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張盛和唯一做對的事

財政部長張盛和上任以來,沒做過幾件對的事,先前盲目力挺兩岸服貿、威脅中韓FTA台灣完蛋到硬著頭皮推動台灣加入亞投行等政策,不僅備受質疑,且與馬總統一起站在人民的對立面。他唯一做對的事,大概就是對台股稅制的態度,在證所稅已名存實亡下,還算有原則的捍衛最後「兩根毛」,在昔日部屬放冷箭、逼宮調降證交稅,還願意堅守稅官的最後良知。

  • 麥格里集團最近發布報告表示,新加坡與中國股市可能在未來12至18個月連通,將能提高新加坡交易所獲利多達8%。圖為新加坡交易所的標誌。(路透)

    麥格里集團最近發布報告表示,新加坡與中國股市可能在未來12至18個月連通,將能提高新加坡交易所獲利多達8%。圖為新加坡交易所的標誌。(路透)

近來,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拋出調降證交稅議題,將台股射了好幾箭都失效,卸責給證交稅、推給老東家;曾早年是在財政部關政司,當過公股銀行總經理,後轉調金管會,被前主委龔照勝重用,升任銀行局副局長,後又回到財政部,擔任財政部常次與政次,但升任金管會主委後,似乎是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頻頻對財政部射冷箭。

其實影響台股榮枯或股價漲跌,主因是資金面及基本面,僅千分之3的證交稅非影響主因、只是藉口。試問,在1990年時台股12682點最高的美好年代,那個投資人會在乎漲跌幅僅5趴、證交稅抽頭太多,大家在乎的是持股到底會不會漲。

在證所稅幾乎已全數遭閹割後,股市資本利得稅只能用交易稅變相課徵,來勉強維持所剩無幾的租稅正義,若證交稅再降,那是不是其他交易稅也應該跟著降?這樣才公平啊!

台股健不健康?是見仁見智,若光降證交稅這帖藥就能救台股,讓全民對政府及股市恢復信心,那就請曾主委切結,若這箭射出,台股還不能恢復活絡、指數無法重登萬點,那就請下台一鞠躬,不要再亂射箭。(費特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