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廢水排海 中國煽動反日 退團、打爆電話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含氚廢水排海,中國趁機炒作反日情緒,香港澳門也跟進。圖為香港親中團體廿四日聚集抗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路透檔案照)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含氚廢水排海,中國趁機炒作反日情緒。繼日本水產品、化妝品先後被禁或遭抵制後,中國赴日本旅遊團更出現退團潮,日本商家企業接到大量騷擾電話,排定訪問中國的日本政要,也在中方要求下延後行程。日本環境省廿七日公布的檢測結果顯示,鄰近福島核電廠的海水氚濃度並無異常。

對日方有利訊息 遭刪除殆盡

環境省公布,從核電廠周邊十一處採集的樣本中,氚濃度低於可檢測值,不會對人體健康和環境造成負面有害影響。後續將每週發佈檢測結果,維持至少三個月。東京電力(TEPCO)廿五日指出,電廠周邊海水的每公升氚含量少於十貝克,低於國家標準七○○貝克,更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一萬貝克飲用水標準,廿七日重申檢測沒出現任何重大變化。

日本核處理水氚排放量比中國核電廠為低,但相關訊息在廿四日排海前後,就在中國網路上被刪除殆盡;香港媒體引述學者說法指風險不高,播出後數小時即遭下架。中國國內專家在網路上分析福島核處理水對人體無礙的文章,也被刪除甚至封號。

日商大受騷擾 被迫拔電話線

疑似有中國「愛國民眾」鼓動,號召民眾打越洋電話騷擾日本機構,甚至在電話中飆罵中文髒話。從東京的表演廳到岩手縣北部的水族館,日本企業和團體都表示接獲大量使用中文者的電話,使其難以正常營運。一名福島商人向「共同社」指出,旗下四家餐廳和甜點店接到約一千通來電,多半來自中國,只能被迫拔除電話線。

日本駐中國大使館廿六日透過「微博」發表聲明,指此為「犯罪行為」,要求中國政府「嚴肅處理」,卻引來眾多中國網友的辱罵文字。

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鯰博行表示,對這些騷擾電話感到遺憾,「我們強烈敦促中國政府採取適當措施,包括呼籲國民保持冷靜,以及施行一切可能方式來確保在中日本公民和外交官的安全。」

還有人向日本學校投擲石塊

在官方刻意操作下,中國民間反日情緒被點燃。日本駐青島總領事館廿六日表示,廿四日廢水排海當天,有當地民眾向青島日本人學校投擲石塊,所幸並未造成人員受傷及設施損壞。新華社以「你對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想說什麼」為題進行民調,三個選項分別是「強烈譴責」、「禍害全人類」及「歷史恥辱」,有網友嘲諷道,「三個選項等於一個」。

另據「德國之聲」報導,中國「網易新聞」在影音平台bilibili上的官方帳號貼文,呼籲網友「不要結婚生孩子,不能污染祖國下一代」、「盡量在家躺平,不要出門亂跑,不上班也沒關係」,原意是要諷刺日本排放含氚廢水,卻疑似觸及中國社會問題紅線,與政府提倡生育、刺激消費的方向背道而馳,帳號隨即遭平台封鎖。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