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觀點

養不起父母,但要養連戰之二

養不起父母,但要養連戰之二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臺灣的青壯年大多養不起父母,但要養連戰之二。 --- 參考資料: 連戰擁9隨扈 「耗3700萬公帑」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14538
台灣賦格 2015-09-12
警政署憑什麼派九名隨扈護衛連戰?

警政署憑什麼派九名隨扈護衛連戰?

連戰以不斷以收到「恐嚇信與電話」,和「連勝文槍擊案未破」等理由,申請9名隨扈,人數竟比卸任副總統禮遇多1人。 作者:小民 警政署竟然可以不顧社會觀感,另依一個「中央政府機關首長及特定人士安全警衛派遣作業規定」,稱是「依法」保護連家安全,簡直令人瞠目結舌!國人會同意嗎?! 其實,連戰已在2010年4年副總統禮遇結束,卻能以不斷以收到「恐嚇信與電話」,和「連勝文槍擊案未破」等理由,申請9名隨扈,人數竟比卸任副總統禮遇多1人。而警政署居然不顧整個社會及人民安全考量及成本,竟逢迎巨室,找出法令配合,這是什麼樣的官僚心態!無怪民間流傳「法令百百條,說是就是,說不是就不是,誰教法院是國民黨開的」! 換言之,連勝文槍擊案早已於2013年三審定讞,連家沒理由濫用公家資源作私人保鑣。況且連戰擁有新台幣305億元以上的身價,每月還領退休俸37.5萬元,根本養得起保鑣(國外巨富都是自己養保全,要多少,有多少)。 而隨扈若以每個月薪資6萬元計算,加上年終與考績獎金一年14.5個月,9名隨扈每年耗費國家783萬元。同時,在台灣普遍警力不足的情況下,警政署還得挪出人力提供連家私人保護,警力捉襟見肘,可以嗎? 再者,警方也表示,連家從2011年到現在,只有6件報案案件,大部分都是收到恐嚇信與謾罵等,均未發現實際危害的情資,報案後相關案件也都沒有下文。然則,安全警衛的申請依規定應是身體有危害事實,才能增派警力,這6件報案內容顯示對連家並未實際有人身安全疑慮,但警政署卻大言不慚,稱「依法」持續派員為連家作保全,像話嗎?! 所謂法理情,類此舉措,難道只有「法」,置情理不顧,忘了還有社會觀感嗎?! 如今連戰北京行前後行徑悖離黨國,卻只聞馬英九、朱立倫講一堆屁話,雷大雨小!什麼「偏離國家立場」,或什麼「依黨的程序處理」,連「懲處」都不敢提,遑言撤銷、開除黨籍云云,簡直是「射後不理」!還不如管爺的:「不是東西、丟人現眼、自貶身價,你還要去閱兵?閱你個卡蹭!」還連續三個cylgnb!大快人心! 現在內政部、警政署還要濫用警力資源,推諉塞責,簡直視公眾如無物!還不趕快檢討處理,向國人交代!
小民 2015-09-12
《聯合報》「捏造」新聞,惹火葛來儀!

《聯合報》「捏造」新聞,惹火葛來儀!

我們又看到《聯合報》,如同以往,自行冒充等同習近平的代言人,以各種「捏造」的美國官方說詞,施壓蔡英文必須接受「九二共識」與「一個中國」;該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於11日,再度「捏造」葛來儀在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九日舉行研討會的談話,終於引來本人要求撤下該則不實新聞(如下圖),「習(近平)應該會要美國在確保兩岸穩定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而為了兩岸穩定,下任台灣總統必須接受九二共識,更重要的是一個中國。」    葛來儀認為,傷害已造成,將提告! 該場研討會的原文及翻譯如下: Q: On 9/25 Xi Jinping is coming to the White House to have a state visit. How would you expect the Taiwan elections will be raised and discussed during his visit here? 主持人提問:習近平9月25日會來白宮舉行國家元首會議。你認為在他訪美的過程中,台灣大選會如何被討論? [Bonnie Glaser] A: I think every Chinese leader when he meets with an American counterpart raises Taiwan, in recent years my understanding that has been rather perfunctory, mostly because China has felt it has been able to manage the relationship with Taiwan by itself. I doubt, actually, that this time around that it will be very different. There is an enormous number of far more pressing issues between the US and China on the agenda, and frankly, limited time, between the two presidents? [moderator: 30 hours?] Well, 30 hours probably includes all of the events, right? So that means the ceremony on the South Lawn, the state dinner, the luncheon at the State Department. There will be two opportunities for in-depth discussion. One in the dinner, the prior evening when he arrives, and then one in the following day, with some other, of course, number of people in the room. 葛來儀:我想每當中國的領導人跟美國總統會面,一定為提及台灣。最近幾年,這個議題變成例行公事的性質,主要是因為,中國覺得自己就有辦法獨自處理對台關係。事實上,我認為這次不會有什麼不一樣。美國和中國之間,現在面臨大量更迫切的問題,而且老實說,兩國總統之間會面的時間相當有限吧?[主持人:30個小時?]三十個小時大概包括各種活動,對吧?所以包括白宮南草坪上的典禮、國宴、還有國務院的午宴。有兩個機會可以進行深入的討論。一個是晚餐時間,他剛來的第一天晚上,然後是隔天,當然還會有一些其他人在場。 So I would be surprised if Xi does not raise it, because this is something Chinese leaders always want to lay down a marker. This time, I would guess that Xi Jinping’s message will be that the United States should try to play a more proactive role to ensure that cross-strait stability exists, and in order to have cross-strait stability, that there must be an acceptance by Taiwan’s next president of the 1992 Consensus, and more importantly, One China, and that the US should play a role in ensuring that that happens. But I doubt it would be a prolonged conversation. I think we’ll hear more from China after the election, and at this particular juncture in time, I think there are just far more important and really urgent issues that the two presidents will want to talk about. 所以如果習近平不提起這個議題,我也會很驚訝,因為這是中國領導人一直想要設一個底限的議題。這一次,我猜習近平的訊息,是會要求美國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確保兩岸關係穩定,另外為了獲得穩定的兩岸關係,一定會要台灣的下一任總統接受九二共識,還有更重要的是「一個中國」,進而要求美國應該要扮演一個角色,以確保這樣的狀態。但我不認為會深入討論這個議題。我想我們會在選舉過後聽到更多中國的意見,但是現在這個特定的時間點,我想兩位總統有許多更重要、更迫切的議題想要討論。 《聯合報》的「捏造」新聞與稍後修改對照表: 「捏造」的新聞(全文擷圖) 稍後的修改(全文擷圖) 美智庫學者:下任台灣總統 須接受九二共識 2015-09-11 03:07:54 聯合報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九日電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廿五日在華府會晤美國總統歐巴馬,華府兩岸問題專家葛來儀表示,習應該會要美國在確保兩岸穩定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而為了兩岸穩定,下任台灣總統必須接受九二共識,更重要的是一個中國。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九日舉行研討會,討論台灣明年的選舉。在被問到「歐習會」的問題時,葛來儀說,每一位大陸領導人在會晤美國總統時都會提出台灣問題,最近幾年因為中方無法獨自處理好對台關係,因此提的相對更多。 葛來儀說,她覺得這次歐習會比較不同,因為雙方有許多更急迫性的問題要討論,加上兩人只有大約卅個小時的有限時間,其中包括在白宮南草坪的歡迎儀式、國宴、在國務院的午宴,因此只有兩個機會可以深入討論,一個是習抵達華府當天的晚宴,一個是隔天的會議。 葛來儀表示,中方沒提出台灣問題才會讓她訝異,她推測習近平要傳達的訊息會是美國在確保兩岸穩定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而為了兩岸穩定,下任台灣總統必須接受九二共識,更重要的是一個中國。不過,兩人討論台灣問題的時間應該不會太長。 至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若當選下任總統,她的兩岸政策是否會像前總統陳水扁一樣說變就變?葛來儀說,北京應該深入探討為何陳水扁當時會改變兩岸政策,陳水扁並不想當一個傾獨的挑釁者,而是他對大陸對台政策感到失望所致,北京在思考與蔡英文互動時,必須從當時的經驗學到教訓。 葛來儀說,北京的確不信任蔡英文,因蔡曾參與兩國論起草、也曾強烈勸阻陳水扁接受九二共識,蔡的過去讓中方擔憂,大陸學者經常說,陳水扁是投機分子,蔡英文則是理論家(ideologue);儘管她不認同這樣的說法,但這顯示中方對蔡濃厚的猜疑,這也代表蔡英文必須更努力去讓大陸安心。即使這樣的關切現在沒有,但蔡仍有責任提出保證不會追求過去提出的主張。 美智庫學者:歐習會 可能觸及九二共識議題 2015-09-11 03:07:54 聯合報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九日電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廿五日在華府會晤美國總統歐巴馬,華府兩岸問題專家葛來儀表示,習可能會提出的訊息,包括要美國在確保兩岸穩定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而為了兩岸穩定,下任台灣總統必須接受九二共識。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九日舉行研討會,討論台灣明年的選舉。在被問到「歐習會」的問題時,葛來儀說,每一位大陸領導人在會晤美國總統時都會提出台灣問題,最近幾年因為中方無法獨自處理好對台關係,因此提的相對更多。 葛來儀說,她覺得這次歐習會比較不同,因為雙方有許多更急迫性的問題要討論,加上兩人只有大約卅個小時的有限時間,其中包括在白宮南草坪的歡迎儀式、國宴、在國務院的午宴,因此只有兩個機會可以深入討論,一個是習抵達華府當天的晚宴,一個是隔天的會議。 葛來儀表示,中方沒提出台灣問題才會讓她訝異,她推測習近平要傳達的訊息會是美國在確保兩岸穩定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而為了兩岸穩定,下任台灣總統必須接受九二共識,更重要的是一個中國。不過,兩人討論台灣問題的時間應該不會太長。 至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若當選下任總統,她的兩岸政策是否會像前總統陳水扁一樣說變就變?葛來儀說,北京應該深入探討為何陳水扁當時會改變兩岸政策,陳水扁並不想當一個傾獨的挑釁者,而是他對大陸對台政策感到失望所致,北京在思考與蔡英文互動時,必須從當時的經驗學到教訓。 葛來儀說,北京的確不信任蔡英文,因蔡曾參與兩國論起草、也曾強烈勸阻陳水扁接受九二共識,蔡的過去讓中方擔憂,大陸學者經常說,陳水扁是投機分子,蔡英文則是理論家(ideologue);儘管她不認同這樣的說法,但這顯示中方對蔡濃厚的猜疑,這也代表蔡英文必須更努力去讓大陸安心。即使這樣的關切現在沒有,但蔡仍有責任提出保證不會追求過去提出的主張。  
pfge 2015-09-12
原來有那麼多國民黨黨營事業

原來有那麼多國民黨黨營事業

【原來有那麼多國民黨黨營事業】 你知道嗎?最近爆發雲豹裝甲車弊案的中興電工,也曾是國民龐大黨營事業之一。戒嚴時期由長期由蔣家後代蔣孝勇掌管,承攬國內大部分大型空調設備的安裝。到1990年代,弊案頻頻爆發,是一間甚至曾涉低價搶標等方式洗錢的黨產公司。 中興電工事蹟: 1995年 中興電工鉅額虧損,國民黨中央投資出面,以40億元提供財物擔保,中興電工才逃過下市。 1996年 財務報表虧損78億元,公司卻說明不出虧損資金流向何處。 1996年 涉機場航站新廈裝修工程弊案,董事長一審判刑,二審改判無罪。 1997年 涉入嘉義、台南焚化爐弊案,前董事長棄職潛逃加拿大。 2006年 被查獲台電「第六輸變電計畫」弊案,遭停權一年不得參與台電發包的工程。 新聞資料來源: 國民黨黨營事業好好賺,78億元鈔票沒人敢說流去哪 http://whoreadnews.blogspot.tw/1996/08/78.html 商業周刊:黨營上市公司,坑殺台灣投資人。官商勾結洗錢,掏空了中興電工。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Article.aspx?ID=2466 黨產揭露網:國民黨相關投資公司 http://kmt.exposed/company.html 中國國民黨到底多有錢 http://elysii.net/5304 中興電工董事長江義福 調查局出身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888658 雲豹甲車爆弊案 中國劣貨充數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88669
台灣賦格 2015-09-12
潘縣長只能吞下方局長?

潘縣長只能吞下方局長?

  去年太陽花學運期間,群眾不滿警方強制驅離在立法院前集會的公投盟,發起「路過」中正一分局的活動,主張到分局路過、借廁所,要當時的分局長方仰寧出來面對,結果洪崇晏等四人遭到司法起訴;同樣打著「路過」名號的白狼張安樂,站在宣傳車上拿著大聲公嗆聲反服貿學生,結果方仰寧對白狼連一句話都不敢吭,只敢怒嗆學生為「小孬孬」。 也因為這樣的政治正確,甘為馬政府的樣板打手,方仰寧官運亨通,繼去年八月從三線一星的分局長調升為三線二星的警政署交通組長之後,今年又再度獲得警政署關愛的眼神,高升為屏東縣警察局長。 方仰寧這塊樣板正好呼應了柱仔姊的「民粹操弄說」,馬政府其實是要告訴全國軍公教與警察體系的公務員,只要你們願意不計毀譽,勇於為馬政府發聲,打壓與國民黨站在對立面的民粹,強硬地反抗民眾呼喊民主的浪潮,升官發財絕對不是夢! 由於警界人士的升遷是由警政署全權負責,又加上警察局長或分局長是事務官而非政務官,縣市首長實際上僅有建議溝通的消極權力。 但筆者仍期盼屏東縣潘孟安縣長「公開」宣示反對這項人事命令,表達捍衛民主自由的最高原則。否則,方仰寧這塊樣板恐將引發公務員逢迎拍馬的模仿連鎖效應,不但有違行政中立,更大大戕害了民主自由的寶貴價值。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
林志翰 2015-09-12
錢多好選舉 選舉錢好多

錢多好選舉 選舉錢好多

  離投票只剩四個月,被提名人洪秀柱還在與國民黨中央噴口水,洪秀柱不僅抱怨天王袖手旁觀看笑話,黨中央又苛刻經費不給錢,不但報帳卡關,而且七折八扣,朱立倫一臉無辜說,這是按會計程序來,別的政黨也是這樣吧? 剛破防磚民調時,洪秀柱得意忘形,高調宣稱她不會花黨的一毛錢,還假惺惺籲黨將資源全部挹注立委提名人,想不到她的民調一路溜滑梯,樁腳觀望、金主抽腿,光靠小額募款,早已捉襟見肘,她不知道國民黨選舉,沒錢是萬萬不能的呀! 洪秀柱的困境,除了與主流民意唱反調外,另一問題可能就出在錢。如果以連戰二○○○年得二九○萬多票估算,這筆錢將近億元,只要再撐四個月就可到手,何樂而不為? 國民黨雖然是舉世最有錢的政黨,但經過連戰、馬英九各選兩次,外傳都是上百億的揮霍,加上廿年來變賣掏空,早已外強中乾,朱立倫接手時,馬英九只移交一張A4清單,究竟有多少,只有七月的好兄弟知道。 馬英九以前兼主席,錢從左手交右手,選後再以補助款歸墊,反正沒人監督查核,現在洪、朱異志,互不信任,為錢反目是遲早的事。 基層選舉,靠參選發財的不少,募多少,花多少,結餘多少,就是一本黑帳。但願總統大選,不致淪落到這麼低的層次。 (作者為新北市民)
陳安 2015-09-12
馬朝卿洗錢案?

馬朝卿洗錢案?

  國民黨前南投縣長李朝卿貪污工程款,甚至連災後重建的救命錢都不放過,遭檢察官提起公訴,南投地院重判卅年徒刑,惟查李朝卿貪污案的法院判決(臺灣南投地方法院一○二年度矚重訴字第一號刑事判決),發現李朝卿同案被告、縣府工務處技士李中誠,確與李朝卿為貪污共犯,但媒體報導李朝卿透過李中誠轉交馬總統南投總部的工程賄款五十萬元,在法院判決中卻下落不明,馬英九依法是二○一二年國民黨競選總統「政治獻金專戶」負責人,檢察官自應追查馬英九涉嫌違反「洗錢防制法」與「政治獻金法」的法律責任。 針對李朝卿貪污案,二○一二年十二月週刊爆料稱,李朝卿擔任馬吳南投競選總部主委,縣府工務處技士李中誠曾將其中工程賄款五十萬元,交給李朝卿的堂弟李朝華,轉交給馬吳南投競選總部作為競選經費,而李朝華在記者查證時,坦承確有轉交五十萬元。換句話說,在馬英九的政治獻金專戶中,至少涉嫌收受李朝卿貪污案的五十萬元贓款。 依據洗錢防制法第二條第二款「本法所稱洗錢,指下列行為:掩飾、收受、搬運、寄藏、故買或牙保他人因重大犯罪所得財物或財產上利益者」,違犯者依同法第十一條第二項規定「有第二條第二款之洗錢行為者,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百萬元以下罰金」,馬英九政治獻金專戶涉嫌收受或寄藏李朝卿因重大犯罪(貪污案)所得財產,依前開洗錢防制法第十一條規定,最重可處七年有期徒刑。縱然馬總統現有「刑事豁免權」,但檢察官依大法官釋字第六二七號解釋意旨,仍應對馬涉嫌違反洗錢防制法等罪,即刻立案偵查,並為證據保全。 (作者為律師)
黃帝穎 2015-09-12
政治登革熱

政治登革熱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病例數屢創新高,既威脅民眾健康,也嚴重打擊觀光產業。值此非常時期,朝野上下,不分藍綠、黨派,同心協力對抗病媒蚊,早日擺脫登革熱糾纏,回復過去的生活步調。然而,台南市議會特地變更議程專案討論登革熱疫情,市長賴清德為登革熱疫情導致十七人死亡,深切表達歉意;反觀國民黨議員,趁機脫序演出,有貼上符咒要「抗蚊」者,藉此嘲諷市政府防疫不力;身兼國民黨部主委的資深議員更質疑市政府秘書長批評「市民水準不夠」,才導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市民看在眼裡,這些都是作秀與口水,對疫情沒一丁點兒幫助。台南市幅員遼闊,卅七個行政區幾已全部淪陷,非同小可。今夏,面對病媒蚊這頭號敵人,官員、民代博鏡頭的「突擊戰」,顯然力有未逮;而「組織戰」向來是國民黨的「強項」,此時正好派上用場。建議台南市民代,府會關係好不容易轉圜,就別再惡鬥,若真心為台南好,千萬毋抱持看好戲的心態,回去選區號召民眾,脫下西裝,噴上防蚊液,一步一腳印,深入到每一角落,共同為防疫而努力。 積水是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唯恐不及,民代若繼續再噴口水,雪上加霜,恐怕就要氾濫成災了。 (作者為藥品行銷人員)
蔡銘燦 2015-09-12
比割肉還痛苦

比割肉還痛苦

比割肉還痛苦 [推文到plurk] 2015-09-12 06:00 台灣人很善良,雖然張盛和課了他們不少稅,但是一看到他自曝太太退休後「不做事竟領得比做事還要多」,還說年金制度再不改革,國家不倒才怪,仍然深受感動,忍不住鼓掌叫好。 不過,想要讚美張盛和的人,切莫衝動,先冷靜一下,不要輕易就被大官虎的三言兩語欺騙了感情。罵過年金制度的藍營大官不乏其人。你沒看過關中是如何的慷慨激昂?馬英九如何信誓旦旦要推動改革嗎?這些人搶佔了版面,贏得掌聲,結果呢?年金改革小組悄悄解散了,年金改革法案同樣上不了立法院的議事日程。可見罵年金制度不當的大官比比皆是,卻都在改革戰場上畏罪潛逃了。 年金不改,國家就會倒,在台灣已經童叟皆知,根本不需要堂堂大部長來做見證。換言之,我們需要的不是他們的評論,而是他們的行動。馬英九作文演講第一名,要他義正詞嚴,或者哽咽批評年金,太容易了,但是就像六三三的承諾一樣,要他去做,絕對比登天還難。 為何一項沒有爭議的改革竟然無法推動?答案很簡單,因為馬英九這些人既是當事人,也是受益人。在職期間獲得軍公教鐵票支持,鞏固了鐵桶江山;退休後可以領優渥的月退俸領到死。尤其,馬英九明年五月後就可以領月退俸了,只要撐過這幾個月,馬上成為爽領一族。推動年金改革等於減少收入,對一位寧可揹負罵名也不願捐半薪的人,這比拿刀自殘還痛苦。他怎麼可能改革年金? 年金改革注定成為一齣悲劇,除非台灣像希臘一樣破產,或者年輕人受不了走上街頭,否則是不可能改革的。至於民進黨執政會真正推動嗎?只能套用盛竹如的台詞︰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蘇多)
蘇多 2015-09-12
光復台灣? 乞丐趕廟公!

光復台灣? 乞丐趕廟公!

  連戰一行到天安門「被閱兵」之前,外來黨國懍於輿論壓力皆曰不可。但連戰招搖返台之後,又是大肆舉行金婚宴客,又是高調回嗆沒有違背憲法、黨章,外來黨國轉為不敢得罪這位北京紅人,中常會連討論都不敢討論,以免習近平不開心。而中國在閱兵之後,立即在金門附近舉行實彈軍演,搞得外來黨國更加小心翼翼。馬英九表面上搞政軍兵推、漢光演習,基調更明顯放在宣傳「光復台灣」,彷彿配合連戰對習近平的交心。至於洪秀柱,竟從中國實彈軍演推論到兩岸和平協定。外來黨國胳臂往哪邊靠,不難想像。 這次,連戰以「一十四年血淚史」的老共史觀,取代八年抗戰的國民黨史觀,還在習近平面前宣稱「中華兒女光復台灣」,堪稱是連氏家族「另投明主」,重整兩岸政商集團的傑作。先前不斷「遺憾」的馬英九,不僅不敢對連戰繼續說三道四,反而在連戰返台之後提高「光復台灣」的論調,這幾天幾乎無日不提「光復台灣」。外來黨國夢囈般念咒,反而凸顯「光復台灣」的黑箱課綱,在台灣愈來愈沒有市場了。難道,如此牽強把台灣連結中國,已是這個人向中國乞求最後利用價值的黔驢之技了嗎? 馬英九一直想拿國際法證明「光復台灣」,但又似乎不甚了解國際法。他一再提到「馬關條約」、「日本降書」、「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就是不敢提到真正規定台灣定位的「舊金山和約」!一九五一年九月八日,日本與盟國簽署「舊金山和約」,其中規定「日本茲放棄其對於台灣及澎湖群島之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並未規定「歸還」任何國家。一九五二年四月二十八日該約生效,生效日當天才簽署的「中日和約」也承認上述規定。這是戰爭相關兩造的合意,效力當然高於「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單方面的意向。 事實上,整個日軍受降過程也體現出,沒有所謂的「光復台灣」,只有「軍事占領」。根據盟軍統帥第一號命令,在中華民國(東三省除外)、台灣與北緯十六度以北之越南等地區內之日本全部陸海空軍與輔助部隊,應向蔣委員長投降。準此,如果到台灣接受日軍投降就叫做「光復台灣」,「此後中華民國便在台灣行使主權」,那麼,北緯十六度以北之越南也屬於中華民國,而蘇聯受降的東三省卻屬於蘇聯了,這不是荒謬到家嗎?「軍事占領」是根據盟軍統帥第一號命令,台灣處分是根據「舊金山和約」,誰應該「回歸國際條約與正確的史實」,不是很清楚了嗎? 國共兩種中國人,都有奇怪的民族主義癖好。對日本,深惡痛絕,不惜一戰。馬英九說,「抗戰勝利、日軍投降」(實為日本向盟國投降),係自一八九五年台灣割讓、日本侵華以來,一次總結算的過程。諷刺的是,同樣是清朝簽署的「璦琿條約」(一八五八年)、「北京條約」(一八六○年),帝俄從清朝取得超過一百萬平方公里土地,至今仍屬俄國領土,國共兩黨都不談總結算。仇日心態,則轉嫁到台灣人民身上,動輒以「皇民後裔」予以霸凌。相形之下,國共只是貪圖台灣這塊土地罷了。 外來黨國胡謅「光復台灣」黑箱課綱,於是蔡英文有意參加「國慶」,洪秀柱卻斥之就像從來不承認父親的人,在分家產前夕才回來要幫父親慶生。外來黨國「軍事占領」之後,國共內戰打輸跑贏來台灣,國際民主陣營為了防堵共黨勢力擴張,在聯合國支持「中華民國代表中國」(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台灣光復節」以前),默許「中華民國暫住台灣」,但外來黨國卻乞丐趕廟公。今天,台灣人民要向外來黨國討回祖產,尤其不准外來黨國將台灣「盜賣」中國,「丐幫幫主」卻率領幫眾強詞奪產,繼續用黑箱課綱洗廟公的腦。如此反客為主,您能忍受嗎?
自由時報社論 2015-09-12
十六年耶!難道公道伯沒有責任

十六年耶!難道公道伯沒有責任

真是超感謝王金平公道伯團隊整理出來的議題與內容,深刻直接。 但是,王金平從1999年2月1日擔任立法院長到今天,已經整整超過16年。 這個國家今天的問題,因為稅率太低讓大家愛炒房、年金改革改不動、衛福部降低食用油的酸價標準等等,包括公道伯團隊粉絲頁整理出來的那些議題,難道公道伯都沒有責任、或者太忙碌、都沒有注意到嗎? 拜託一下,現在從國際、食安、政治都能講,難道面對幾任總統,過去十六年都不能講嗎? 十六年耶!一個Baby都可以變成高二的小帥哥或小美女了!明知有問題,還在坐等這些問題發生?如果不知道、是後知後覺;如果知道還等它發生,掌握權柄的人,那是政治計算。台灣的黑心食品,哪一個不是都說自己「十X或NX年來」都這麼幹的啊! 公道伯是哪一類我不知道。但,長達十六年,請大家一起回顧與維基百科,好嗎?
徐嶔煌 2015-09-11
我的訓導時代

我的訓導時代

  最近一部以台灣1990年代初期為背景的校園青春愛情喜劇──「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由於笑中帶淚的感人劇情,吸引了無數的觀眾購票進戲院觀賞,使得這一部電影在上映後一個月就輕鬆的突破了三億元的票房,也捧紅了參與演出的新生代演員(註1)。  這一部電影之所以能夠如此的票房佳績,除了電影在一開始不經意的帶出了台灣三、四十歲世代目前所面臨總是為一份收入不怎麼樣的工作而經常犧牲自己、為了一份味同嚼蠟的感情再三委屈自己,到頭來卻反倒處處被人嫌的共同困境,引發觀眾的共鳴外,另外就是全片充滿了1990年代種種令人懷念的人事物,讓許多走過那個時代、而今卻已是社會中堅的台灣三、四十歲世代得以藉此懷舊,回顧那一段如今看來似乎是不可思議,但卻是真實存在的過往歲月。尤其是屈中恆在本片中所飾演總是穿著一身筆挺但官僚味十足的青年裝,總是將學生貼標籤,認為自己就是絕對的真理,「壞學生」就是不可能變好,而「好學生」則不可能使壞,動不動就威脅要將學生退學,看似在教育學生其實卻是在對學生進行反教育的訓導主任──全智賢,最能夠讓曾經走過那一段歲月的台灣人印象深刻,並在觀賞電影之餘發出會心的一笑。  從這一部電影是在今年四月殺青的情況來看,屈中恆所飾演的訓導主任一角純粹只是依劇情需要如實反映那一個時代台灣校園的真實狀況而已,不太可能會預料到中國國民黨在後來竟然會跌破專家眼鏡的提名了洪秀柱這一位曾經擔任過國中訓導主任的「鐵娘子」出來參選2016年的總統,所以在本片中,屈中恆所飾演的那一位既獨裁且威權,對「好學生」與「壞學生」有著強烈先入為主且牢不可破成見,以至於處理事情常常流於對人不對事、兩套標準的訓導主任,對照一邊批評競選對手在馬政權執政連續六年不參加國慶大典,自己卻也同樣曾經在民進黨執政時連續六年以「懶得參加」為由在國慶大典中缺席的洪秀柱(註2),或許會讓人懷疑導演是否有意「借古諷今」,但衡諸事實,顯然只是「純屬巧合」而已。  人之所以會懷舊,是因為隨著時間的流逝,會將過去種種不愉快的回憶沉澱,只將美好的片段留下來回味,但是追求更美好的未來卻是無分種族、階級、性別與年齡的共同人性趨向。因此,「我的少女時代」雖然讓台灣三、四十歲世代在飽受低薪、超時工作、人生被壓榨到只能藉由回味青春少年時光來暫時喘一口氣,但是在走出戲院後,如果還想要擺脫當前沉悶、失落的困境,追求一個更美好的未來,那麼,是不是該讓洪秀柱已經逐漸遠去的「我的訓導時代」一去不復返?絕對是台灣人在明年必須嚴肅思考後做出正確的決定!  (註1) http://gotv.ctitv.com.tw/2015/09/78615.htm  (註2)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94312
海兒 2015-09-11
中國國民黨的黨國不分

中國國民黨的黨國不分

     作者:梁文韜(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國民黨的一個非常重要屬性是黨國不分,在還沒有逃難到福爾摩沙前,國民黨人不單以黨旗、黨徽為基礎弄了國旗、國徽,更直接以黨歌做為國歌,國歌裡竟然有「吾黨」之說,實在貽笑大方。到了台灣,只是有權代理盟軍接受日軍投降,卻發展到擅自「接收」台灣,甚至「接收」日產,轉之為國產後再轉為黨產或國民黨人的私產。加上其他類似的不當掠奪,上兆黨產才在九十年代初台灣人抗暴時期結束後逐漸曝光。龐大黨產卻一直不願歸還台灣人民,近日朱立倫主席卻竟敢聲稱業已處理完畢,讓大家驚嘆萬分。 黨國不分其實不只反映在物質掠奪或制度典章上,更是一種心態。連戰在提出國民黨及共產黨合力抗日後,馬總統批評其抗戰史觀時不斷強調抗日是中華民國政府領導,連戰否定了國民黨的主導性就是否定了蔣介石及國民政府,這正是出於黨國不分的心態。共產黨的《共赴國難宣言》明言要自願納入國民政府軍,所以蔣介石領導的不只是國民黨軍隊,他當時做的是超越以黨為本的思維,使得共同抗日湊效,連戰之言未必全錯,馬總統只是黨國不分而已。 日前洪秀柱批評蔡英文不出席國慶卻被揭露自己當年沒有出席的醜事。洪辦的回應竟然是不願支持搞台獨及貪腐的總統。最支持中華民國的國民黨人出席國慶是慶祝所謂的國家誕生,而不是支持某人當不當總統,所以從黨國不分的態度看待,那就只有國民黨人當總統的中華民國才是中華民國。 小英上台後可以有兩個做法,一是把在台灣人認為是違章建築的中華民國去國民黨化,改掉國旗、國歌及國徽,或是把國號也換掉,並且大幅度將現有制度在新憲下進行正規化及正常化。無論如何,以黨國不分心態看待台灣的國民黨人是不會出席未來所謂的國慶。
梁文韜 2015-09-11
國民黨的失敗不是台灣的失敗

國民黨的失敗不是台灣的失敗

  當各方媒體上露出連戰閱兵的事、大家炒得沸沸揚揚的時候,我真想拿著擴音器到街上實地查訪一下,有多少人真的在乎這件事? 一直以來,國共的冤仇根本就是家務事,就毛家與蔣家這兩家人的恩怨情仇,牽拖了兩岸人民超過一甲子,就真相來說,老蔣卯足力奮戰、老毛跟在屁股後撿便宜,但是最終毛蔣都沒成功,是老美丟了兩顆原子彈才讓整個戰爭畫下終止符號,有趣的是兩老早已仙去,恩怨早就隨風逝去,其後代子孫也各自凋零,倒是一群寄生於國共兩家的貪婪政客,各自打著名號搶著邀功,為了是誰抗日成功在爭歷史定位,卻忘了當時向美國借貸與武器外援的悲哀之象,現在卻拼命往自己臉上貼金.  老蔣當年無力整頓軍紀而失去民心,因而讓老毛有機會把他打得落花流水,狼狽的逃到台灣來,國民黨就此狹持台灣人民,給予洗腦教育,號召大家一起反共復國,試問當時的台灣人民真的有意願一起反共嗎?只要表明反國民黨侵占台灣的人,不是被殺、就是被監禁,當時殺了多少台灣菁英份子,這些歷史的血淚全部被國民黨的執政優勢粉飾與竄改,把自己包裝的好像是世界偉人、台灣人的再造父母一樣,多少軍歌與學校音樂課程教的歌曲,都是在歌功頌德老蔣,多少錯誤的教材皆是在扭曲歷史。 今日連戰去閱兵了、老共竄改歷史了、國民黨氣極了,然後國民黨頂著台灣人之名指責對岸與連戰.請清醒吧,這是國民黨與共產黨之間的恩怨,當你們這些黨員在義憤填膺的時候,不是所有台灣人民都跟你共同立場,台灣老百姓正在竊喜著,終於有人可以治治囂張的國民黨.  國民黨的失敗不會是台灣的失敗,反而是台灣的重生,超過一甲子來的壓榨、歧視、扭曲憲政法體、黑金操控、假民主真民粹,其整體腐敗的狀況與當年老蔣帶兵的狀況一模一樣,這個黨早已經失去他的中心價值,所殘存的是一群為權為利的人在明爭暗鬥,這個黨是一個超級撒謊黨,一再在的騙選票,然而其鞏固黑暗勢力的方式就是砸錢買樁腳,所以這也是國民黨在高喊民主的同時,卻也做盡像大清皇朝一樣的腐敗之事,其旗下的議員立委素質之水平,令人匪夷所思.  經過時間的變遷,當時跟著老蔣來台而認同台灣、在此安居樂業的外省人不在少數,但是有一群掌握權勢的高級外省人,一心仍想回歸祖國,有也一群貪心商人只顧利益不計國家安危的對中國輸誠,更可悲的是有另一群本土國民黨員一起造孽,這次總統大選提名才大夢初醒,原來在高級外省人的掌控之下,是永無出頭之日,過去國民黨能買票賄選、綁樁腳、掌握民間資源,不就是這群貪生怕死、投機取巧的本土國民黨黨員的最佳配合的功勞嗎!所以現在被掃地出門也算是罪有應得吧! 民國黨的成立或許代表有一部分的本土藍真正的覺醒,不再與國民黨狼狽為奸而背離台灣這塊土地.台灣要有救,就是讓國民黨永遠終結在台灣的執政,黨不是國家,停止使用可笑的國民黨黨旗為台灣國旗.未來無論是任何政黨執政,台灣就是獨立個體,執政黨是所有台灣人民的公僕,只要是背離台灣主體民意、輕蔑台灣人的生命價值、疏於照顧台灣人的基本民生權力的政黨,就給予最嚴厲的淘汰. 兩岸議題不是國共兩家子的問題,當國民黨與共產黨有諸多歷史包袱與糾葛時,一群各自心懷鬼胎、暗中盤算自身利益的國民黨,已經失去代表台灣與中國談判的正當性. 國民黨現在雖然嘴巴上批評連戰的閱兵叛國賣台,但是實際面上卻是共謀默許,我唾棄像連戰這種商人無祖國的卑賤姿態,為了自家的利益可以出賣自己的尊嚴與台灣人的未來.雖然連戰曾經是台灣的副總統,那是他當時所處的時空背景下的僥倖,並非因他的才能德性而當選,今日連勝文在台北市長選戰慘敗,連戰與國民黨才明白時代已經變了、台灣人已經逐漸覺醒.國民黨如果不再覺醒,以為可以透過改課綱洗腦下一代、用司法與公權力迫害台灣人來扭轉局勢,哪就大錯特錯了! 現在的國民黨已經開始瘋狂賤賣黨產,是否已經準備好重蹈老蔣的道路,夾帶大批金銀財寶狼狽逃難?國民黨,你們選好下一個島嶼了嗎?
路顯明 2015-09-11
雙十慶典真該廢了

雙十慶典真該廢了

據報載,蔡英文自擔任民進黨黨主席以來,六年當中,從未出席雙十慶典,今年卻打算撥冗參加,對此,洪秀柱競選陣營表示,小英應向社會大眾道歉。是否該道歉暫不論。小英難道是為了明年總統大選,想多拉些淺藍及中間選民的票,這才計劃要參加?這也無可厚非,只是若如此,為何2012年總統大選之前,即2011年的雙十慶典沒參加?很可能正忙著跑既定的競選行程,反正前些年都沒參加了。若是這樣,今年又何必參加呢?不會顯得太矯情嗎? 以往不參加,今年說參加,2012總統大選的時候也沒參加,爭取選票?矯情?嗯...說真的以前沒參加,今年又何必呢?(記者朱沛雄攝) 再看洪營,才剛指責人家,馬上被打臉。民進黨立委也揪出洪磚曾六年未出席的紀錄。唯一現身的一次是在2006年,卻是模仿當時倒扁的紅衫軍,和雷倩等人穿紅衣鬧場。這可是你們在台灣(在中國絕不敢)口口聲聲常說的ROC的生日,竟在國人,更在外賓面前丟人現眼。現在被打臉,還厚著臉皮說,那是不願為台獨背書。然後,名嘴鍾年晃指出,在扁政府時代,馬英九曾四次出席,所以結論是馬為台獨背書囉! 不知緊接著洪磚會以什麼回嘴?也不知小英是否會為過去未出席而道歉?很顯然,這個已被PRC(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滅亡的ROC(Republic of China)的生日,比死人的祭日還不如,連洪磚他們國民黨也只是在每年的這一天作作秀而已。 話說這雙十國慶,也跟煙火一樣,炸個一天、做做樣子、慶祝個一天,就結束了。(記者朱沛雄攝) 既然如此,勸小英別參加了,因為台灣的新時代已漸露曙光,雙十節就跟光復節一樣,不僅本來就無意義,經此藍綠互批,更像廢銅爛鐵般,早該送焚化爐了。 真的,上週中國耀武揚威的九三大閱兵,儘管那很法西斯,但比起這作古的雙十節真實多了。還說連戰不該出席九三大閱兵,這雙十慶典才應大大缺席。寄望未來的總統及國會,明年起就將日曆、月曆上的十月十日恢復為黑色字體,一如現在的十月二十五日、十月三十一日等。 (退休譯者/著有《債與償:台灣二二八傷痕小說》)
陳彥亨 2015-09-11
原來。沒有。海角七億。

原來。沒有。海角七億。

原來。沒有。海角七億。 凝死驗無傷不是沒有原因的。 網友傳來寫道,知道可能有冤枉,卻不知道冤枉到這麼大。
陳致中 2015-09-11
連戰的口號歷史 北京的政治正確

連戰的口號歷史 北京的政治正確

  一個鳳梨罐頭之所以為鳳梨罐頭,是因為裡面裝的是鳳梨,不是因為它外面貼的是鳳梨標籤。萬一鳳梨罐頭被誤貼上荔枝標籤,也不會因此成為荔枝罐頭;歷史亦然,認識歷史是要看歷史內容,不是靠口號、標語來認定,更不能用政治動機來決定歷史內容。 連戰這次的「連習會致詞稿」,就是典型的「為了政治動機,用口號、標語來認定歷史」的範例。連戰說:「我和許許多多台灣人士來到北京,出席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週年,都是基於身為中華民族的一份子,以真誠心志緬懷過去整個民族浴血抵禦外侮的悲壯歷史。」他所謂的「整個民族浴血抵禦外侮的悲壯歷史」是什麼歷史?原來他這樣認定歷史:「抗戰期間,中國國民黨軍隊在蔣介石領導下正面戰場,部署了一系列會戰和大仗,深深重挫了日軍,中國共產黨軍隊在毛澤東領導下,在敵後戰場,有力牽制,殲擊了日軍和偽軍。」言下之意,國共兩黨是多麼地合作無間抵禦外侮。歷史如果讀成這樣,大學歷史系可以關門了。 中日戰爭爆發前,國共兩黨早就打過五次激烈的內戰,國民黨所謂的「五次剿匪」,中共有所謂「兩萬五千里長征」。一九三六年底的西安事變,才促成「國共第二次合作」。旋後爆發盧溝橋事變,開始「八年抗戰」。但「八年抗戰」期間,國共仍明爭暗鬥,最後明爭明鬥,爆發過「黃橋事件」(一九四○年十月)、「新四軍事件」(又稱皖南事件,一九四一年一月)的國共軍事衝突,兵員折損嚴重。事後雙方仍各說各話,指責對方先主動挑釁。毛澤東還坦言「一分抗日,二分應付,七分發展」。國共如此內鬥,哪有連戰喊的口號「整個民族浴血抵禦外侮」? 再者,連戰囫圇吞棗學了這句「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口號(前一陣子郭正亮那篇辱罵李前總統的文章也一樣用此名詞),也是很可笑!固然,二戰時的德、義、日三個軸心國是法西斯國家沒錯,但是蔣介石政權難道不也是如假包換的法西斯嗎?一九三○年代正在搞「新生活運動」的蔣介石,被他在蘇俄留學的兒子蔣經國公開辱罵「蔣介石在宣傳孔子的孝悌和禮義廉恥的學說,這是他迷惑人的慣用手段,以此欺騙和愚弄人民的意識」,此時蔣介石正和德國希特勒親熱,表示崇拜希特勒,師法希特勒,還送次子蔣緯國去德國留學,蔣介石還準備與納粹德國聯盟,當時的國民黨軍還有納粹德國的配備。但風雲詭譎,最後是日本與納粹結盟,蔣介石加入同盟國,最後靠美國兩顆原子彈,成為戰勝國。典型的法西斯蔣介石,哪有什麼「反法西斯戰爭勝利」? 連戰為了迎合北京的「政治正確」,如此用口號談歷史,我不禁想起黑格爾那句挖苦的話:「人類從歷史得到的教訓是,人類沒有從歷史得到教訓。」(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研究所教授)
李筱峰 2015-09-11
又見「思華語錄」

又見「思華語錄」

媒體報導,吳思華在教育部部務會報上表示,明年度(105年)開始,會有很多學校招不到學生,但這不是學校辦不好,而是20年前高教快速膨脹造成的後果。要協助已存在的學校和學有專精的老師,繼續有發揮空間,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思華語錄」總是玄之又玄,令人難以捉摸!不過基本上,不脫兩個要點: 第一,就是把責任推到前朝、前任,一切與思華無關。 第二,說一些有講等於沒講的話,空洞、跳針…,就是提不出具體對策,更別說劍及履及馬上去做。 我想,教育部那些庸庸碌碌的官員,早已滿足於上下交相賊的「紙上作業」。「思華語錄」終究又是清談誤國! 看吳思華的奇論怪談,課綱有問題,我們的教育制度也出問題了啊!(記者林良昇攝) 思華固然可以「好官我自為之」!但我們第一線教育工作者,每一年都把自己大批的子弟往大學送,遂此,我們就不得不擔心他們的未來!說實在,台灣不長進的產業界,多數只需要高職、專科人才;我們好高騖遠的教育界卻拼命讓學生升高中、念大學。 為何教育界要幾近滅絕五專、弱化高職?他們難道不知道孩子們高中念得有多痛苦?很多孩子對高中課程,不是聽不懂就是沒興趣,其結果就是學校用更長的時間對學生填鴨,像灌香腸一樣拼命灌,甚至孩子在學校的時間已遠超過在家的時間,果真是「勤能補拙」! 躲在教育部高牆裡的思華呀!您為何不讓孩子們回歸五專或高職?我們不需要這麼多的高中,我們更不需要這麼泛濫的大學。不只是多數孩子們對抽象、理論的東西,沒興趣也沒能力了解;更因為我們的企業不長進,企業界找到大學生畢業生,卻是只要他們做五專或高職生就可以勝任甚至更可以勝任的工作。 (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教師暨口述歷史研究者)
張文隆 2015-09-11
國民黨讓人民連房子都買不起!

國民黨讓人民連房子都買不起!

【國民黨讓人民連房子都買不起!】 國民黨執政到現在,薪資不但倒退16年,房價還暴漲數倍,想要買房連頭期款都要不吃不喝5年以上才有辦法湊得出來。 --- 參考資料: 啥!北市房價漲快2成 薪資只漲1.1%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908/687058/ 薪資凍、北市房價嚇人 大學師嘆:買不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gK1xY184I 買房好還是租房好? 數字算給你看 http://goo.gl/LyxedK 103年12月主計總處全年薪資與生產力統計結果 http://www.dgbas.gov.tw/public/Attachment/5225164112198I9Y1K.pdf
台灣賦格 2015-09-11
黨紀黨紀 全在演假戲

黨紀黨紀 全在演假戲

  ◎ 林清淵 果然雷大雨小,中常會鍘連「議而未決」。事前,郝柏村講看閱兵就放棄退休俸,呼籲連不應到中國閱兵;朱立倫說送考紀、中常會討論;馬英九痛批連偏離國家立場;柱姐則閉關只說遺憾。事後,郝柏村、朱立倫岳父出席金婚宴,基層黨員都說連該鍘,大咖對黨紀則全部裝儍迴避,為何選舉當前仍然要違背主流民意?個人覺得有以下五原因。 一、連家及連系台商集團,往來兩岸經商須打通中國關係,疏通人脈金脈,他們絲絲相連像肉粽串(陳由豪會出現在同一飯店),如果連是買辦,中常委就是小買辦,一丘之貉,為了維護在中國的利益,誰敢鍘大買辦? 二、馬朱吳洪選舉超過百萬的非法政治獻金,大都來自台商集團,台商的逃漏稅及官商勾結資料,都被中國掌控,鍘連等同跟自己過意不去,誰要? 三、台商正受紅色供應鏈及中南海雙率調整政策的多重衝擊,連閱兵是顧及集團企業的生存,也是為了國民黨的政治獻金,誰敢? 四、九月八日,為中共喉舌的《中評社》稱,「…國民黨若要對連戰參加中國九三閱兵一事做出懲處,會讓兩岸重新走上內耗…」,馬朱吳洪不是笨蛋,這麼直白的警告,搞不好還懷疑有不法官商勾當被習大掌控,為了政黨若輪替後各自的仕途,誰敢鍘連? 五、國民黨已完全被中國共產黨控制,國民黨的老大是習近平,不是朱,也不是馬,有習大幫連撐腰,馬朱吳洪怎敢鍘? 李前總統的「日本祖國」說,國民黨急要刪禮遇;連閱兵賣台卻噤若寒蟬。鍘紀國棟等說不容「打著藍旗反藍旗」;對連卻容許「打著藍旗捧紅旗」,難道黨紀變兒戲? (作者從事營造業) ◎ 鍾邦友 不顧眾多國人的強烈譴責,連戰先生還是一意孤行的參加對岸抗戰七十週年閱兵,更可笑的是返台後又高調辦金婚、生日宴,還大言不慚的說不知連家人做錯啥事。 而國民黨的表現也不遑多讓,先是總統、黨主席極力勸阻不成,接著「不是東西」、「丟人現眼」和「閱你個卡蹭!」這種話都罵出口了,可是事過境遷,中常會不談先前講得熱血沸騰的黨紀處分,還高喊團結對外。日前大義凜然批評他的郝柏村、高廣圻先生,一個出席金婚宴、一個力挺新書發表,都對他前呼後擁,昨是今非的作為,讓人匪夷所思。 黨內另有人士指連戰此行「忍辱負重」,如今對照起來,莫非前面批他通敵賣國的情境劇全都是演出來的,他飾演的是個甘為千夫所指的苦情角色,即便被人罵到臭頭,也要達成幫著那些一心想染紅的黨政高層與對岸暗通款曲的使命,只是下戲太早,忘了台下的觀眾正在瞠目結舌? (作者為高職教師)
林清淵 2015-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