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烯又外洩 高雄人怒吼中油遷廠

〔記者洪臣宏、黃旭磊/高雄報導〕中油大林廠輸往林園廠的六吋丙烯管線昨發生洩漏,高雄市環保局估計外洩時間超過三小時,外洩丙烯量約六九○公斤。由於丙烯就是去年造成高雄氣爆的「元凶」,當地又有四十一條石化管線經過,警方除封鎖部分路段,消防車也戒備,所幸有驚無險;多名大林蒲居民更是氣憤地循著味道找到中油大林廠,不斷高喊「中油遷廠!」

  • 中油大林廠內六吋丙烯管線昨發生洩漏,廠內消防隊架設水線噴水稀釋濃度,防止意外發生。(記者黃志源攝)

    中油大林廠內六吋丙烯管線昨發生洩漏,廠內消防隊架設水線噴水稀釋濃度,防止意外發生。(記者黃志源攝)

中油大林廠昨上午察覺輸送丙烯到林園廠的六吋管線異常,約四十分鐘後在中林路與沿海四路口,發現一處露出地面的第一絕緣法蘭墊片老舊,導致法蘭接頭鬆脫漏氣,但包商沒有確認隔斷閥完全緊閉就展開更換墊片作業,導致丙烯持續洩漏;大林廠緊急噴水,降低逸散出的丙烯濃度,多輛消防車也到場警戒。

中油大林廠副廠長陳正喜表示,事發後立即採取緊急應變措施,管線內九十%丙烯輸往林園四輕當燃料,剩餘則在大林廠燃燒塔燒掉,逸散到大氣的約有九百公斤。

他指出,根據環保局偵測結果,廠區內的濃度最高達70ppm(mg/L),廠區外背景值為零;丙烯要達到爆炸等危險界線,須在20000ppm以上。

高市環局從重裁罰百萬

高雄市環保局局長鄒燦陽說,估計外洩時間超過三小時、外洩氣體量約六九○公斤,屬大量排放污染物,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第卅一條從重裁罰一百萬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