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M503航路!」民團突襲陸委會抗議

民團在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大廳外召開記者會。(記者王敏為攝)

2015-03-26  11:26

〔本報訊〕為抗議中國擅劃M503新航路,以及馬政府對主權讓步情形,臺左維新與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夢由藝文工作室等青年社團於稍早前往陸委會突襲抗議,並要求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夏立言出來面對。

民眾突襲後佔據陸委會所在的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大廳,高喊「拒絕M503航路、堅守自盜犯賣主權、夏立言出來面對」等訴求。警方隨後逐一架離抗議民眾,雙方推擠,稍早警方已將抗議民眾趕出廳外,民團正召開記者會中。

明午前未回應訴求 民團稱將發起大規模抗爭

陸委會於11時50分,派出簡任秘書出面回應,但官員只稱會把陳情書交給上級,不會回應訴求,民團對於官員不能回應M503的事情不滿,仍遞出陳請書,民團表示,若陸委會在明天中午前,未有有效、積極回應,不排除發起大規模抗爭;在表達訴求後,民團於中午12時離去。

臺左維新表示,原於3月2日協商「延後實施」的M503航路,在馬政府「不滿意但可以接受」的消極態度下,中國更進一步於15日就進行試飛,並宣告將在29日正式啟用,中國國民黨如此賤賣、讓渡台灣主權的作為,直接證實馬政府的軟弱與無能。

臺左維新認為,中國片面劃設M503等航路,不只是陸委會所說「無飛安危險性且為國際民用航道」這麼簡單;中國可藉此將台灣海峽納為中國「內海」,欲把台澎金馬「內國化」的意圖昭然若揭,中國藉口「紓解國內民航航線」劃設這條緊貼著海峽中線的新航路,便是希望利用航線的常態化,使海空域領有權具體化為「法理實有」。

臺左維新說,經過馬政府的「協商」,M503航線僅比中國原先宣稱的往西移6浬,這樣的協商改變了什麼?該航線經過台灣領空,本應與馬政府協商「航權」,但只見中國片面劃設航線,不見國民黨政府有積極捍衛台澎金馬主權、海域領空權的作為,難道真如中國國台辦表示,開通M503航線「本是大陸自己家裡的事」?

臺左維新說,中國宣稱M503航路只飛民航機、不飛共軍戰機,馬政府便接受了。然而,如此進行實質具政治意圖的侵略,正是中國在馬政府執政期間步步進逼的一貫手法,再透過自由貿易協定的簽訂,加以國民黨政府不斷退讓,以「一中政策」和「兩岸關係非國際關係」這種近乎「一國兩區」的宣稱侵蝕台灣的主體性,「台灣人,你還相信可以『門打開』由國民黨來『顧厝』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