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蔡丁貴:不分區鎖定許忠信、楊翠、陳昭姿

召募30區域立委候選人,挑戰統派選區,突顯台獨議題
記者林冠妙/專訪 2015-05-05 10:00
 
【專訪】蔡丁貴:不分區鎖定許忠信、楊翠、陳昭姿
「自由台灣黨」不分區名單,蔡丁貴接受民報專訪時表示,前台聯立委許忠信為第一優先,再來是一邊一國行動聯理事長陳昭姿、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副教授楊翠、台北榮總醫學研究科主任郭正典,還有幾位台獨大老。(記者林冠妙攝20150505)

 

主張台灣獨立、左派的「自由台灣黨」(Free Taiwan Party)4月17日正式成立,發起人蔡丁貴接受《民報》專訪時表示,政黨申請送件後,就開始對外召募區域立委候選人,至於不分區名單,目前鎖定許忠信、陳昭姿、楊翠、郭正典,內部討論時也人提到RCA視障律師李秉宏、鄭文龍、海倫清桃等,前提是台獨立場要很強。

蔡丁貴表示,「自由台灣黨」的黨員,基本上以發起人為主,大約40人,包括臺佐維新的年輕人,當天出席組黨記者會的台獨大老,黃宗樂有表達入黨意願,李永熾、鄭欽仁等人則還沒有談到入黨一事, 但沒有黨員身份也可以擔任黨顧問。

「自由台灣黨」入黨從嚴 以防滲透瓦解

蔡丁貴指出,參考建國黨組黨經驗,以及民進黨人頭黨員的現象,並沒有要積極邀請大家入黨,也不想隨便找人來,因為很容易被滲透、瓦解,目前是採取比較嚴格的態度面對黨員一事,發起人、黨員不必太多,否則意見紛雜,很難形成共識,但志工要多,可以先當志工,等大家都熟悉了,也認同理念再來申請入黨。

考慮規定和經費 召募30位區域立委候選人

「自由台灣黨」申請送件後,就開始對外召募區域立委候選人,請大家推薦、報名,大概6月底會開始審查,通過審查後會舉辦教育訓練,依規定,區域立委須推派10位,因擔心有人中途出狀況,無法符合形式要件,因此有預留空間,同時也考慮經費問題,因為1個人至少要準備20萬的保證金,所以,預計召募30人,提名15人。

挑統派色彩強的選區對戰 突顯台獨議題

對外召募後,再由審查委員進行審查、篩選,蔡丁貴說,內部會針對遊戲規則進行討論,例如選區,為了突顯台獨議題,會推派獨派代表到統派色彩比較強的選區對戰,當然也可以跟民進黨協調,若民進黨要讓他們選,因深藍選區大概就是艱困選區,至於時代力量、社會民主黨這2個新政黨都不講台灣獨立,重點是鎖定統派背景很強的選區,「自由台灣黨」就必須派候選人去宣導、說明什麼是台灣獨立,這是考慮的重點之一。

不分區許忠信第一人選 考慮弱勢社運議題

蔡丁貴認為,「自由台灣黨」組黨後的聲勢和反應不錯,國際媒體也有一些報導,至於不分區名單,就實力而言,8%大概是3席,3席就要有2位女性,更好的話就4席,男女各2位,前台聯立委許忠信為第一優先,再來是一邊一國行動聯理事長陳昭姿、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副教授楊翠、台北榮總醫學研究科主任郭正典,還有幾位台獨大老,這些人選有的已當面談過,有的則透過管道徵詢,但還是要看他們的意願。

如果反應不錯,蔡丁貴說不分區有34席,若名單很漂亮,也可以全部排滿,內部討論時也有人提到RCA視障律師李秉宏、鄭文龍律師、新移民海倫清桃,或環保議題等代表,這些都是考慮名單之一,但順位就會比較後面,不過還沒有接觸,不知李秉宏、海倫清桃的統獨立場如何,最重要的是台獨立場要很強。

盼大老任黨主席 為年輕台獨世代打造更寬廣的空間

「為了戰術上考慮,我個人是傾向不要列入不分區或區域立委名單」,蔡丁貴強調,但大家討論時,有時為了造勢,他可能會排在不分區的邊緣名單,其實他最屬意的職位是祕書長,希望可以找到更資深、有名望的台獨大老擔任黨主席及名譽主席,如果大老不願屈就,他只好自己接黨主席,「本黨主席是虛位以待」,希望有比較好的人來帶領。

蔡丁貴說,他已經66歲年紀大了,若再參政,只一屆就70歲了,發揮有限,他希望把「自由台灣黨」的組織架構、理念立場形塑出來,讓新的台獨世代、台獨政治路線有更寬廣的空間。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