊媛婷 2015-11-04
未申請許可 故宮院長馮明珠違法赴中

未申請許可 故宮院長馮明珠違法赴中

立委鄭麗君痛斥離譜、大膽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驚爆未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向移民署申請,即逕自違法赴中。昨日故宮赴立院報告工作業務,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拿出移民署公文函,爆料馮明珠今年八月十日前往中國,卻未依法向移民署申請許可,痛斥馮身為閣員竟公然以身試法,離譜、大膽。馮則稱已向政院請假,因行政作業疏失,才未向移民署申請,已遞交書面解釋。 故宮院長馮明珠未依法向移民署申請許可,逕自前往中國,昨被立委鄭麗君痛批離譜、大膽。(記者簡榮豐攝) 移民署報請裁罰廿萬至百萬元 鄭麗君批評,馮明珠上任後,頻頻赴中參訪,連故宮文物被中國盜版、盜印都不管不顧,「現在連赴中都不顧法律程序」,直斥馮明珠拿捏兩岸交流的分寸頗為失當。 鄭麗君強調,移民署已報請內政部裁罰,將對院長個人開罰廿萬至百萬之譜,「很少有閣員公然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沒想到馮院長竟然大膽以身試法!」 馮明珠答詢表示,「我承認我有疏失」,但所有手續是人事室幫忙辦理,「我認為他們已經辦理了」,很抱歉。馮明珠並強調,八月赴北京專題演講已事前向行政院報告並請假核准,但因許多因緣巧合才漏未申請,她去過中國多次,不會不依法呈報。 她會後受訪時補充說,政院在八月六日下班後才回文同意她請假,隨後遇蘇迪勒颱風襲台、週日,加上負責通報的人事人員因赴南院洽公,未登錄系統處理院長申請赴中的公文,才造成此事,故宮已將過程製成書面報告,敘明來龍去脈向移民署說明。 南院時程 立委與馮賭雞排珍奶 南院是否會如期完工也成為立院焦點,許多立委質疑南院是否會步入台中歌劇院後塵,開放體驗沒多久又閉館整修,立委許智傑和馮明珠還當場對賭百份雞排和珍珠奶茶,馮明珠則對故宮人員喊話,說要「叫委員請客」。
楊媛婷 2015-10-06
圖解柱柱姊鎖喉功的黃金比例

圖解柱柱姊鎖喉功的黃金比例

別懷疑,國會群架照片也能化身為符合「黃金比例」的藝術畫作。國民黨籍總統候選人、網路鄉民暱稱為「柱柱姊」的洪秀柱,在2010年4月10日的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上,使出俐落鎖喉功的矯健英姿,那堪稱歷史性的一刻被本報攝影記者簡榮豐拍下,其中呈現的美學,經臉書粉絲團「台灣賦格」分析後指出符合「黃金比例」,「柱柱姊的暴走擺在黃金比例點上,形成絕妙的平衡,呈現完美的構圖。」該圖一貼出,不少人直呼,柱柱姊的暴力美學,「實在太美,我不敢看!」(文:記者楊媛婷 圖:擷取自台灣賦格粉絲頁,記者簡榮豐攝) (圖:擷取自台灣賦格粉絲頁,記者簡榮豐攝) 藝術小知識報你知: 黃金比例又被稱為黃金分割,一開始源自於古希臘人發明的幾何學公式,經常應用在藝術創作,如繪畫、攝影以及工藝創作等等,符合黃金比例的藝術創作,通常讓觀者感到舒服與自然。
楊媛婷 2015-09-22
1分鐘搞懂教長話術

1分鐘搞懂教長話術

教育部長吳思華昨與反課綱學生對談,其中不斷跳針毫無誠意的回答,讓學生大失所望,「台灣賦格」在臉書粉絲頁,貼出「一分鐘看完教育部學生會談」圖片,讓人馬上看懂對談的「精要」。圖片一出,立即引發鄉民瘋狂轉發,有鄉民說吳思華「發揮專長了,狂跳針就可以結束了」,也有鄉民說看到吳的嘴臉,感覺「拳頭硬了」。台灣賦格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fugue/photos/a.1547927082107193.1073741828.1533833360183232/1688789408020959/?type=1&theater 教育部長吳思華昨與反課綱學生對談,其中不斷跳針毫無誠意的回答,讓學生大失所望,「台灣賦格」在臉書粉絲頁,貼出「一分鐘看完教育部學生會談」圖片,讓人馬上看懂對談的「精要」。圖片一出,立即引發鄉民瘋狂轉發,有鄉民說吳思華「發揮專長了,狂跳針就可以結束了」,也有鄉民說看到吳的嘴臉,感覺「拳頭硬了」。台灣賦格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fugue/photos/a.1547927082107193.1073741828.1533833360183232/1688789408020959/?type=1&theater (圖:台灣賦格粉絲頁提供,文:記者楊媛婷)  
楊媛婷 2015-08-04
「俄」劣!改曾宇謙國籍 台灣變中國台北

「俄」劣!改曾宇謙國籍 台灣變中國台北

外交部︰駐俄代表事後去函抗議 〔記者楊媛婷、陳伃軒/台北—莫斯科連線報導〕年僅廿歲、代表台灣贏得本屆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賽最高獎(銀牌,首獎從缺)的小提琴家曾宇謙,昨天凌晨參與由大賽主席、指揮大帝葛濟夫所領軍的優勝音樂會。一路比賽都以「台灣」介紹曾宇謙國籍的大會,竟在曾宇謙出場時,改以「中國台北」(China Taipei)介紹這位獨得銀牌的小提琴音樂家;而當時在場的我國駐俄代表陳俊賢,則是會後才去函主辦單位抗議。更讓人傻眼的是,大賽官網介紹本屆得獎者時,也將曾宇謙的國籍從「台灣」擅自改為「中國台北」。 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賽獲得銀牌的曾宇謙,昨天凌晨參與優勝音樂會,國籍介紹被改成「中國台北」(China Taipei)。(取自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大賽官網) 無視抗議 官網也更改為中國台北 至於陳俊賢為何未在第一時間當場向俄方表達抗議?外交部表示,當時俄羅斯總統普廷與各國駐俄使節都在場,現場維安特別嚴格,動線限制、人員也不得自由移動,因此陳俊賢第一時間無法立即離開座位,向大會抗議;但會後第一時間,駐處已去函主辦單位表達立場,並嚴正抗議。 依照大賽慣例,在比賽宣布名次後都會舉行兩場優勝音樂會,由鋼琴賽、小提琴賽、大提琴賽、男女聲樂入圍決選的音樂家上台演出。 在昨日凌晨舉行的首場優勝音樂會,曾宇謙拉奏的曲目為莫札特第五號小提琴協奏曲,該曲是莫札特所譜寫的小提琴協奏曲中技巧難度最高、長度也最長的一首;曾宇謙以出色的技巧,輕鬆駕馭該首樂曲,在轉播中也能看到許多樂迷聽得如痴如醉,肢體不禁跟著曾宇謙所拉奏的旋律輕輕擺動。 中韓有外館助陣 台選手孤軍奮戰 不過,在這次曾宇謙的參賽過程中,我駐俄代表處提供的「協助作為」,則是引發質疑。據了解,宣布名次的頒獎典禮時,代表處竟僅派一名工作人員及相關人員到場;在曾宇謙確定拿到大獎、創台灣參加該賽有史以來最佳成績後,駐俄代表也僅是打通賀電敷衍了事。相較於韓國、中國幾乎傾館而出,為自家選手加油助陣,台灣選手的孤軍奮戰讓人鼻酸,對照馬英九總統常掛在嘴邊的「文化立國」,無疑是一大諷刺。 外交部回應表示,我駐外館處人力配置不盡相同,我駐俄代表處人力相對少,若賽事戰線時間長,不太可能整個辦公室人力都出動,但會動員當地僑胞、台商去加油與打氣,也會提供物資。外交部與駐處對於出國參賽選手所需要的行政等協助,都盡力在做,未來也會往這個方向繼續努力精進。
楊媛婷 2015-07-04
天才小提琴家 堅持以台灣參賽

天才小提琴家 堅持以台灣參賽

記者楊媛婷/專訪 「感謝台灣一路溫暖的幫助!」曾宇謙表示,能在音樂這條路走得這麼遠,完全歸功於恩師、貴人相助,以及奇美博物館所打造的提琴平台,讓他征戰各大比賽時總能用最好的琴和各國強手一較高下,因此這次參賽,他不用「中華台北」、「中國台灣」,就是要以「台灣」參賽。 曾宇謙在決賽表現精采,指揮尤里.西蒙諾夫多次露出讚許的微笑。(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大賽提供) 音樂之路 感謝貴人相助 一般人或許很難想像,要打造一個職業級小提琴音樂家平均需要至少九百萬元(還不包含國外留學費用、買琴費用),生於中產階級之家的曾宇謙,一家大小擠在小公寓裡,外界總冠以「神童」、「天才」的他非音樂班出身,但教過他的每位老師,都對其努力、天分、演奏高度讚揚。 曾宇謙父親曾憲宏表示,當初啟蒙孩子提琴的音樂老師沈英良看出他的才華,也知道他家境並不寬裕,將一週一小時的課程自動延長為每晚四小時,仍只收一小時學費,還留他在家吃飯,爭取練習時間。 柯蒂斯音樂院雖標榜全額獎學金,但因需監護人陪同,固定開銷每年至少兩、三百萬,當時全家收入一年不到一百萬,曾爸只能讓十一歲的曾宇謙投入國際大賽,「幸好獲得文建會音樂人才庫補助以及企業贊助,不然連旅費都拿不出」。 奇美博物館 名琴相挺 曾宇謙考取柯蒂斯音樂院後,金錢壓力如影隨形,「因為有師大音樂系教授陳沁紅大力奔走,加上贊助人認為幫就要幫到底,才能順利入學。」其後,曾爸辭去大學教職,全程陪伴孩子在美攻讀,而奇美博物館的大力相挺,總讓曾宇謙得以用最好的小提琴與各國優秀音樂家比拚。回憶一路受到的幫助,曾爸泣不成聲,「這些人都很低調,但是不能對外表達我們的感謝,著實憋得難過」。 曾寫下〈謝謝,我的大玩伴〉一文感謝父親的曾宇謙說,如果一路沒有這麼多貴人相助,絕對走不到現在這麼遠。這次獨自參加比賽的他,謹記恩師陳沁紅的教誨:「一般的小提琴家用手指演奏;好的小提琴家用頭腦演出;傑出的小提琴家則是用心。」 身為大賽常勝軍的曾宇謙不再患得患失,「現在比賽我都當成表演,將樂曲的詮釋全心全意地透過四根琴弦傳達給大家。」
楊媛婷 2015-07-02
76歲音樂大師 馬水龍病逝

76歲音樂大師 馬水龍病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繼蕭泰然之後,本土古典音樂界又痛失一位大師;台灣當代最重要作曲家之一馬水龍,五月二日凌晨因肝癌逝世,享壽七十六歲。 與大師有超過一甲子交情的台灣半導體之父邱再興,談到老友不免哽咽:「如果台灣有所謂完人,馬水龍當之無愧。」他將遵照大師遺願,不舉辦公祭告別式,未來也將持續出版他的全套樂譜創作。 馬水龍(資料照,記者盧賢秀攝) 馬水龍(右)與音樂學院的同學合影。(傳藝中心台灣音樂館/提供) 馬水龍是第一位在美國紐約林肯藝術中心以整場發表個人作品的台灣作曲家。(傳藝中心台灣音樂館/提供) 馬水龍幼時因躲避二戰時期美軍的轟炸,全家搬到九份。當時在權充防空洞的礦坑中所聽到的轟炸機掃射聲、民眾驚呼聲、在襁褓中妹妹的哭鬧聲等,眾多聲響交織成人生的第一號交響曲。 從小聽說書、戲曲 作品融合本土、西方元素 生長於傳統社區的他,從小就聽「講古桶」說書、廟會北管戲曲,這些台灣傳統的聲音滋養著馬水龍長大,更成為日後作品融合本土與西方的重要元素。 馬水龍進入國中後除利用課餘時間學習鋼琴,更自修音樂理論,就讀基隆水產學校高中部。因父親過世而中輟學業,一度為負擔家計到「台肥一廠」擔任機械工。他後來考上台灣藝術大學前身國立藝專,再赴德國雷根斯堡音樂院攻讀學位返國,協助創立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當時受馬之邀,從維也納返國任教的擊樂家朱宗慶表示,如果沒有馬水龍,「台灣打擊樂絕對沒有現在的榮光」。 稍後馬水龍應邱再興的邀請,出任邱再興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後成立春秋樂集,每年兩季發表國內作曲家作品,讓本土音樂家有寬廣的舞台揮灑音樂創意。 享譽國際 不忘栽培台灣音樂家 創作可謂等身的馬水龍,最知名的作品則是被中國廣播公司選為台聲的《梆笛奏鳴曲》,馬水龍曾說出發點是希望讓不了解音樂的大眾也能輕易接受、更要有本土特色,因此採傳統樂器梆笛為主奏旋律。該樂曲於一九八三年時,由已逝的大提琴家羅斯托洛波維奇率美國國家交響樂團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演出,並由美國公共電視網轉播,馬水龍從此蜚聲國際。 「馬水龍罹患肝癌其實已經六年。」邱再興說,同是窮苦家庭出身的兩人,從國小時就認識,國中時馬水龍練琴、他在旁伴著樂音讀書的情景仍歷歷在目,「一日時他突然請我到他家,說有事相談,才知道是交代遺言。」邱再興說馬水龍在病榻前頻頻感謝他,希望留下的作品能分享給後代音樂家,「但其實我才感謝馬水龍,他用音樂豐富了台灣文化,也豐富了無數人的生命。」
楊媛婷 2015-05-12
郝明義批朱 幼稚如小學生

郝明義批朱 幼稚如小學生

2015-05-05  09:55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天在北京拜會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有媒體報導朱立倫在會中屢次於習近平面前提到「中華民國」,不過朱並非主張我國主權,竟是在習近平面前談論孫中山建立「中華民國」的歷史。此一離譜情況,讓前國策顧問、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也看不下去,郝明義說中國一直都承認1949年前的中華民國,「不承認的是1949年後的中華民國。」 郝明義批朱立倫在習近平面前背誦歷史,沾沾自喜貌,一如小學生。(擷取自郝明義臉書) 郝明義指出朱立倫在習近平面前所謂提到「中華民國」的情況,竟是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轉述朱在習面前談論「孫中山推翻滿清帝制、恢復中華、建立中華民國,這樣把『中華民國』四個字表達出來。」 郝明義批朱立倫如小學生般在習近平面前背誦歷史後,國民黨與朱立倫竟沾沾自喜,更糟的是不少媒體跟著起哄,他認為媒體若繼續跟著起哄不只有失真實報導的職責,更「將助長朱幼稚的僥倖之心」。 朱習會昨日登場,朱立倫竟以「同屬一中」定義「九二共識」,不只國人不能接受,國際媒體美聯社報導此事時更指出「確認朱立倫支持終極統一」。 郝明義臉書
楊媛婷 2015-05-05
莊東杰:台灣文化 豐富了我的音樂

莊東杰:台灣文化 豐富了我的音樂

記者楊媛婷/台北—柏林電話專訪 「得知拿獎的那一刻,我心裡只想著感謝台灣!」從丹麥拿到馬爾科國際指揮大賽冠軍後,莊東杰立即又搭機回到德國柏林,準備德國威瑪音樂院的博士課業,再度接獲記者電話採訪,他坦言:「大賽評審總說我指揮出的音色豐富又有想像力,其實就是因為我是成長於台灣的囝仔。」   表   感受台灣…豐富音色與想像力 在北台灣長大的莊東杰非常感謝台灣一路來給他的文化滋養及扎實的音樂訓練,「台灣社會文化就像是一個大交響樂團,從荷蘭、明鄭、日治等到國民政府來台,各種不同的文化還有民族共同交會在這座島上。」這些各有特色的文化在台灣相遇後不見衝突,反而是融合出和諧豐沃的聲部美感。 長期浸淫在各色台灣文化中,尋找音樂靈感的他指出:「傳統的廟宇文化、馬偕所建的禮拜堂、古蹟建築,閩客原住民等、還有獨一無二的台灣山海,這些滋養著萬千台灣人長大的文化、景觀、民族,才是讓我能不同於西方音樂家的主因。」 形容台灣…像一個大交響樂團 莊東杰喜歡用音樂思考人生,他說台灣就像一個大交響樂團,領導人如同樂團指揮,「指揮最重要的是讓專業的人能各司其職,讓一流的音樂家全力奉獻於演出之中,發出最和諧的聲響。」不過顯然目前台灣並未盡善盡美,「我認為一個不懂文化重要性的領導人是不可能達到這般境地」,莊東杰感嘆德國之所以能持續成功,並在文化、科技各領域都居領導地位,因為「德國領導人知道文化在社會中的重要性」。 肯定台灣…文化水準非常高 對於未來台灣是否還有機會再培育出如他一般傑出的音樂指揮人才,莊東杰肯定地表示,「台灣文化水準非常高,可說是亞洲數一數二,我們真的不要再看輕自己」,他舉兩年前獲貝桑松國際指揮大賽首獎的吳曜宇為例,「吳從沒出過國,還是一樣奪得國際大獎,台灣的藝術人才,早就已是國際等級!」 莊東杰 小檔案 莊東杰生於1982年,15歲獲全國音樂比賽法國號冠軍、登上國家音樂廳演出。師大附中音樂班畢業後,赴美國普渡大學攻讀統計系後,又轉入寇蒂斯音樂院攻讀指揮碩士,並成為指揮大師穆勒85歲時所收的最後入室弟子,並曾擔任國家交響樂團、北市交、國台交、樂興之時,以及台大交響樂團客席。(記者楊媛婷)
楊媛婷 2015-05-03
搶救台灣文學 學者作家批洗腦課綱

搶救台灣文學 學者作家批洗腦課綱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洗腦課綱爭議愈演愈烈,本土文學在新版語文課綱中有意識地被「消滅殆盡」,不只前天有青年齊聚教育部門口怒吼抗議,曾獲國家文藝獎的本土作家李喬直言自己一聽到課綱「就一肚子火」,他指出一群不懂教育、不懂文學,更不懂本土文化的課綱委員,「試圖將早被淘汰的黨國思想灌輸毒害年輕人!」 (平路) (李筱峰) 對於課綱「微調」後,本土文學幾乎從語文教材中消失,作家、學者同批文化洗腦,圖為作家李喬。(資料照) 翻開馬政府打算要強行通過的新版語文課綱,台灣文學所占比例不到10%,作家藍士博表示語文教育不只是讓人理解話語,最重要的是讓學生了解所處的世界,「但為什麼屬於台灣人民的本土文學,永遠只能在語文教育中聊備一格?」 著有多部經典文學著作如《寒夜》三部曲的李喬指出,課綱微調小組召集人王曉波曾撰寫一篇自述家變的散文,王於文內寫到父母分受國共兩黨迫害,竟只怨中國不夠強大,李喬說當初讀到該文時,內心不禁質疑:「王曉波這樣寫是人嗎?」他進一步說各國的語文教育課本一定首重本土作家,只有台灣的語文教育受到「1949年後被中國趕出來的一群人所掌控」,也因此從小學到高中的教材中完全無法看到台灣文學之美,「實在讓人難過」。 「課綱微調只是政治的一環,學者李筱峰指出馬政府之所以大動作修改語文教育,「就是為統一做準備」,他說課綱黑箱作業僅指過程的不正義,「重點是其中偷渡的大中國思想,要徹底扼殺台灣文化」,李筱峰表示教育應該要以所生活的土地與文學出發,「走遍全世界從沒看過有任何國家的執政者像馬英九一般,竟以敵國(中國)的立場為立場!」對於有人批評台灣文學缺乏深度,他沉痛指出如此看法暴露無知,「台灣有不少人早被提名諾貝爾文學獎,如詩人李魁賢就曾受印度國際詩人協會推薦,李喬、鍾肇政作品更代表台灣的生命力」,他說會有這些想法,更顯示國民黨長期洗腦教育的成功。 作家平路認為課綱的存在即反映國內轉型正義並未落實,「課綱本身延續自戒嚴時期統一思想的脈絡而來」,她說台灣最重要的文化資產就是多元,「新世代的創意靈感,往往是自多元精神裡提取而出」,平路表示課綱不僅背離時代精神,也抹滅最重要的核心創造力,更說台灣學生絕對不需要也不想要「思想的統一」。
楊媛婷 2015-04-29
說母語正時尚 生動圖文秒懂台語典故

說母語正時尚 生動圖文秒懂台語典故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根據英國研究指出,由於大規模推行語言統一政策,全球近四分之一的語言正瀕臨絕種。台灣的母語文化傳承也敲出警鐘,作家夫妻檔大郎頭與禾日香,選擇以生動圖文搭配國人熟悉的注音符號,推出國內首本台語圖文著作《台語原來是這樣》,讓年輕人也能輕鬆了解台語諺語的典故與發音。 該書以淺顯易懂方式解說台語詞彙的意思與由來,如「張」指鬧脾氣、鬧彆扭。(前衛出版社/提供) 大郎頭(左)與禾日香,推出國內首本台語圖文書《台語原來是這樣》。(記者楊媛婷/攝) 長期關心台灣土地人文的大郎頭與禾日香,發現國內有許多中國成語故事集,卻不見台語圖文故事,便決定創作國內首見的台語圖文作品,以簡單易懂的方式講解各式台灣語彙的發展脈絡,如意指招待的「案內」源自於日語,「台語許多語彙可看到過去文化殖民的痕跡」,大郎頭指出台語有許多類似用語,「像是形容不入流的『阿沙不魯』,其實是從日文的『早晨就沐浴』而來,因為當時洗澡大都在黃昏時刻,一早就沐浴的行為會被視為一件奇怪的事情。」 《台語原來是這樣》不只收錄台語詞彙的典故考證,還搭配禾日香所創作的超萌插畫,大大顛覆過去台語文的作品想像,更讓台語變得很時尚。大郎頭透露曾有讀者看了作品後,才體悟到台語原來是如此優雅的語言,「台語對感謝有許多不同程度的說法,如『勞力』就是專用來感謝別人付出的勞力。」 「已過世的前國史館長張炎憲認為台語最缺的就是資料庫」,大郎頭希望該作不只充實台語的資料庫,更要「以通俗的方式,讓台語進入到生活裡」。
楊媛婷 2015-04-07
感念台灣228菁英 李筱峰籲:勿重蹈歷史覆轍

感念台灣228菁英 李筱峰籲:勿重蹈歷史覆轍

 2015-02-27  12:38〔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明天就是「228紀念日」,民間舉辦許多活動紀念在事件中受難的台灣菁英,其中一場為由前國史館長、台灣歷史大家張炎憲生前一手推動的新書發表會,會中有學者李筱峰、陳孟絹推出增訂版《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1、2集,曾擔任行政院顧問的賴進祥則有探索隨著國民黨敗戰來台後,為台灣帶來本已滅跡許久的瘟疫、鼠疫的專書《傳染病與二二八》。兩週前甫開完刀的李筱峰身形消瘦許多,但仍堅持全程站立舉行新書發表會,他回憶自己當初撰寫研究論文就選擇研究228事件,當初寫每個菁英的故事,都是邊寫邊哭,「將菁英代入自己父親跟祖父的角色」,他說也許就是因為長期研究台灣歷史,「才心律不整」,他說還好有得意門生陳孟絹一同完成推出增訂版的新書。李筱峰表示台灣當時有很多菁英期待回歸祖國,但是當國民黨政府來台後,卻發現祖國是「遠看一朵花、近看我的媽」,更有很多台灣菁英完全沒反抗就無故被槍殺,他認為228事件是因為雙方文化水準落差太大以及國民黨政府貪污腐敗等各種惡行惡狀後所產生衝突,他說歷史若有教育的意義,就是在提醒後人不要重蹈覆轍,「若台灣再度被一個連排隊都不會的國家所統治,相信228事件是極有可能會再度重演的。」賴進祥新書中則披露國民黨不只以暴力光復台灣,軍隊缺乏檢疫隔離措施所帶來的瘟疫也跟著光復台灣,那時隨著國民黨軍隊來台,絕跡台灣多時的天花、鼠疫、霍亂竟再度造成盛行。張炎憲太太也到場,邊拭淚邊聽全場發表,最後李筱峰與張炎憲夫人擁抱致意。
楊媛婷 2015-02-27
台灣音樂大師 蕭泰然病逝

台灣音樂大師 蕭泰然病逝

 台灣拉赫曼尼諾夫 享壽77歲〔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史上最傑出音樂家,有「台灣拉赫曼尼諾夫」美譽,集作曲家、鋼琴家、指揮家於一身的蕭泰然,美西時間廿四日上午八時十分,因肺癌引發多重器官衰竭病逝於洛杉磯家中,享壽七十七歲。台灣作曲家蕭泰然(前者)美西時間廿四日病逝美國洛杉磯家中,享壽七十七歲。蕭泰然兒子在臉書上說,「我的父親已經和天父同在天國,再也沒有痛與苦」。(中央社檔案照)他的兒子蕭傑仁先在臉書說:「我的父親蕭泰然已經和天父同在天國了,再也沒有痛與苦。請不要打電話給我,我需要時間來平復心情,感謝為我們祈禱的人。」蕭傑仁後來接受電郵採訪時表示:「聽到許多人認為父親是本土文藝復興運動重要推手,且作品能進入台灣的文化生命之中,作為兒子的很感動。」蕭的作品 散發濃濃的台灣味蕭泰然音樂作品成功融合浪漫派樂風與台灣傳統音樂,是放眼全球少數能達成「雅俗共賞」的作曲家。作曲家潘皇龍認為,蕭泰然音樂作品具有濃厚台灣特色,特別能引起台灣人的共鳴,「是台灣國民樂派的第一人」,正因為蕭泰然大量採用西方浪漫樂派技法,「這是歐美樂壇所熟悉的音樂語言,因此順利打進國際古典樂壇」。曾與蕭泰然合作《玉山頌》的詩人李敏勇認為,大師作品促進本土意識的文藝復興運動,「以曼妙音符喚醒台灣人的心靈」。一九三八年元旦出生於高雄的蕭泰然,師範大學音樂系畢業後,先後就讀日本武藏野音樂大學及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音樂研究所,專攻現代作曲。被列黑名單 鄉愁激出代表作一九七七年因家庭因素移民美國,三年後創作《出頭天進行曲》為台灣民主運動加油,被政府列入黑名單,有十八年的時間無法返台,鄉愁情濃,激發出旺盛的創作力,先後完成了《一九四七序曲》和三大協奏曲等作品。蕭泰然晚年因罹患肺癌,多次進出醫院,都靠著意志力與信仰挺過凶險病況。去年十二月初,蕭泰然因呼吸系統積水,氣管不順暢,送醫急救,當時蕭傑仁透過網路社群希望樂迷為蕭泰然集氣代禱。蕭泰然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秀麗透露,他的妻子高仁慈於上週六將他接回家中靜養,「一開始都很好,口齒也清晰」,但因身體虛弱,終不敵病魔,撒手人寰。目前移靈於玫瑰崗,該地面向太平洋,隔海遠望著摯愛的故鄉台灣。為蕭泰然整理曲譜的莊傳賢表示,前晚夢到大師精神奕奕地指揮交響樂團演出多首台灣經典曲目,觀眾鼓掌連連,起床後接到蕭太太來電,「也許這是一個冥冥中的暗示」。莊傳賢透露,蕭生前曾請他最欣賞的女高音陳麗嬋要在追思會上再為他唱一曲《To Those I Love and to Those Who Love me》。
楊媛婷 2015-02-26
音樂大師蕭泰然病逝洛杉磯家中 享壽78歲

音樂大師蕭泰然病逝洛杉磯家中 享壽78歲

 被譽為「台灣拉赫曼尼諾夫」的台灣音樂大師蕭泰然2月24日下午病逝於洛杉磯家中,享壽78歲。(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2015-02-25  07:59〔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被譽為「台灣拉赫曼尼諾夫」的台灣音樂大師蕭泰然2月24日下午病逝於洛杉磯家中,享壽78歲。消息傳回台灣,藝文界非常哀傷驚痛。用愛台灣鄉土的感情創作音樂,撫慰海內外鄉親,也讓國際樂壇認同台灣美妙的音樂,蕭泰然用生命熱情及人文關懷創作音樂,喚起台灣人的心靈與認同。1938年出生於台灣高雄的蕭泰然,自小受母親啟蒙習樂,從師範大學音樂系畢業之後赴日、美求學,先後就讀日本武藏野音樂大學及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音樂研究所,專攻現代作曲。1967年返國後曾任教於台南家專音樂科、師範大學音樂系,出版了第一部蕭泰然合唱曲集。1977年因家庭因素移民美國,再加上創作《無通嫌台灣》一度被列為黑名單,無法返國,在美18年,也是蕭泰然的黃金創作年代,1988年到1990年3年間,完成了3首最重要代表作,其中《小提琴協奏曲》1992 年由林昭亮與美國聖地牙哥交響樂團舉行世界首演;《鋼琴協奏曲》1994年由鋼琴家湯崇生與溫哥華交響樂團舉行世界首演。《大提琴協奏曲》1995 年由旅美大提琴家范雅志與聖地牙哥交響樂團舉行美國首演,獲得極高評價。蕭泰然的其他重要作品還包括台灣音樂史詩《1947序曲》、《無通嫌台灣》、《福爾摩沙的天使》等,後因身體狀況無法創作,卻依舊用腦中音符愛惜台灣土地。
楊媛婷 2015-02-25
割闌尾志工傳被上銬 鄉民喊「沒黨證就上銬」

割闌尾志工傳被上銬 鄉民喊「沒黨證就上銬」

 今早4位割闌尾志工在街頭提醒民眾14日依法不得宣傳「罷免立委蔡正元」時,被警方以違法集會遊行法為由帶走上銬。(網友提供)2015-02-12  09:26〔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這週六即將舉行罷免國民黨台北市內湖南港區立委蔡正元的投票,割闌尾志工不畏清晨低溫,仍上街提醒民眾無論支持或反對蔡正元,在14日情人節當天別忘了行使好不容易才能實踐的罷免權。今天清晨志工於街上舉牌提醒民眾2月14日罷免日不得宣傳時,被警察以違反集會遊行法為由上銬帶回玉成派出所,消息一傳出引起鄉民激憤,直說:「沒黨證就上銬囉,愛國同心會都在笑了!」爆料者在社群網站上指出,今早有4位割闌尾志工在南港街頭進行例行工作,提醒民眾2月14日罷免日不得宣傳,4人分別站在分別站在十餘公尺寬的四線道路口的四個角落的人行道上,稍後警察竟以4人違反集會遊行法上銬帶回玉成派出所。爆料者進一步指出,「在半徑20公尺的路口,4人站不同角落叫違反集會遊行法」,當他們是「15米巨人就是」!消息一傳出,立即引發鄉民激憤,鄉民直言:「愛國同心會嗆人打人都沒被帶走,這些志工憑什麼被帶走?」
楊媛婷 2015-02-12
出席世界人權日活動 馬致詞自打嘴巴引竊笑

出席世界人權日活動 馬致詞自打嘴巴引竊笑

 2014-12-10  11:27〔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今天是世界人權日,文化部舉辦紀念活動,邀請350位經歷白色恐怖迫害的家屬與會,透過在景美人權園區的特展,還有音樂、舞蹈、紀錄片等方式,讓台灣民眾不要忘記曾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威權壓迫血淚史,總統馬英九出席活動,在發表致詞時說:「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一個人手上有了權力就難免會有傲慢」,語畢,與會民眾傳出一陣竊笑。總統馬英九出席活動,在發表致詞時說:「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一個人手上有了權力就難免會有傲慢」,語畢,與會民眾傳出一陣竊笑。(記者王文麟攝)馬英九頒發感謝狀給陳松、陳欽生、涂貴美、歐陽煇美等政治受難者家屬。(記者王文麟攝)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記者王文麟攝)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記者王文麟攝)受難者家屬代表黃新華表示,她自己是在領回父親黃賢忠遺書後,「才開始認識父親」,回憶民國41年被指控是匪諜而遭槍決的父親,黃新華不禁哽咽直說,父親的死是時代的悲劇,「因為戰爭跟威權統治的迫害,讓父親失去了生命」,她說沒有和平就沒有民主,沒有民主就沒有人權。馬英九在頒發感謝狀給陳松、陳欽生、涂貴美、歐陽煇美等政治受難者家屬後,致詞表示人權館的成立是深化台灣民主人權觀念,以及彰顯轉型正義的實踐,他提到白色恐怖的政治受難者是「國共戰爭下的受難者,因為有戰爭,才有對抗的勢力,也才有後來的冤錯假案」,馬英九還說,「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一個人手上有了權力就難免會有傲慢,就會忘了人民的託付」,語畢,現場傳來竊笑。文化部代部長洪孟啟說,文化部已著手整理白色恐怖時期史料,他引用社會學家漢娜鄂蘭「集體責任」的觀念,指出有些事情雖然沒有參加,但是仍有責任,他認為政府應該要面對與承擔集體責任,承擔過去的錯誤跟罪過,透過史料的整理,讓國人知道過去的歷史,不會再遭受到過去曾有的苦難。世界人權日活動,將同步在景美人權園區舉行「仁愛樓場景復原展」、「遲來的愛-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展」等特展。
楊媛婷 2014-12-10
連營「明天過後」CF惡評如潮 漫畫家撻伐

連營「明天過後」CF惡評如潮 漫畫家撻伐

 漫畫家大力畫出連勝文當選台北市長一年後,北市流浪動物可能面臨的處境。(圖由大力的腰瘦世界提供)2014-11-26  09:56〔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北市長選情激烈,國民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陣營推出兩支打柯廣告「台北 明天過後」上下集,內容則是對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政策內容提出質疑。影片一公布,民眾惡評排山倒海,上集上傳不到半小時,就遭大量網友檢舉下架,下集則在短短數小時內就讓數千名網友按下「不喜歡」,並灌爆留言版,目前留言功能已關閉。連營奧步頻頻,許多鄉民直言這兩部影片「超沒品」、「扯!居然這樣抹黑」,不只鄉民自發製作影片反擊連營,漫畫家大力更接力畫出若連勝文當選,2015年台北流浪動物將面臨的處境。連勝文對於動物保育政策提出「零安樂死」口號,日前被媒體問及流浪貓狗該如何處理?連勝文先是答送往雲嘉地區收容,引起南部民眾抗議後,又改口說:「那就找有愛心的縣市配合」,立即引燃國內注重動物保育民眾的怒氣。平素即留意國內動物保育政策的大力,在看了最新連營抹黑柯文哲廣告後,畫出連勝文當選一年後,有小女孩跟街上流浪的友善大狗玩,旋即該狗即被捕犬隊隊員死拖活拉地抓上捕犬車,女孩母親向隊員說自己就是「相信連的零安樂死政見」才投給他,但「後來才知道根本沒那麼多地方可以收容」,隊員則無奈地回應:「小姐,對不起,我不清楚。」圖片一發布,立即引起網友熱議按讚,大力直言連勝文連政見發表會都不出席,「全心全意只放在抹黑造謠」;有網友批連營:「都剩幾天了還在攻擊對方,這豬……有毒」,也有網友指出在連營拚命噴墨汁的同時,柯陣營反而又推出新的政見影片,網友感嘆兩位市長候選人素質高下立判,更稱本屆市長選舉,是「台北市民的智力測驗」。
楊媛婷 2014-11-26
市府路改經國路?網友:中華民國改蔣經國

市府路改經國路?網友:中華民國改蔣經國

 2014-11-22  22:45〔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連勝文今日出席「挺台北丶挺FTA、挺勝文」挺到底大遊行,連勝文致詞批評對手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的「馬屁說」,並在出發前宣布要把市府路改為「經國路」。消息一傳開,網友惡評如潮,部落客「肯腦濕」表示不如將中華民國改為「蔣經國」,陽明山改成「菜依山」。部落客肯腦濕在臉書發文要連勝文與其將市府路改為經國路,不如「中華民國改蔣經國」。(擷取自肯腦濕臉書)「肯腦濕」在臉書上發表貼文,他表示連勝文打算把市府路改為經國路,不如將中華民國改成「蔣經國」,京站改成「連站」,陽明山改成「菜依山」,蘭嶼改成「蓮芳嶼」,他說連勝文如果這樣改,「感覺整個台北都變得有朝氣了,真不愧是希望的種子呢!」文章一貼出,網友紛紛叫好,有網友接力造句說要把明華園改成「菜正園」,還有人打趣說如果蘭嶼改名成「蓮芳嶼」,「上頭的核廢料立刻變成沃土,開出芬芳的花朵」「聽說花朵的花蕊可以提煉禁藥,叫做蓮蕙心」。相關新聞連勝文遊行走向凱道 柯P惑:不是要選市長嗎?市府路改經國路? 柯文哲:蔣經國在世也不希望這樣若當選市府路改經國路 連勝文:不是拍馬屁
楊媛婷 2014-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