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香港最後的鬥爭,團結起來到明天

香港最後的鬥爭,團結起來到明天

六月九日香港百萬人大遊行,被形容為香港人最後的鬥爭,不禁讓我想起共產國歌《國際歌》中這一句:「這是最後的鬥爭,團結起來到明天。」現在正是用這一句來看待香港人對中共的反抗:只有團結起來進行最後的鬥爭,香港人才有明天! 最後的鬥爭,是因為送中條例的通過,將不是香港人核心價值存亡問題,或者是政治經濟議題,而是香港人能不能維護自己生命安全的問題。因為香港人太了解中國的司法,一旦被送中,就是送終。明明是野蠻的人治,中共卻要把自己打扮成文明的法治才更可怕。銅鑼灣書店還沒有出人命,出人命的不知有多少。去年港商劉希泳被九位檢察官「依法治國」虐死就是案例。香港人為了保命,已經退無可退。 異議人士被送中,黑白分明;建制派人士因為金錢糾葛或人事鬥爭被送中,那就說不清了。香港律師會已被中共嚴重滲透,這次意外發表強硬聲明;因為他們在中國的許多業務如果不小心得罪了權貴,連律師都會被抓,無法躲在香港避風了。生意人與中國的接觸遠多過香港泛民,他們風險更大。 立法會的泛民議員已經無法阻擋條例通過。反對派多個議員已經在這幾年由北京「釋法」,或被馬屁官員拔除,失去三分之一關鍵少數的地位;立法會也通過各種限制泛民議員的規定。港共政府蔑視上街的百萬人,六四也沒發生的罷工罷市將在今天出現,港共也不會在乎。 香港最後的鬥爭其實也是世界對抗中共的最後鬥爭。九七年香港主權轉移,是「蘇東波」後對民主的逆流,原因是西方國家對中國的綏靖政策而養虎為患。如今美國醒覺,仍有一些西方國家因為不同原因而假睡不醒。然而習近平的進化是連老外都抓。如果這次還不能壓下中國的氣焰,很快中國的國力將趕上各懷鬼胎的西方國家,導致自由世界的崩盤。 台灣不是沒事,兩三個月前,一位天然獨的在校學生在香港轉機,一下機就被三位保安人員監控。你可以不去香港,不在香港轉機,然而一旦因為天候飛機被迫在香港降落,就如進入虎口。 因此以美國為首的自由世界如何支援香港,是香港未來勝敗的重要因素,也是人類是否充當共產奴隸的重要標誌。 敏感的官媒《環球時報》首先批判香港人「挾洋自重」,就是害怕美國出手。然而《國際歌》的最後一句是「英特納雄耐爾,就一定要實現」,不就是「挾洋自重」一定要實現嗎?中共本身就是挾洋自重的產物,在國際化的今天,香港人民、台灣人民,乃至中國人民,只有挾洋自重,和西方國家在一起進行最後的鬥爭,才能團結起來到明天。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林保華 2019-06-12
看看香港,想想台灣

看看香港,想想台灣

六月九日民陣發起反送中遊行,逾百萬香港民眾走上街頭,是九七後最大的抗議潮。(美聯社)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從英國殖民地回歸中國。當時有兩首詩抒寫了觀照: 〈香港亂彈〉四十行的這首詩以「大限/但他們稱之為/回歸」起頭,結尾是「伊伊唔唔/琵琶配南胡/幕啟時/善終」預示悲劇。另一首詩〈變奏曲〉開頭是「打開電視/琳琅滿目的七月一/全是香港的影子」,四十二行句有「白紙黑字/近看原來是/忌中」,「一國兩制/分明是/政治幌子」⋯在「歡樂頌裡/演出跨世紀的安魂曲/唉唉唉唉/關掉電視」有某種哀悼的意味。 一八四二年,被大清帝國割讓給大英帝國的香港,雖無民主,但經歷有自由、法治的近百年。回歸中國竟成噩夢,這是歷史的悲劇。什麼一國兩制?回歸成為降服,自由、法治不見了。香港,東方之珠在民族主義極端化、專制化的共產新帝國,豈能容你側目?走資化後,上海、廣州⋯有的是想取而代之城市。 香港人和一九四五年終戰時歡迎國民黨中國的台灣人是一樣的,有迷惘也有迷障。只不過,香港人面對的是共產黨中國。台灣、香港從被割讓的形勢改變,而非主體返復,不同於從殖民地獨立,迎向新興國家的肇建。這不是歷史的正向選擇與發展。 台灣在一九四七年發生二二八事件,促成了獨立心。香港在九七後民心一直思變,因為鄧小平的許諾,只成空話。一國兩制只有一國,兩制漸消失。 香港人生氣了,回歸成為大限。六月九日民陣發起的反送中遊行,走上街頭的逾百萬人,是九七後最大的抗議潮。共產黨中國會讓香港和自己統治的國度不一樣,維持被英國殖民的自由嗎?不會!還有圖博(西藏)、維吾爾族人(新疆),甚至有滿洲國獨立運動在國境之外醞釀。面對獨立於中國之外的台灣,共產黨中國是什麼樣子?控制在手裡的豈能放了? 近代中國的悲劇是不管右傾化的國民黨中國,還是左傾化的共產黨中國,都視民主為無物,不能建構自由、開放的文明。香港是鯁在喉中的刺,台灣是在外部發出光,是讓其感到刺眼的存在。 香港是台灣的鏡子,中國怎樣?一國兩制如何?已有民主底子的台灣,作為國家主人的人民要能珍惜自己的國家。要唾棄那些趨附共產黨中國的政客!藉著民主制的庇護,卻存心破壞民主制的國家條件。歷史能這樣被惡意引導嗎?不要忘了,也有中國人民不同於共產體制統治之心的。 從文明的發展來看,中國之大、之廣、之複雜、之多元,應該解構成多國家。聯邦或國協,就看中國人民的選擇了。近代歷史的屈辱感不應該轉換成報復主義的霸權。以德服人,這不是中國常強調的文化嗎? 對內專制壓迫,對外侵略擴張,大國之夢會成為噩夢。歷史的殷鑒應該記取,尊重香港的自由開放,才能得到香港人的友誼。尊重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的國家地位,才能得到台灣人的情誼。中國之大,應該在於心胸之大! 看看國民黨中國對台灣以光復、降服的據佔論,看看共產黨中國對香港的回歸到大限,歷史這樣發展,對嗎?當然不!台灣正進入又一次總統、立法委員選舉潮,怎麼選?珍惜民主,守護台灣,趨附中國的政黨及候選人不能選,才不會步香港後路! (作者李敏勇,詩人)
李敏勇 2019-06-12
莫非真是空心菜?

莫非真是空心菜?

  蔡政府高唱真相與和解,國家安全局卻將陳文成命案、林義雄家宅血案等重大政治迫害案例檔案列為「永久機密」,不知自稱很辣的蔡總統能否下令國安局解密,辣給國人看看?圖/總統府(資料照) 政治領袖重要場合的應景演說文告,必是一本正經道貌岸然,國人無從察覺其見識甚至常識是何等水準,是否和其顯赫地位相符。然而平日的言談表現,卻很容易流露出未必想讓人發覺的本質角色,或說得更露骨是「現出原形」。 老蔣總統在世時,每逢各種紀念節日發表談話,滿篇盡是革命精神民族正氣,儼然真是偉大領袖。然而中日戰爭期間他曾主張各在野黨併入國民黨,化多黨為一黨,也曾聲稱婦女髮型服飾應由警察制定標準執行。前者顯示他全然不懂何謂民主社會政黨政治,後者則暴露出他的專橫軍閥心態。兩者均堪稱是現出原形表現。 而更令人駭異的,是他曾和上帝談條件,如能助他消滅共匪,則他許諾在玉山之巔建立大十字架尊崇上帝,真似他是活在聖經舊約時代。此外他也想把中國化為基督教國度,「全國學校皆讀聖經」,又似要仿效羅馬帝國皇帝,立基督教為國教。 國人看到上述怪誕言行表現,恐不免懷疑偉大領袖,心神是否正常,也可能很慶幸「好佳哉」他人已逝去,國人不須再生活在他英明領導之下。 老蔣總統雖早已遠去,他的怪誕思維不須再讓國人多所煩惱,但國人若仔細檢視現仍在位,也有可能繼續主掌國政四年的蔡總統,其歷年來各種場合的言論表現,恐也不免至少感覺心情低落。固然她的言論尚不似老蔣總統離譜,但也顯現出其見識和常識,不甚配得上其高超職位,見識淺薄又不肯深思,而常是強不知為知,自以為是。本文即聊舉數例,以印證她此方面之缺憾。 例一是數年前馬先生猶在位時,蔡總統指稱無法期盼他推行改革,因為他是保守主義云云。 稍有政治理論概念人士,看到報章刊載蔡總統這一評論,恐都不免暗暗嘆息,感受有似近日聽到不丹王國在阿爾卑斯山側,或是國防要依靠和平一類高論,而慨歎為何當紅政治人物居然是這等水準。 蔡總統污名化保守主義 馬先生能稱為保守主義者?他是否稱為「綜藝主義者」或「嘉年華會主義者」更貼切,夠格稱為保守主義? 國人或許更好奇的是,蔡總統是否知道保守主義也不是汙名惡名,並不等同昔時所謂老腐敗、老頑固,而是一種政治哲學?她又是否曾注意到,英國有保守黨不說,依據民調顯示,美國多數人民皆自認是保守主義者? 具有法學博士學位的蔡總統,又能否當場列舉出保守主義幾項基本理念?她指稱馬先生是保守主義,是否是不假思索信口開河表現? 例二是兩年前蔡總統出席一場「國際大屠殺紀念日」集會,從之前不久的新竹光復高中學生扮演納粹風波,談到台灣應該學習德國的勇氣面對歷史,「台灣作為一個同樣曾經有迫害人權紀錄的國家,也應該學習德國的勇氣,來面對歷史」。 但蔡總統恐怕思慮未及的是,德國和台灣雖然同有迫害人權幽暗歷史,成因卻是全然不同。德國需要有勇氣反思懺悔,台灣人民則無此必要。將兩者相提並論,對台灣並不公道。 要知當年納粹崛起,曾受到德國人民大力支持,希特勒和民族偶像興登堡元帥競爭選總統,更曾得到將近40%選民相挺。所以納粹政權種種暴行,德國人民都難逃幫兇從犯罪嫌,也所以時至今日須深刻反省懺悔,提醒全民莫再走上邪路。 受害者不必為幽暗歷史懺悔 但國民黨之在中國本土槍桿子出政權得勢,在台灣實行威權統治,廣大人民都只有「我為魚肉」逆來順受,是純受害者身份,何須為當年幽暗歷史懺悔?蔡總統在紀念日的發言,恐容易製造扭曲印象,誤導世人以為台灣人民也須為歷史罪惡負責,反映的也是她不假深思放言高論的風格。 例三是2018年3月蔡總統視察軍情局,並主持戴笠紀念館落成,看到該局收集的對岸各地昔年使用的糧票、布票、路條……等物,居然向劉德良局長發問,「這些都是真的嗎」?她這一問,恐才是最令國人駭異表現。 「這些都是真的嗎?」,聽來真活像小女生或村姑口氣,而絕不像一位曾經長期參加政府高層決策,而今又已是國家元首三軍統帥人物。 要知中國當年一窮二白時代使用各種票券控制社會,在台灣早已是對「匪情」有所了解政界人士熟知,而蔡總統卻似茫然無知而出此一問,是否也顯示她或許對進步價值議題深有研究,在當國者必須熟捻的務實領域,卻可能存有不少盲點? 國人或許多未曾注意到,蔡總統對劉局長這一問實際很沒禮貌,無異是在質疑「你們是否沒造假」?顯示她並不很懂人情世故。但她是最高當局身份,劉局長縱使聽得不舒服,也只有埋在心底。 例四是所謂「真相與和解」這一蔡總統大力宣揚的議題。 蔡政府大張旗鼓宣揚的真相與和解,靈感應是大致來自多數統治後的南非,蔡總統本人對這一目標似也是寄望很深。然而南非的真相與和解有其獨特,而非台灣所具有時代與社會背景。蔡總統對此恐也欠缺深切了解。 要知南非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是緊接1994年政體轉為多數統治之後成立。白人政府拷掠殘殺黑人異議份子反抗鬥士,都是「去今未遠」案例,要清查真相並不困難。而其所謂和解,則是要求犯有上述罪行者,當庭承認犯行認錯懺悔,而後予以寬恕。但和解的終極對象仍是居於少數的荷裔白人族裔。 而新取得政權的黑人政府,都不急於遞出橄欖枝宣揚和解,仍握有軍情特以及經濟大權荷裔族群一旦情急翻臉,整個國家勢將陷入混亂崩解。此所以黑人政權縱然心有不甘,也只能打出這張和解牌。 然而南非這一時代與社會背景,在台灣並不存在。若硬要依樣畫葫蘆,除去能自我感覺良好,恐也收不到太多效益。 重大政治迫害檔案豈可列「永久機密」? 無論228事件或白色恐怖年代,都是去今已遠,各種物證恐多已淹沒消失,多數被害者和加害者諒也已不在人世,追查真相已很困難,而所謂和解又是要跟誰和解?今天台灣社會,難道也存有南非政權轉移初期相類似,嚴峻險惡的族群猜忌對立? 很夠諷刺的是,蔡政府高唱真相與和解,國家安全局卻將陳文成命案、林義雄家宅血案等重大政治迫害案例檔案列為「永久機密」。你要真相,我就不給你真相。不知自稱很辣的蔡總統能否下令國安局解密,辣給國人看看? 從本文所舉幾項案例,應確可看出蔡總統的見識和常識並非很高超,所謂空心菜之譏也恐非空穴來風,想到她一年不到任期之外,有可能另家四年,國人心情或不會太輕鬆?
敏洪奎 2019-06-12
不要假了

不要假了

中國隊
Tainan黑名 2019-06-12
被霸凌

被霸凌

TaCo 2019-06-12
沒見過比旺中更窩囊的媒體

沒見過比旺中更窩囊的媒體

我發誓我這輩子 再也沒有見過 比 旺中集團 更窩囊的媒體了 . 簡直就是卒仔到不行 . 如果你有朋友 任職在裡面 . 恥笑的時候 不要太大力 . 超級丟臉的 . 這樣還敢在自由民主的台灣做媒體大亨喔 . 做個大亨堡還差不多  
只是堵藍 2019-06-11
韓大統領國瑜念茲在茲的事

韓大統領國瑜念茲在茲的事

韓大統領國瑜念茲在茲的,就是早日讓台灣納入中國版圖,共享祖國的民主成就。截斷台灣中央龍脈蓋中花高速公路,剛好而已。 上一次想幹類似這種事的,是大清帝國的康熙。 延伸閱讀: 韓國瑜拋國道六號延伸花蓮 南投縣長林明溱:不可行 https://udn.com/news/story/7325/3861074 韓拋「國6開到花蓮」專家:會遇地熱及岩爆,不可能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552909
奉命刑事 2019-06-10
賴清德呼籲柯、韓 應公開反對一國兩制

賴清德呼籲柯、韓 應公開反對一國兩制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展開3天的全國掃街行程,今早出發前受訪,呼籲柯韓兩人公開反對一國兩制。(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爭取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一早從新竹市出發,先在天公壇參拜後,隨即針對香港人發起的「反送中」遊行,直球對決柯文哲和韓國瑜,要柯、韓兩個北、南直轄市長,應公開反對一國兩制及一個中國。 賴清德上午8點到天公壇參拜,在大雨中出發。(記者洪美秀攝) 賴清德到天公壇參拜,吸引大批支持者到場相挺。(記者洪美秀攝) 賴清德說,看到香港的現況,台灣人應該要覺醒了,他也要求柯文哲,不要再說「兩岸一家親」,會影響台灣的團結,對台灣是不利的。他說,柯文哲在面對質詢時,不能再說「不要理就好」,也呼籲柯文哲不要再講「兩岸一家親」,應該堅決反對「一國兩制」,這是做為首都市長應該做的。 他話鋒一轉要提醒高雄市長韓國瑜,賴清德說,就像有人問韓國瑜市長,香港有100多萬人出來「反送中」,韓國瑜竟說他不知道,後來才知道原來韓市長說「他頭暈暈的」,賴清德呼籲,做為南、北直轄市的市長,韓國瑜和柯文哲都應該反對一國兩制、一個中國,反對台灣成為香港,台灣不能做第二個香港。 賴清德說,今天是香港人上街頭遊行的第3天,台灣不要做第二個香港,香港有超過100多萬人走上街頭抗爭,而香港才700多萬人口,每7個人就有一個人走上街頭,包括小孩在內,在台灣民主運動的歷史上,很少看到超過100萬人,就連太陽花學運遊行也才50萬人,更何況台灣有2300萬人口,可見香港非常反抗中國通過逃犯條例,為何香港要站出來反對,因為過去他們的命運沒有掌握在他人手上,在英國統治時代是民主自由的社會,但英國要把香港交回給中國,並沒有問香港人的意思,而中國承諾50年的一國兩制,也都未做到。 賴清德最後強調,在現在台灣所有總統候選人中,只有他能夠捍衛台灣的主權民主,也只有他能帶領台灣,維護台灣的主權價值,呼籲全國民眾在接到民調電話時能說出唯一支持賴清德。 由於新竹市下起滂沱大雨,賴清德穿上簡便雨衣後,就站上吉普車,展開掃街拜票行程,沿途受到民眾熱情的加油打氣。 相關影音  
洪美秀 2019-06-11
一般人不會去想唯一的答案

一般人不會去想唯一的答案

看了自由時報的電話問題後,我才恍然大悟為什麼全台小英後援會要收集手機電話。 原來是要通知大家「唯一選擇蔡英文」。不選賴清德。 民調問題共有6題,要聽到「訪問結束」才能掛電話,否則就算廢票,她強調「手機要檢查沒關靜音喔」。 顏擇雅(支持蔡英文)指出的民調6道問題分別是 1.  「請問您年滿20歲了嗎?」、 2.  「戶籍在哪一縣市?」、 3.  「請問是住家電話還是公司電話?」、 4.  「蔡英文,韓國瑜,柯文哲,請問您支持哪位?」、 5.  「賴清德,韓國瑜,柯文哲,請問您支持哪位?」、 6.  「請問您今年幾歲?」 我剛剛做了小小的試驗,發現我們一些親友 4. 選蔡英文 5. 選賴清德 因為不選他黨的直接反應。 不管是順序排列或內容,這是很tricky 的問題設計。 一般人不會去想唯一的答案,只是直覺反應。這是要訓練的回答方式。 上次有記者問賴清德有關小英後援會在收集手機號碼,他請民進黨黨部查是怎麼一回事,卻被英粉罵得很難聽。 可見賴清德也不知道他們要做什麼用途。今天還傻傻地在雨中拜票。英粉有組織,用電話聯繫就好了。 賴清德冒雨赴台中市東區掃街,支持者紛紛湧上握手。(記者張瑞楨攝) 我可憐的賴小弟,被擺了幾道。 老天要保證民進黨守住台灣。
怡得 2019-06-10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只有蔡英文沒有錯?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只有蔡英文沒有錯?

  人民不但讓蔡英文當上總統,還給了民進黨國會過半的大環境,但蔡英文施政「無法施展」,這是她個人的問題,怎麼可以歸咎於被派系架空,甚且是「得罪泛扁系與獨派合流」?圖/民報資料照 民進黨總統大選黨內初選,英德之爭白熱化,人們被迫選邊站,當家的蔡英文,以手上擁有的資源,進行「反敗為勝」的反撲,確實收到具體的成效,這陣子在社會各個角落,或是網路社群上,都出現許多挺英的言論。 有一位自稱是中正南文山區立委「擬參選人」,昨日在臉書訊息上大量散發支持蔡英文連任的消息。他宣稱:蔡英文總統是台灣20年來政績最佳總統,不幸被派系架空,得罪泛扁系與獨派合流,如同當年李前總統被非主流綁架,無法施展! 「蔡英文總統是台灣20年來政績最佳總統」,這句話可能會有很大的爭議性,她如果三年來的政績,被形容是「台灣20年來政績最佳總統」,可能不會有當前產生的政治紛爭事件;一般而言,現任總統因為手上的行政資源,擁有連任的優勢,尋求連任,在黨內甚少遭遇敵手,蔡英文如果政績那麼好,怎麼會民調支持度節節敗退,有四大老勸退的事件呢? 而這名支持者卻又提到,蔡英文不幸被派系架空,得罪泛扁系與獨派合流,如同當年李前總統被非主流綁架,無法施展!他的這席話,與所謂的「蔡英文總統是台灣20年來政績最佳總統」,根本是自相矛盾的話,如果真的是政績那麼棒,怎麼又有「無法施展」的問題呢? 至於「施政無法施展」的原因,這位人士提到了二個原因,一是「被派系架空」,二是「得罪泛扁系與獨派合流」,前者確實是存在的現象,但到底是民進黨派系綁架蔡英文,還是蔡英文綁架了民進黨?可能會有爭議,三年來蔡英文被派系架空,可是她被「架空」得心安理得、自得其樂,她與派系的關係,是互蒙其利、同流合污的關係,要怪也要怪她與派系合作,利益分霑,這是「怕熱就不要進厨房」的問題。 其次,所謂「得罪泛扁系與獨派合流」,則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蔡英文這三年來,根本是輕忽扁系,漠視獨派,她對前總統阿扁不聞不問,毫不關心,既不願意特赦,也不願讓他到國外就醫,她的熊度如此冷酷無情,何來「得罪」之說? 至於談到獨派,她不但沒有任何的互動,對主張獨立公投的喜樂島聯盟,大力杯葛,甚至於在東奧正名問題上,也全面性打壓連署行動,舉一個最近發生的事情,她有空接見中國流亡在美國的作家陳破空等人,卻對在台北火車站大廳絕食已經二十多天的前國策顧問黃華,不加理會,也沒有派出幕僚前往關心,對外人熱情接待,卻對民主前輩冷漠對待,這是一個台灣總統應該有的立場與態度嗎? 大家要知道的是,人民不但讓蔡英文當上總統,還給了民進黨國會過半的大環境,讓她推動政治改革,建立國家長治久安的基礎 ,但蔡英文施政「無法施展」,這是她個人能力,甚至是領導能力出現了問題,這是她個人的問題,怎麼可以歸咎於被派系架空,甚且是「得罪泛扁系與獨派合流」?反正是問題一大堆,但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只有蔡英文沒有錯,這樣的說法真的講得通嗎?
費邊社 2019-06-11
民進黨一定要交的報告

民進黨一定要交的報告

拜讀沈政男醫師一篇「初選民調測不準」的文章,筆者心有戚戚焉!只要受過嚴謹邏輯訓練的人都知道,民調要準確就要儘量排除諸多變數。依縣市分層進行隨機抽樣,就能窺見全台灣母群體的意見趨勢。 因為年輕人的聲音很重要,所以民調一定要加入手機族。但接手機電話的人就是年輕人嗎?沒有投票權的青少年或外配新娘這一票判讀的出來嗎?接手機電話的人一旦集中在某一縣市,這樣的民意代表全台灣母群體的意見嗎?更遑論有心團體惡意收集手機門號,企圖一人分飾多角,扭曲手機民調的結果。 民進黨中執會很「民主」,不惜修改遊戲規則也要納入變數更多的手機民調以求聽見年輕人的聲音;不惜改變傳統與國民黨對比的民調方式,也要把偽裝白色中道力量的柯文哲納入進行三腳督,企圖用柯文哲這個選項來分散某陣營的支持度。也讓柯文哲在日後總統大選成為民進黨支持者是否痛苦選擇棄保效應的變數。 民進黨總統初選訂於6月10日至14日將進行三方對比式民調,由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分別對上國民黨韓國瑜及台北市長柯文哲。 筆者不會擔憂民調測不準,反正規則訂了就是訂了,蔡、賴雙方陣營都要認帳。筆者建議民進黨,二○二○年總統大選落幕後一定要提出嚴謹的手機民調報告。告訴我們手機民調有沒有符合「縣市分層抽樣」的精神?有沒有真的可以聽見更多年輕人的聲音?市話與手機民調誰較貼近大選結果的真實樣貌? 中執會的「民主」讓民進黨總統初選成了手機民調的白老鼠,七千五百份手機民調樣本所費不貲,花大錢的背後總該學會一些經驗吧! (作者為台南市國中數學老師)
林志翰 2019-06-11
「反送中」遊行是怎麼一回事?

「反送中」遊行是怎麼一回事?

不只香港,國際輿論大反彈 路透社預估:「50萬人」上街!!    台灣基進由淺至深,帶你看懂《#反送中》遊行是怎麼一回事?    修訂 #逃犯條例 起因    2018年,一對香港情侶來台灣玩,因中途起爭執,香港男生竟然殺害了這位女生。後來,兇手棄屍後回到香港,在香港遭到逮捕。    香港現行的《逃犯條例》,其他國家可以要求把犯人引渡回犯罪地進行審判,但是這項條例「排除 台灣、澳門、和 中國」,另外要移交的時候也要香港的立法機關來審議通過。 於是無法移交台灣,也無法控告兇手謀殺罪。    《逃犯條例》=《#送中條例》    香港政府就藉著這個問題,要將《逃犯條例》放寬到所有國家,包括最爭議的:「#中國」給放寬。未來只要:    1. 可以判刑三年以上的罪刑,三十七項罪名內(後上調為七年以上) 2. 經過特首(中共棋子)同意,就可以移交,不用經過立法機關審議通過。    香港人都稱呼這條例叫做「送中條例」。    未來只要違反法律,尤其是政治異議者,將被移交到中國進行審判。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先生,只因賣中共視為的禁書,就被抓去中國關押8個月。    未來,他有可能被以逃犯條例移交到中國受審被關,於是他就趕在通過之前,流亡到台灣。    香港人群起反對,國際輿論也反對    香港內,商界、教育界、法律界、政治界、社福界、甚至連賽馬界都跑出來反對!    國際上,美國、加拿大、歐盟、英國等,都用不同的方式表達關切和反對意見。    《送中條例》若過,香港連經濟都不保了    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指出,《逃犯條例》讓中國加速侵蝕香港的高度自治與自由。《逃犯條例》修訂一旦通過,香港失去自治權,未來將會暫停行使美國的《#香港政策法》,這也代表,香港將可能被取消現在的 #關稅獨立區 地位。    對香港人而言,無疑是一次次無情的打擊。    過去,香港移交政權下,香港人本以為,縱使沒有直接的民主,至少還保有一定的自由和法治。    但是中共統治下,《條犯條例》將可讓中共合法來肅清香港政治異議人士。在這樣的情況下,香港目前的國際金融市場地位,未來將因失去自治權,因國際不信任而被制裁,對香港經濟更是嚴重的打擊。    中共為何對《逃犯條例》踩這麼硬?    香港自由黨田北俊就指出:    「美中全面對抗,美國聯同其他國家防堵中國,中國不再需要香港作為外資窗口。 #香港可能需要犧牲, #來表示歸隊, #與國家團結。」    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還說到    「香港的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部分,」 「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 「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 「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    小心,劍指基本法23條阿!白色恐怖來臨。    若是為了中國所謂的「國家安全」,《逃犯條例》通過後,接下來可能再進一步通過:《基本法23條》。    基本法23條,也就是將「煽動叛亂」、「顛覆國家政權」罪刑的憲制立法。這條本在2003年由香港人民成功抗爭擋下,可能再啟立法。    簡單來說,《基本法23條》只要立法,就可以合法進行香港版本的「白色恐怖」。     中國對香港政策的轉變    1949年,中共決定不用武力收回香港,改採周恩來提出的「長期打算、充分利用」政策。    在冷戰時期,中國得以突破美國圍堵的關鍵點之一,就是香港。    1. 成為中國的外匯來源地 2. 走私(被美國禁運的科技物資,以及出口中國農副產品) 3. 中資企業的境外營運基地(中國銀行、華潤集團等) 4. 情報心戰中心。    同時,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也把香港當成「#自由世界前哨」(Free-world Outpost),甚至希望97年之後,香港成為「民主價值的催化劑」,作為一種示範區。中國也知道香港可能是西方要輸出民主的「特洛伊木馬」,一直以來相當防範。    但是,隨著中國經濟崛起之後,反倒「充分利用」香港的特殊地位,當成對外輸出中國的銳實力的轉繼點。例如:大量中資企業來港,漂白成港資企業,然後再對外投資,相信這個台灣並不陌生;例如,透過香港繞過美國對中國的高科技出口管制等等。這段期間內,香港儼然成為「#紅色中國前哨」。    然而,在美中關係的全面對抗之下,香港的特殊地位,或許中共反而已經視香港為一個會被美國突破的破口,不惜要犧牲香港,都要將香港收緊、歸隊,表示對中國的忠誠。    我們該學習到什麼?    我們應該知道,一國兩制簡單來講就是個謊言。    甚至更要小心,中國對香港踩這麼硬,對中國境內的更是加強控制的力道。但問題是,高壓控制一定不能持續,要如何轉移壓力和矛盾?    聰明的你,應該猜到,就是我們腳下的這塊土地。明年若選出簽下「和平協議」的總統候選人,我們正式踏上香港的後塵。和平統一後的習近平,將成功以極端民族主義(偉大的中華復興成功了!)轉移矛盾!    但是,「最壞的時機,也是最好的時機。」只要我們可以過了這關,在美中全面對抗情勢下,選對了邊;在香港消沉下,台灣能否掌握先機和戰略布局,就考驗著台灣人集體的智慧了!   #WeFight #護台防中  #守護台灣家園
台灣基進 2019-06-09
香港和台灣的未來

香港和台灣的未來

  我記得小時候,常常到一句話,「台灣有民主沒有自由,香港有自由沒有民主,中國沒有自由也沒有民主」,那時候台灣還在戒嚴,國會沒有全面改選,老國代和老立委依然把持著政權,只有樣板的增額立委和國代,還有地方選舉,即使反對黨贏得百分之一百的選票,依然無法撼動國民黨政權,台灣的民主就是從那樣子慢慢上來。那時候香港是英國的殖民地,有高度的自由和西方的人權價值,但是沒有民主的選舉,只有英國派駐的總督。 香港九七回歸中國的時候有不少的恐慌,那時候鄧小平保證香港50年不會改變,當年我的年紀雖然還小,但是也不免心中充滿疑問,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信守承諾的政府嗎?50年不變即使作到了,50年之後會變成怎樣?中國就會進步到跟西方的國家一樣的嗎?成為一個現代化重視人性尊嚴有自由民主人權的國家嗎?就歷史看起來,中國沒有受到香港的影響,最後的結果是香港內地化。 因為九七香港回歸中國,許多香港人紛紛逃離香港前往海外,加拿大、英國、荷蘭等等、甚至德國也來了非常多的香港人。後來中國經濟崛起,香港有些人後悔又回去了,現在情況應該大部分可以走的會走,一百多萬人跑出來抗議也沒有用,中國正在利用民族主義對抗美國的關頭,小學生當家不會考慮理性的其他選擇,征服宇宙、大躍進、建設武夷山穿越玉山到花蓮的高山高速公路等激情誇張的口號才是王道。 有朋友說香港也就是太自由了,才會造成今天這樣的情況,現在政治上和經濟上,中國都不需要香港,制度都已經鞏固好了,即使香港七百萬人通通都上街頭也改變不了什麼。其實這是最典型的溫水煮青蛙,能夠改變香港現在的局勢可能只有革命,但是毫無知覺的香港社會完全沒有任何這樣的動力,「至少我出來抗議過」大概就是這100萬人阿Q似的心情寫照,這應該就是中國人安身樂命政治哲學的香港版。 民主、自由、人權這些我們感覺不到的東西,一旦失去以後才會知道它曾經存在我們的社會。網路上常常流傳八零年代伊朗時尚浪漫男女的照片,原來伊朗這個國家以前是這樣進步! 香港看起來是沒救了,以後世界也會像伊朗一樣,流傳香港自由時代的照片,台灣正在加護病房當中,或許以後也會看到圖文描述台灣曾經是一個民主自由甚至允許同性婚姻的開放國家,希望永遠不會有那一天,可是看起來機會還不小! 我們面對歷史唯一的責任就是重寫它。 ~奧斯卡.王爾德
李忠憲 2019-06-11
大選定調:親美或親中公投

大選定調:親美或親中公投

美中衝突並非始自貿易大戰,而是歷史宿命:第一、意識形態互不相容。第二、近代中國「百年國恥」之恨深植人心,中國「超英趕美」之急切根本不擇手段。 眼下情勢,美國頻打台灣牌,而不論中國如何雷霆震怒,眼前「台灣主權獨立」現狀,乃歷史重層因素使然,怪誰都沒有用;而民主台灣歷經六次總統直選,台灣公民已經具備準確行使民主自決權利之歷練;也具備透過選票,集體訂定社會契約的民主成熟度。 基於以上認知,也基於台灣大選必成為美中大戰中雙方都關注的焦點;何況,台灣單憑位居軍事要衝,乃不分陸權、海權的兵家必爭之地,也萬難置身事外!而既然躲不掉,何不勇敢的面對眼前大局,合情合理歸納出的關鍵醒悟:台灣必須選邊站!一邊是天天威脅要併吞台灣,擺明要台灣人放棄民主生活的中國;一邊則是同為自由民主價值連線的長期夥伴,總在危急之秋伸出援手的美國。 葛來儀在7日轉貼了美國核政策高級研究員的一則推文『是的,亞洲國家必須在我們(美國)和中國之間選邊站』」。(擷取自葛來儀推特) 關鍵時刻正好有選票,讓台灣國民表達關鍵的選擇!請擺脫選戰瑣碎、徒生紛擾的爭吵,用選票來準確傳達多數台灣國民對國家前途的集體意志為何?重中之重則在:是要親中,參加中國隊?還是要親美,參加美國隊? 進一步要問的是:檯面上可能的參選人,是否都可以清楚標示出是親美或親中?這點,大致清楚,當九二共識被創造出來後,凡是國民黨都可認定是親中。因為無論如何「換句話」說,國民黨就是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 因此概念上,國民黨的王金平、韓國瑜、郭台銘等都親中,都主張加入中國隊。不過,郭台銘若當選,因為命根子都被捏在中共手掌心,他能擋得住解放軍要他(三軍統帥)交出國軍機密的要脅嗎?至於民進黨,至今仍被「已讀不回」,蔡賴當然是親美,主張加入美國隊。 綜之,兩大黨雖親中、親美有別,但都旗幟鮮明,即便執政,敵對陣營也都知所防備,有效制衡。比較可怕的是柯文哲,若說郭台銘可能被要脅對台不利;柯的恐怖則在搖擺,自稱墨綠,又紅藍不忌,愛耍聰明、搞投機,親中、親美都不是,自認可以兩邊討好。問題是,沒有人願意一再被耍弄,最糟的後果可能是,對方只是為了報復柯之搖擺,結果卻是台灣被出賣。 (作者為資深媒體及廣告工作者)
范姜提昂 2019-06-11
從反送中到反中

從反送中到反中

六月九日,香港百萬民眾上街抗議即將通過的引渡條例。我在媒體上看到遊行的人中有白髮蒼蒼的老人、有咿呀學語的孩童、有坐在輪椅上的殘障人士,不禁為之淚下。 響應香港反送中人數大爆滿,主辦單位宣布遊行提前出發。(美聯社) 「送中」條例比當年香港人成功擋下的「二十三條」國安法還要可怕。它一旦通過,一國兩制即蕩然無存,香港便被徹底融入中國。以後,北京當局不必像處理銅鑼灣書店事件那樣,出動來自中國的便衣特工,偷偷摸摸地到香港實施綁架;北京當局可以隨意到香港抓人,想抓誰就抓誰,並且堂而皇之地讓香港警察「依法」充當其打手和工具。所以,港人傾城而動,奮起抗爭。 在香港的歷史上,這場抗議活動僅次於一九八九年北京發生六四屠殺之後香港兩百萬人上街抗議的那一次,是一九九七年香港遭受北京政權「劣質殖民」之後規模最大的一次。有中國網友引用美國電影《肖申克的救贖》(編註:台譯《刺激1995》)中的台詞慨嘆說:「飛翔過的鳥兒注定是關不住的,他們每一片羽毛都閃爍著自由的光輝!」 香港這場的「反送中」運動,若能繼續在思想上深化,則理應往「反中」的方向大步邁進。「反送中」與「反中」,一字之差,卻是質的飛躍。「反送中」只是反對中共政權壓迫香港特區政府接受引渡條例這一具體事件,而「反中」則是反對「中國」這一中央集權的天朝帝國、反對「中國人」這一孫悟空頭上的緊箍咒式的身分認同,反對宛如醬缸和糞坑的「中國文化」——唯有同時反對「中國」、「中國人」和「中國文化」這三者,香港方能「因反對,得自由」,方能從「東方之珠」昇華為「西方之珠」。 目前,香港已經進入與邪惡短兵相接、貼身肉搏的階段。香港的敵人是誰?僅僅反共是不夠的,還必須解構本質上就是邪惡的「中國」、「中國文化」和「中國人」這三重根深柢固的「集體無意識」。不認識到「中國」、「中國文化」和「中國人」這三個名詞就是邪惡的代稱,不將中國這個升級版的納粹帝國從地球上抹去,香港和台灣,以及在這座人類歷史上亙古未有的大集中營中的十三億「低端人口」,都沒有未來。我一生都將致力於從思想和精神層面上解構中國、中國人和中國文化。 獨立是香港唯一的生路。遺憾的是,當香港百萬人上街抗議中共暴政的時候,台灣卻有數十萬人匯入荒腔走板的「韓流」,為自我標榜為「平民皇帝」的政客搖旗吶喊,以為「韓總統」可以帶領全家老小到中國行大運、發大財。古語說得好,自作孽,不可活;若是自己找死,上帝也救不了。難怪一位香港網友哀嘆說:「多可悲,我們香港人很羨慕台灣人可以遠離中共的暴政,台灣卻有這麼多人想試試親近暴政,多麼諷刺啊!」 (作者為旅美華裔人權作家)
余杰 2019-06-11
喬王被國民黨喬掉了!

喬王被國民黨喬掉了!

  國民黨想選總統的那幾咖,最有「總統樣」的應數喬王,但國民黨卻硬把他喬掉。文史工作者管仁健寫一篇評論,「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門檻:限外省人」,可謂一針見血,點出台灣政治的公開秘密。 老K痛腳被踩,有人慣性反應:「操弄族群」,「什麼時代了還有本省、外省之分」。管仁健是台灣出生的「外省」第二代,從事以公正、求實為原則的文史研究,他說的是許多外省人不敢說的真話,不是存心操弄族群。 這個門檻早就存在:十七年前,連戰在華府記者會,大談台灣族群和諧,我就此提問:我同意在經濟、社會、就業各方面,台灣族群不成問題,但在政治上你如何解釋歷屆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都要「外省人」搭配「本省人」? 連戰無法解釋這個事實,板下臉說,「我最不喜歡分什麼本省人、外省人,我們都是中國人。」 (We are all Chinese, period)這是英語強調沒有「但是」、「與」等尾巴的說法,口頭上說period 畫下「句點」。 但有人把period聽成pure,於是便有連戰講「自己是純種中國人」的誤傳。 從蔣經國以來,國民黨候選人只有「連宋配」不顧省籍平衡,也只有李登輝例外是本省人掛頭牌;其他連蕭配、馬蕭配、馬吳配,「本省人」都只能作樣板當老二;二○一六年,吳被「黃復興」與「門檻」卡死,柱子出線,但被朱換下,換來換去,都要通過「限外省人」的門檻。 公道伯在國民黨的功用只有抬轎,混咖稱他為「國民黨的寶」「要把他留在黨內」「如當選,我請他當行政院長」,國民黨就是要證明「本省人」只配抬轎。有「總統樣」的「本省人」要替混咖「外省人」抬轎,不知道「公道伯」怎麼想?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06-11
詹順貴顛倒是非嫁禍賴清德

詹順貴顛倒是非嫁禍賴清德

詹順貴今天算三接與深澳的舊帳,完全就是過河拆橋、不負責任。 自從馬政府宣布封存核四後,就確定核四不可能再重啟。那台灣北部一定要找新的替代方案。 詹順貴中意的是深澳燃煤電廠。自己投下關鍵一票,還強調個人理念不能凌駕法律,也理解新方案好很多,整個執政團隊也硬著頭皮力挺下去。為了化解台灣社會排山倒海的污名化,賴清德用乾淨的媒,形容超超臨界的高效率,詹順貴還說,這種理解方式沒有衝突。 面對新北市政府拋出保育區來反駁。詹順貴甚至站上第一線說,過去新北市只公告禁撈捕的項目與季節,也沒有其他意見,怎麼現在就突然說保育區好重要,根本是強詞奪理。 結果現在的詹順貴居然指責,是賴清德讓深澳的問題火上澆油,延燒到新北、台北、宜蘭與桃園選情。大家都希望喊停,就是賴固執己見。 所以,深澳要停的話,不需要替代方案嗎?就是大潭電廠多新機組。如果大潭多新機組,可以不要天然氣接收站嗎?為了減少衝擊,賴清德主導將開發面積從232公頃縮減到37公頃,再依詹順貴要求縮到23公頃。結果詹順貴還開始擺爛、請假,最後乾脆請辭。 這就奇怪了。詹順貴現在可以馬後炮地喊深澳應喊停,為什麼當初要投同意票?搞到整個政府都要幫他收拾善後? 不要深澳也可以,那就蓋三接。大家也依詹順貴的意思,把開發範圍縮到最小,這樣也不行? 詹順貴口口聲聲說賴清德獨斷、不給討論的自由,那開發面積一縮再縮,是天上掉下來的喔? 詹順貴自己說過的話、做過的事,現在都能當成沒發生過一樣,憑著他的社運光環就一再信口開河、顛倒是非。但這些紀錄都不可能一筆勾銷的。
曾韋禎 2019-06-10
秒懂韓式國道六號從埔里延伸至吉安有多狂

秒懂韓式國道六號從埔里延伸至吉安有多狂

韓姓政客造勢繼續口出狂言,宣稱要將國道六號(終點埔里)延伸至吉安。 到底要將國道六號從埔里延伸至吉安有多狂呢?除了中間要跨過3000公尺以上高山以外,為了維持高速公路坡度5%以內的限制,免不了得架大量摩天高架橋及鑽過幾十座動輒十公里以上的隧道,更不用說沿途處地熱斷層帶以及一千公尺以上的岩覆該如何處理。 反正到時蓋不出來,一定都是有人不給資源抵制、一定是和祖國不夠親、一定得當上太陽系總督才能讓臺灣更好。 地圖為日本時代《觀光的花蓮港》鳥瞰圖(局部),引用自 http://gjtaiwan.com/r/9b 延伸閱讀: 國道六號從南投延伸到花蓮會發生什麼事 https://disp.cc/b/163-8K6V 韓國瑜說的國道六號在哪裡?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403210939700395&set=a.100796723275173&type=3&theater
台灣回憶探險團 2019-06-09
為什麼不走?

為什麼不走?

TaCo 2019-06-11
看起綜藝節目

看起綜藝節目

蔡總統在政見會裡已經定調這個初選「本來就沒有贏家、輸家」。 比賽就是輸贏,沒有輸贏意味蔡總統始終只准蔡賴配,或賴清德為她的助選員之一。不尊重民主,只剩霸氣。能服人嗎? 政見會裡,蔡總統對《自由時報》總編鄒景雯問輸的話如何團結,回答「我是從根本性的來回答這個問題。我說過我是黨員,一個黨員必須遵從黨的意志跟黨的決定」。 民進黨下午舉辦總統初選政見發表會,蔡英文總統答題。(民進黨提供) 這個回答與她在四月九日記者會所言如出一轍,「黨的角色不是只辦選務,不是只做裁判,他要站在執政黨的角色,以勝選為可能,保持彈性,讓各方尋求解決方案。我也期待黨可以把空間與談性維持到最大,讓各個方案可以被拿出來討論,重點是在過程中凝聚黨的共識與團結。」說得好聽,其實欺負卓榮泰與賴清德兩個資深民進黨人。 結果,then(彼時)是黨中央必須貫徹她的旨意,更改遊戲規則,直到她勝出,而now(此時)是民調出來,萬一她輸,黨中央還有得忙,或必須判讀出她代表民進黨角逐大位。 「不是一個人支持另外一個人的問題,而是整個黨跟他的支持者還有社會大眾怎麼樣做最有效的整合,這才是重點」。她已經闡述她是府院黨政民間的共識,非她不可。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恐怕還有得等,除非她贏。 在政見會裡,她說「重點不在是誰代表民進黨選總統,重點在於這個人能不能體現民進黨執政價值,能不能為台灣帶來根本性的改變,能帶領台灣進行脫胎換骨的工程」。 蔡英文與賴清德有共同的民進黨理想與價值,毫無懸念,但是做法不同,結果不同。 主政者言必前朝林全,後朝蘇貞昌,賴清德仿如空氣人。 賴清德將包括「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身心障礙」及「幼兒扣除額」等4項扣除額大大提高到讓全民今年大大有感,仿如加薪。 他在政見會說「特別是5月已開始報稅,林全院長做了非常前瞻的規劃,後續我也提高了一般庶民的扣除額,讓每個月3萬元以下、每年領13.5個月的受薪階層,還可以不用繳稅;換句話說,若四口之家、雙薪家庭、兩個孩子5歲以下、家庭年總收入123萬,還可以不用繳稅。」人民真正有感。 這就是不同。但主政者試圖抹殺他的功勞。 針對林全的軍公教年改民怨遍布,行政院長賴清德「8日上任後主持首次行政院會,撤回已送到立法院的民國107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進行調整。12日宣布將為軍公教加薪3%,所需經費約新台幣180億元,將由增列證交稅70億元,並撙節經常性支出110億元支應,今天上午行政院會正式通過。」由於退休軍公教是以本俸計算退休所得替代率及退休金,因此,包括退休的軍公教也一併受惠。軍公教有感。 這就是不同。但主政者淡化他的功勞。 更一石二鳥,賴清德以加薪軍公教,同時呼籲企業界、民間加薪勞工,也確實得到商總會與工總會的回應,超過五成民間企業跟進,加薪的平均比率是3.7%。勞工有感。 基本工資遂結束馬時代的22K,來到23,100元。打工時薪從140元,來到150元,約7%調薪,勞工有感。 這就是不同。但主政者抹殺他的功勞。 針對外資投資、台商回歸,賴清德積極未雨綢繆、先發制人對「缺土地」、「缺水」、「缺電」、「缺人才」、「缺勞工」的「五缺」,做出完善的安排,讓一年後響應美國川普總統號召的台商回台投資無後顧之憂,台商有感,目前已高達3,700億元。 這就是不同。但主政者不提他的功勞。 人人各有招數,結果大不同。 其實,筆者最不滿意的是國安,全台被滲透到可怕的地步。老老少少、青壯學子、藍營官員民代、宮廟社團紛紛接受中共組團招待,區區數百元電視台費、數千元旅費就可出賣靈魂,更遑論遍布全台各行業、媒體的第五縱隊。蔡政府有作為嗎? 如果賴清德這方面能做得更好,為什麼他不能選總統? 不需受制於高層。 最關鍵的是蔡英文有領頭羊的執政包袱,選票流失的可怕。如果去年底的地方選舉大勝或平盤,賴清德也就不需出來淌這混水。本來是民進黨的極大資源,如今被說得那麼不堪,毀滅到極致。蔡總統贏的了初選,她的執政包袱能贏回背離的選民嗎? 筆者一開始傻傻號召蔡賴配、與賴蔡配並存,公平競爭,團結不分裂,現在看到有心人帶風向,綠色媒體、名嘴、與高到立法院長小到地方的民代,不中立不客觀,憤而拒看政論節目,看起綜藝節目,免得血壓噴高。
怡得 2019-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