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菲制中 美日澳南海聯合演習

為表達對菲律賓的支持並牽制中國,美日澳三國海軍廿三日將舉行聯合演習。圖為二○二一年十月日美澳三國與印度的軍艦參加馬拉巴爾軍演。(美聯社檔案照)

 

反制中國水砲攻擊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八日報導〕日本共同社十八日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和美國、澳洲海軍將派遣大型艦艇前往菲律賓,並預定廿三日在南海進行聯合演習。由於中國海警船本月初於南海仁愛暗沙附近包夾菲律賓補給船,並發射水砲攻擊,此事已引起國際注目,報導也指出,這次的日美澳聯合演習,意在對中國進行牽制。

出動兩棲攻擊艦

報導說,這次聯合演習,包括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準航母護衛艦「出雲號」、澳洲海軍兩棲攻擊艦「坎培拉號」及美軍兩棲攻擊艦「美利堅號」等均將登場。三國將藉此次聯合演習,明確表明確保南海「航行自由」的意志。

菲律賓在一九九九年將二戰時期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刻意擱淺在仁愛暗沙,並派遣軍力駐守,藉以主張實際控制,但也因此需要定期派員前往換班並運送補給。

確保南海「航行自由」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上台後修復與美國關係,今年四月增加四座基地提供美軍使用;菲律賓也與日本擴大安全保障合作,雙方今年二月簽署多項協議,讓自衛隊在菲國境內執行人道支援和救災活動更為順暢,未來可能升級簽署允許兩國部隊互訪的「相互准入協定」(RAA)。

菲國與美日接近引起中國警戒,今年七月開始對菲國派往仁愛暗沙的補給船進行尾隨騷擾和阻撓,八月間更爆發中國海警船對菲國補給船發射水砲攻擊。一般也認為,除了仁愛暗沙位處中國在南海控制島礁的最前沿之外,中國也想藉此測試美國底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