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都公投沒過 橋下徹將退出政壇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大阪市十七日舉行該市存廢的世紀公投,決定是否讓大阪市併入大阪府成為「大阪都」,以重現昔日商業首府榮景。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開票結果顯示反對民眾佔多數,爭議五年多的「大阪都構想」將成廢案,而推動該案不惜賭上政治前途的市長橋下徹,也在十七日深夜召開記會表示,今年十二月任滿後將從政壇引退。

  •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律師出身的橋下二○○八年當選大阪府知事,成立「大阪維新會」,號召人才參與全國性選舉,雄霸關西地區。但維新黨在去年眾議院選舉中失利,橋下聲望下挫,最後和自己一手推動的大阪都案一起下台一鞠躬。

差距僅1萬票 橋下12月任期屆滿引退

由於關係到大阪未來發展,大阪市民分為「挺都派」及「反都派」兩大陣營,投票踴躍,估計投票率達六十六.八三%,比二○一一年大阪市長選舉的六十.九二%還高。開票結果顯示,「反都派」票數為七十萬五千多票,「挺都派」為六十九萬四千多票,大阪市將持續存在。

大阪市於一九五六年升格為「政令指定都市」(類似台灣的省轄市),人口約兩百七十萬人。大阪都構想是橋下在二○一○年擔任大阪府知事時提出,他為此不惜在一一年提前辭去知事職務,降級參選大阪市長。橋下主張將整個大阪地區解構後重新組合,仿照東京府與東京市合併成為「東京都」,以解決府與市雙重行政部門疊床架屋的問題,提升大阪的競爭力。

橋下還為此賭上政治生命,表示若大阪都構想遭民眾否決,他將退出政壇。在投票前一天的街頭演講中,橋下呼籲選民「給藐視納稅人的公所、議會、團體一個教訓」,若不改變,大阪將持續衰退。

反對大阪都構想的自民黨、民主黨及共產黨則主張,大阪市若變成特別區,財源及權限都將被大阪府奪走,居民可享受的服務將會減少。

這次公投的法源依據是二○一二年通過的「大都市地域特別區設置法」,由大阪市民針對是否贊成今年三月大阪府及大阪市兩議會通過的「大阪都構想案」(特別區設置協議書)進行表決,投票結果具法律效力。選民數約兩百一十萬四千人,是日本歷次地方公投中規模最大的一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