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搖地動 加德滿都世遺嚴重受損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專家表示,二十五日強震恐對尼泊爾境內許多列名世界遺產、有數百年歷史的古蹟造成嚴重傷害,但目前災情還難以掌握與評估,遑論提供協助與重建。

  • 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古意盎然的建物,在地震中毀於一旦。(法新社)

    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古意盎然的建物,在地震中毀於一旦。(法新社)

  • 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在強震侵襲後的慘狀。(法新社)

    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在強震侵襲後的慘狀。(法新社)

尼泊爾擁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定的四個世界遺產,包括文化遺產加德滿都谷地(Kathmandu Valley)與佛誕地蘭毗尼(Lumbini, the Birthplace of the Lord Buddha),以及自然遺產的奇旺國家公園與薩迦瑪塔國家公園。其中光是加德滿都谷地,就有不少由前尼泊爾皇室於十二世紀到十八世紀建造的古廟群與雕像。

加德滿都谷地有七組歷史遺址與建築群,UNESCO的尼泊爾代表曼哈特表示,已知加德滿都哈努曼多卡王宮廣場(Durbar Square of Hanuman Dhoka, Kathmandu)、帕坦王宮廣場(Durbar Square of Patan)與巴德岡王宮廣場(Durbar Square of Bhaktapur)嚴重受損。其中帕坦王宮廣場上的兩座古廟完全坍塌,加德滿都王宮廣場的情況更糟。此外,曼哈特說,他們也想了解佛誕地蘭毗尼的情況。

推特上已出現不少比對這些古蹟在地震前後的照片,包括帕坦王宮廣場與巴德岡王宮廣場幾乎都已淪為瓦礫堆,十九世紀前都是尼泊爾王室成員住處的巴山塔布王宮廣場(Basantapur Durbar Square)也受損嚴重。帕坦博物館內有若干重要古蹟受損,位於加德滿都古城區、原有九層的達拉哈拉塔(Dharahara tower)只剩下基座,博拿佛塔(Boudhanath Stupa)也遭重創。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