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現信心危機 紐時:習近平近來絕口不再提經濟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經濟正面臨信心危機,最近幾個月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幾乎不再提經濟了。(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過去40年的大部分時間裡,中國經濟曾看起來勢不可擋,推動其崛起成為全球超級大國。但目前中國經濟正受到一系列危機的困擾。多年的過度建設和過度借貸引發了房地產危機,同時還出現了更大的債務危機,而年輕人正受到創紀錄的失業率的困擾。在經濟壞消息接踵而來之際,1個新的危機正在出現:信心危機。

根據《紐約時報》8月28日報導,中國民眾對經濟的未來前景越來越缺乏信心,且已開始轉向絕望,消費者不願花錢。企業不願意投資,也不願意創造就業機會,可能成為企業家的人不想創業。

澳洲麥格理集團中國經濟研究部主管胡偉俊表示:「信心不足是目前中國經濟的1個主要問題,信心削弱與經濟下滑正在形成1種相互加劇的惡性循環。中國消費者不花錢是因為他們擔心就業前景,而企業降低成本、不再招聘是因為消費者不花錢。」

中國經濟在面對過去多次挑戰時皆表現出韌性,使政府對本國經濟和國家控制的模式形成了高度自信。2009年,中國經濟從全球金融危機中迅速恢復,而且增速驚人。中國經濟不僅承受住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發動的貿易戰,而且證明了其不可或缺的作用。在世界其他地區的經濟受武漢肺炎病毒大流行拖累後,中國經濟反而強勁反彈。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曾在2022年宣稱,中國經濟是「不可阻擋的奇蹟」。

《紐約時報》報導說,導致中國當前信心不足的原因之一是,中國決策人士面對經濟衰退的較好選項比過去少了。

2018年,在經濟面臨美中貿易戰和國內股市暴跌的時候,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上海舉行的1個國際貿易博覽會上,發表了振奮人心的講話;他在講話中試圖平息有關中國經濟的不確定性,強調「儘管有起起落落,但任何人都不應動搖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據習近平說,「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大海有風平浪靜之時,也有風狂雨驟之時。沒有風狂雨驟,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大家完全可以抱著樂觀態度。」

《紐約時報》指出,但最近幾個月來,習近平幾乎不提經濟了。

報導說,與以往的國際性危機不同,中國現在面臨著長期醞釀的一系列國內問題的結合,其中一些問題是習近平政府改變政策的結果,並使中國決策人士束手無策。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