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年防衛概算 1.7兆創新高

日本防衛省二○二四年度的防衛預算申請草案曝光,草案總額達七兆七三八○億圓(約一兆七二七八億台幣),創史上新高。(路透檔案照)

 

因應台灣有事 新設「自衛隊海上輸送群」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廿一日報導〕日本防衛省二○二四年度的防衛預算申請草案曝光!日本媒體報導,草案總額達七兆七三八○億圓(約一兆七二七八億台幣),創史上新高,比二○二三年度申請額六.八二兆圓增加近一兆圓。防衛省預定下年度成立可統一指揮陸海空三支自衛隊的「統合司令部」,編制約二百四十人;並為因應「台灣有事」,新設陸海空共同部隊「自衛隊海上輸送群」,以提高對西南群島最前線的運輸與補給速度。

設立自衛隊「統合司令部」

日本政府去年底通過國家安全戰略三文件的修訂版,為從根本上提高防衛力,決定大幅提高防衛預算,從二○二三年度到二七年度,五年的防衛預算規模將達四十三兆圓。明年度的防衛比今年度預計增加近一兆圓,即是遵從此一大幅增額的方針。

產經新聞廿一日披露較受矚目的預算申請項目,包括總額達九三○○億圓的彈藥採購,主要為提高續戰能力;飛彈防禦系統方面,下年度也納入兩艘配備神盾系統的艦艇建造費三八○○億圓,兩艘神盾艦分別預定於二○二七及二八年服役。「精密誘導彈」開發費為三二○億圓,另在申請草案中也列入國產12式反艦飛彈的改良費用,以及射程達三千公里的「極音速誘導彈」量產費用等。

共同社也報導,與英國和義大利共同開發新一代戰機的經費約六四○億圓。並將嘗試引進水面無人機、建造新型護衛艦,和強化後方支援能力的補給艦。此外,為解決國防裝備零件不足問題,將編列逾二兆圓。自衛隊設施的老舊化對策、火藥庫的整備費等將編列約八千億圓。

加速對西南最前線運輸

報導指出,在中國加強對台灣軍事施壓等緊張局勢加劇的情況下,日本將加速提升對西南地區最前線的運輸能力,預算申請草案中納入運輸船舶和直升機的採購費用,包括在離島登陸作戰中使用的三艘「機動船」,及約三十架運輸直升機,總額約四千億圓。機動船等將配備於陸海空新設的共同部隊「自衛隊海上輸送群」。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